心理学论文投稿

  360期刊网给您推荐以下心理学论文投稿,该篇论文是心理学与设计学交叉领域的研究,供您参考借鉴。

  茶馆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心理学的运用

  摘要:茶馆的室内环境艺术设计是一个值得仔细研究的课题。茶文化融合了百家文化之精华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而从心理学角度来看,茶文化中蕴含的情感空间是一个艺术化了的空间环境。因此,在茶馆的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既要注重传统茶文化的融入又要合理运用心理学,以求带给顾客更好的情感体验。

  关键词:茶文化;心理学;茶馆设计

  同商务空间设计不同,茶馆的室内环境设计更加注重空间划分、平面布局以及茶具造型。茶馆室内环境的营造是需要意境的。因此,在对环境的渲染过程中往往需要依托多种中国风的元素。文化底蕴深厚的屏风、隔扇、灯笼、架、格就很合适,此外诸如葫芦、竹子、国画等可以寄托情思的物品,也在茶馆室内的环境艺术设计中格外欢迎。

  1茶馆室内环境艺术与环境心理

  艺术心理学认为美感体验是人类情感体验的核心,而人的情感体验与周围环境是有很大关系的。环境心理学在对环境艺术的探讨中得出了;以人为本”的理念。随着创作思想的转变,设计师们也更加注重以人为本的观念,由此引入茶馆环境设计的心理学。

  1.1茶馆环境艺术设计概要

  茶馆的环境艺术设计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必须顾及方方面面。首先,茶馆的内部空间要适宜,过大会显得冷清空旷,过小则易感觉沉闷。茶馆的内部布局应当是明亮、整洁、美观的。茶馆中采用;围”;挡”的组合划分空间。例如,利用屏风、桌椅、大型植物等围出小片天地,营造别有洞天的效果,或者采用柜、台、门帘在大空间中构造不同的空间区域分隔出相应的活动区,这样使得整片空间依然畅通却井然有序;其次,应当注意的是茶馆内部的墙面和地面。墙面除了考虑经济因素和加工条件外,还要综合考虑光线、质地,使之与空间色彩协调。而地面的特点就当是稳固自然、柔和又弹性。在地面的图形设计上,多采用几何图形能增添茶馆的活力。矩形给人阳刚之感,圆形则使人觉得柔和美丽。

  1.2环境心理学概要

  环境心理学属于应用社会心理学领域,主要研究环境与人的心理和行为之间的关系。它是从工程心理学、工效学发展而来。环境包括噪音、温度、空气质量、建筑设计和个人空间,噪音是环境心理学研究的重要内容。

  1.3环境艺术设计与环境心理的内在联系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更加追求美对身边事物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迎合消费者的需要,设计者采用以人为本的观念对艺术创作进行了改变。由此,环境艺术设计和环境心理学在社会实践中被汇合运用到一起。环境心理学着重从心理行为的角度探讨人与环境的优化,表明人与环境的相互作用。环境艺术设计影响环境心理。而在具体实践中环境心理又能对环境艺术设计起指导作用。在此过程中,人既能影响环境又能被环境所影响。例如,在茶馆的设计中,环境心理学能影响茶馆内的环境设计。但是反之,茶馆内的装饰、摆设、陈列等又深刻影响喝茶者的心情,即人的心理动态。从这个角度看,两者是相辅相成、互相成全的关系。因此,在茶馆的室内设计中既要注重环境心理学,又要关注环境艺术设计。

  2茶馆室内环境艺术设计的特点

  现代茶馆设计不仅提倡外部环境美,更追求室内的整洁美观。优美的室内环境给人以愉悦的体验,因此,茶馆在进行环境艺术设计的同时也格外注重将茶馆设置更具古典美。

  2.1古朴典雅的艺术气氛

  陈列是空间设计的灵魂,也是会说话的艺术。现代茶馆古朴典雅的艺术气氛是通过陈列营造的,不同的陈列营造不同的氛围。现代茶馆精心运用从外部环境中获得的多种植物。如红叶、绿竹等都被运用到茶馆设计当中,营造了古朴典雅的艺术气氛。除此之外,根据茶馆的设计风格设计者也在茶室内摆放不同的瓷器、盆景。传统的木雕、石雕、壁雕营造出古朴的空间氛围,给人高雅、舒心之感。茶馆内多运用藤条类的家具,即使在炎热的夏季也是触手生凉。室内设计得恰到好处,无论是幽寂的山林之美、朴实的田园之美,还是优雅的都市之美都能在茶馆设计中体会出来,满心烦躁的人走到这样的环境中也能静静梳理自己的情绪调整心情。

