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论文

  药学专业生物化学实验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根据我校药学专业生物化学课程改革要求,对我校药学专业实验教学改革进行了探索与实践。从实验内容、授课形式与教学手段、考核方式与评价体系几方面入手进行改革,已取得初步成效,有效地激发了学生对生物化学的学习兴趣,为培养具有初步科研能力与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生物化学,实验教学改革,药学专业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是在分子水平上阐明生命现象的科学,是医学专业重要的基础课,它的理论和技术已经渗透到医学各个学科,对医学的发展起着促进作用,成为生命科学的共同语言和前沿学科,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的迅速发展促进了人们对许多疾病如恶性肿瘤、心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疾病、免疫系统疾病等重大疾病的认识,极大推动了药学的发展。但生物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没有实验,就没有今天生物化学领域丰硕的理论成果,因此实验课是生物化学教学的重要内容。药学专业生物化学实验教学的目的,一是学生全面了解和掌握生物化学理论;二是了解和掌握生物化学实验技能;三是培训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生物化学理论和技术在药学研究中的应用。药学专业在我校是一个新专业,传统的生物化学实验教学已不能满足专业需要,为此本教研室从2006级的实验教学进行改革并取得学生和药学院教师好评。本文就实验教学存在问题及实验内容、授课形式与教学手段、考核方式与评价体改革进行探讨如下。

  1.存在问题

  药学专业是我校一个新专业,生物化学教材由临床专业更新为药学专用教材、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需求及学生考研和就业的需要,我校现行药学生物化学实验教学表现出一定的滞后效应,主要表现在:

  1)缺乏适应药学专业生物化学实验内容,导致一些学生学习盲目无积极性,甚至到了工作岗位上基本实验技能还需从头学起。

  2)忽视了学生综合创新能力的培养,实验内容主要以验证知识、培养临床生化实验技能为主。

  3)生物化学实验课程缺乏整体性、系统性、连续性,导致学生上完实验课影象不深。

  4)忽视学生主观能动性培养,以教师讲授为主。

  5)缺乏完善的实验成绩评价体系,无法公正客观地评价学生的实验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不能有效地调动学生参与实验的积极性。

  为了培养合格的药学专业人才我校生物化学实验教学改革迫在眉睫!

  2.改革内容

  2.1实验教程

  药学专业生物化学教材更新后及时更改教学大纲,根据药学专业生物化教学大纲并结合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具体情况,首先组织年轻优秀的教师完成了实验教程编写,实验教程主要包括常用生物化学实验技术和原理、学生实验内容、常用试剂配制三部分。实验内容以药学生化四大基本技术(电泳、层析、分光光度法和离心)为主心,选择与药学相关的实验内容。其次把生物化学实验分成容划分为基础基础实验、提高性实验、研究和综合性实验三大模块,用实验方法将三大模块联系起来。基础实验主要有考马斯亮蓝蛋白定量、酶学实验;提高性实验主要有血清SDS-PAGE电泳、血清蛋白质醋酸纤维素薄膜电泳、苹果Vc含量、转氨基作用、血清淀粉酶的测定测定;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主要有细胞色素C的制备及测定、血液DNA提取及HbβPCR扩增、大蒜SOD提取及活性测定、血浆γ球蛋白分离纯化。实验教程更新使实验内容更加贴近药学专业并根据实际情况可以从三大模块选择实验内容完成实验教学;又增强学生了对实验课的学习兴趣,活跃了思维,充分调动了学生参加实验课的自觉性和实验操作的主观能动性,更重要让学生知道生物化学是药学重要的基础课,从心里重视生物化学理论课和实验课学习。

  2.2教学手段

  改变传统上的实验课是以教师为中心,学生遵照实验指导,按部就班地依照实验步骤去完成实验教学。教学手段改进不仅让学生自己获取实验材料、自主配制实验试剂等操作技能的多练习,而且通过提供或要求查阅方法,进行试验细节的论证和讨论,请准备好的学生走上讲台,向大家介绍与实验内容相关的知识和注意事项等,让学生亲身感受实验的每一个步骤,培养动手操作和科学研究与思维能力,提高实验的教育效率。如设计实--验血浆γ球蛋白分离纯化,首先提前将实验内容布置给学生,学生通过网络或图书馆查阅不同的实验方法,并理解实验原理,试验所需器材;其次实验课上要求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交流,比较不同实验方法有缺点,终确定两种实验方案,小组分工配制所需试剂;第三如实验课时不足则以开放实验室的方式满足学生完成实验内容。同时尽可能将多媒体技术应用的实验课中,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研究的兴趣,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从而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通过学生观看药学方面的实验技术新进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2.3实验考核

  生物化学实验技能考核及评分标准的探讨也是教学中的一个永恒主题,实验报告是学生对实验的真实记录,要求学生形成独立完成实验报告的习惯,改变仅靠试验报告一稿和教师试验观察定成绩的传统模式;而是细化量化实验中的每一个操作步骤,充分体现学生的实验态度、实验设计、实验能力、实验意识、实验结果和实验分析,还要体现分组试验中学生个体在试验中的贡献差异、学生语言表达能力与综合素质等。考核指标也要适宜统计分析,能够克服人的主观因素的影响,便于准确判定学生在操作中的薄弱环节,并且成为未来改进教学和实验设置的重要科学资料。为了给学生一个客观的实验分数,我们采用20人一个实验室,两人以小组,从进实验室到完成整个实验学生的每个细节都在考核之内,如实验原理、实验步骤熟悉程度、试剂摆放、仪器使用规范程度、实验结果准确程度、值日情况、实验报告完成情况。加上实验课结束时实验课教师组织同学民主评定每个同学实验课综合成绩,为该生终成绩。

  总之,针对我校药学专业学生的培养目标,通过实验教学中三方面的改进,一方面使实验内容更加符合药学专业需求,提高学生对生化实验的兴趣,锻炼了学生的实验技能;另一方面,使学生将实验与理论专业更好地结合在一起,做到了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理论的良性循环,为其他药学专业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 张俊杰 贾长虹 张会宜 生物化学实验教学模式的探索 [ J ] 河北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2009, 3 (2) : 114 - 116

  2 王晓春 李文凯 周毅刚 生物化学多媒体辅助教学课件的研制与体会[J].湖南医科大学学报,2002,4(2):8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