  2.2精美简约的室内装潢

  与奢华的装修不同,茶馆的室内装潢更加简约、大方。明清时期是中国传统家具发展的黄金时期,当代的茶馆中桌、椅、板、凳、屏风多是沿用了明清风格。茶馆室内的柜台、桌椅多是木质,线条流畅古色古香体现了与茶叶的和谐统一。茶馆的墙面素雅洁净,采用木质装饰简单而有触感。地面多用大理石、水磨石做底,主色调为灰、绿色,舒适统一。在照明设计上茶馆采用的是多种灯具相结合的方式,这些灯具或美丽雅致、或婉约清新,增加了空间的层次感使灯具组合熠熠生辉。更有茶馆设计独具特色,在室内营造假山、开辟花池,宛若一幅亭台楼榭的优美画卷。置身这样的美好景色里,再多的烦恼也会被遗忘,茶客在这样的环境里静心品茗、陶冶身心。

  2.3厚重的传统文化气息

  茶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在室内环境设计中茶馆对传统文化的运用也是不余遗力。大气滂沱的写意画,朦胧优美的山水画,精巧细致的写意画没有什么是不能被茶馆搬上墙的。这些古画用自身的艺术魅力点缀着茶馆,烘托着茶室的魅力。除此之外,陶器、剪纸也被运用到茶馆的设计当中成为美轮美奂的装饰物。具代表的作品是刺绣、花鸟鱼虫,这些能在画家笔下出现的东西也能在绣娘的针下变得活灵活现。无论是高雅的花卉、调皮的鸟雀还是挺拔的劲松,这些看似平凡的事物在绣娘的针下被灌输了活跃的生命力,给宁静的茶室带来一丝生机。

  3环境心理在茶馆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的运用

  哲学上说主观印象是客观环境在人脑中的投影,人是社会性动物客观环境不可避免得会对人的心理活动产生影响。而茶馆的室内设计正是运用这样的心理,通过巧妙的空间设计营造宁静致远的艺术氛围,让客人在静心品茗中陶冶情操。接下来就来谈谈茶室环境对人的影响,通过次影响感受茶室环境艺术设计的魅力。

  3.1古朴典雅的艺术气氛让人凝神静气

  除了精美的家具之外,茶馆中也多燃茶香。小小的茶室里萦绕着淡淡怡人的香味,令人心旷神怡。摆放的绿植营造美丽的环境,茶香创造了另一个世界。除此之外,书法和绘画也是营造艺术气氛不可缺少的要素。卷轴形式的字画装裱在墙上,中国传统的审美情绪呼之欲出。楹联和匾额的运用也相当广泛,简单的几句话瞬间体现茶室的主题使雅致的茶馆更加生动有趣。语言凝练、对仗工整的楹联在表现文字之趣的同时,又体现了传统文化之美。遨游在知识的海洋,置身中国传统文化之间,让茶客感到凝神静气、心旷神怡。

  3.2精美简约的室内装潢让人心情愉悦

  茶馆的室内装潢是以浅色调为主的,类似淡黄、棕色、灰绿。这些明度较高、纯度较低的色彩,不像红、绿那么鲜艳夺目,但在茶馆的氛围中却让人冷静、镇定。浅色调的运用,统一了明度较低的茶具颜色,迎合了古色古香的古朴环境,在室内中形成大色调的统一。无论是在写字楼中兢兢业业的白领,还是在餐桌酒席上纵横捭阖的商人,在这样优美宁静的环境中都能暂时放下心中的烦恼,感受悠悠的茶香享受静谧的时光。在喧嚣嘈杂的城市里,在灯红酒绿之间,这样的茶馆显得格外珍贵。

  3.3厚重的传统文化气息让人如沐春风

  茶馆的环境艺术设计中运用了多种传统文化。绘画、书法、织锦、陶艺等应有尽有。绘画是艺术的表现,也是浪漫的体现。在茶馆设计中,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令人感觉如沐春风。这些文化在我国优秀的茶馆中得到充分运用。例如,北京的露雨轩茶楼,位于繁华的商业区后面,又靠近元大都遗址处于传统与现代的交汇中。露雨轩的茶文化中融合了;禅学”,以弘扬佛家文化为主格调是;禅茶文化基地”。在这家茶楼中就融合了禅文化,创造了时间与空间的融合,人与自然融为一体。

  4结论

  茶馆室内的环境艺术设计是一门艺术,值得我们仔细研究和钻研。茶馆的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心理学的运用使茶馆的艺术设计迎合顾客的需要,招徕更多的生意,这些心理学是智慧的体现。茶馆室内的环境艺术设计创造了更优美独特的环境,茶客在这环境愉悦心情、陶冶情操。

  参考文献

  [1]叶旋.当代茶馆室内设计创新之路传统文化与现代审美的融合[J].福建茶叶,2017,39(10):53-54.

  [2]王玮璐.中国庭院元素在现代茶馆室内设计中的运用探讨[J].福建茶叶,2016,38(08):85-86.

  [3]洪燕.浅谈设计心理学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J].新校园(上旬),2015(11):87.

  [4]丁铮.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的人性关怀从室内设计心理学的重要性谈起[J].福建农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4(02):89-91.

  作者:朱达黄  单位: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