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胃炎属于临床消化科常见疾病,一般消化科医师在发表职称晋升论文时常会选择该主题,为此360期刊网给您推荐以下慢性胃炎疾病诊断论文,供您参考。

  慢性胃炎临床诊断研究

  【摘要】慢性胃炎是临床消化系统类常见的疾病,慢性胃炎的分类方法有很多种,但是临床内镜诊断分类存在很多争议,以病理诊断结果有差别。本论文主要是探讨慢性胃炎胃镜分类分级的表现和慢性胃炎病理诊断的分类分级表现以及临床操作具体步骤,并初步推断两者之间的相关性。

  【关键词】慢性胃炎;胃镜检查;活检;病理

  慢性胃炎是消化系统常见的疾病,主要指胃粘膜的慢性炎性病变,以淋巴细胞和浆细胞的侵润为主,伴随着嗜中性粒细胞和嗜酸性粒细胞的侵润。慢性胃炎的分类方法有很多种,内镜诊断的分类目前依然存在着很大的争论,其与病理学诊断结果存在很大差别。在我国国内有关胃炎的胃镜与病理诊断的符合率比较高,对临床研究有深刻的意义。

  1胃镜检查

  医院胃镜检查严格按照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慢性胃炎的内镜分级标准及治疗的实行意见”进行各型各级胃炎诊断。具体步骤有以下几个方面:

  1.1准备病人参加胃镜检查的病人需要禁食12小时,并签署胃镜检查同意书。

  1.2胃镜检查参加胃镜检查的病人取左侧卧位,仰头,口含牙垫,下颚朝前;插入胃镜后,按胃炎标准观察记录病变并拍照。

  1.3活检在胃窦大小弯距幽门2到3厘米处和胃窦部主要病变处分别取活检。取活检所用活检钳需要垂直于胃粘膜取材,一直深入到粘膜肌层,尽可能大,取得标本后,先放在滤纸片上,分别放入装有10%福尔马林液的小瓶子中固定,再送病理检查。

  2病理检查

  病理检查主要由固定的病理医师按照悉尼系统直观模拟评分法进行病理诊断。主要要求:其一,慢性炎症、萎缩、肠上皮化生各分为0~3级四个等级;其二,不典型增生、糜烂、充血/出血报阳性和阴性。

  2.1慢性胃炎组织切片病理检查的具体步骤

  将活检去除的组织进行病理检查,具体步骤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制作切片:将活检取出的组织用清水洗涤两到三个小时,再分别采用75%、85%、90%、95%、100%五个梯度的乙醇进行脱水,然后经二甲苯透明处理后,进行浸蜡,这整个过程均在组织处理机系统中进行。在用石蜡包后,接着进行石蜡切片,切片厚度为2~4m。2)脱蜡:将组织切片用二甲苯和100%、95%、85%、75%梯度乙醇进行脱蜡处理。3)苏木素-伊红染色:苏木素-伊红染色的具体步骤如下:(1) Harris 苏木素染色五分钟(2) 自来水清洗一分钟(3) 蒸馏水清洗一分钟(4) 75%盐酸乙醇分化三十秒(5) 自来水洗,温水冲洗五分钟(6) 蒸馏水冲洗一分钟(7) 95%乙醇脱水一分钟(8) 加酸化伊红乙醇液染色一到两分钟4)脱水、透明和密封:用无水乙醇和95%乙醇将切片组织进行脱水处理,然后用二甲苯进行透明处理,后用中性树胶将切片进行固定密封。5)将切片置于10x40倍的显微镜下进行观察,诊断出慢性胃炎的临床病理分类。

  2.2 慢性胃炎组织学形态的分类标准

  2.2.1 慢性炎症:慢性炎症的分级标准主要依据与慢性炎症细胞密集的程度和浸润的深度,在两项指标均可以获取的时候,我们通常以细胞密集程度为分级的主要标准。

  (1) 正常:在高倍视野范围内单个核细胞不超过五个,另外,如果数量超过五个,但是内镜没有明显异常时,病理诊断可以诊断为无明显异常,即正常;(2) 轻度:炎症细胞数量比较少,并且集中在胃粘膜浅层,深度不超过胃粘膜层的三分之一;(3) 中度:炎症细胞数量比较多,而且比较密集,分布的主要区域是深入胃粘膜层三分之一至三分之二的位置;(4) 重度:炎症细胞数量多,分布非常密集,占据了胃粘膜的全层。

  2.2.2活动性在诊断出慢性炎症的基础上,固有膜、上皮内分别或者两个部位都有嗜中性粒细胞。根据嗜中性粒细胞的数量分类:

  (1) 轻度:胃粘膜固有层嗜中性粒细胞数量少;(2) 中度:胃粘膜层嗜中性粒细胞数量较多,并且可见于表面上皮细胞、腺管上皮间或者小凹上皮细胞;(3) 重度:嗜中性粒细胞分布比较密集,并且除可见于表面上皮细胞、腺管上皮间或者小凹上皮细胞外,还可见小凹脓肿。

  2.2.3萎缩性萎缩性主要是指胃固有腺体减少、丧失或者由肠化生腺替代。

  (1) 轻度:大部分腺体仍保留,减少的固有腺体数量不超过原来腺体数量的三分之一;(2) 中度:残存腺体分布不规则,减少的固有腺体数量超过原有腺体数量的三分之一,但是未超过三分之二;(3) 重度:残留的腺体数量非常少甚至完全消失,减少的固有腺体数量超过原有腺体数量的三分之二。

  2.2.4 肠腺化生肠腺化生是指胃腺上皮被肠上皮取代,程度可以分为轻度、中度、重度,类型可以分为Ⅰ型、Ⅱ型、Ⅲ型,但不分级。

  (1) 轻度:被取代面积占表皮上皮和腺体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下;(2) 中度:被取代面积占腺体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三分之二以下;(3) 重度:被取代面积占腺体面积的三分之二以上。

  其他组织学特征,分为非特异性和特异性。非特异性包括小凹上皮增生、假幽门腺化生、淋巴滤泡和胰腺化生等;特异性包括集簇性嗜酸性粒细胞浸润、特异性病原体、肉芽肿和明显上皮内淋巴细胞浸润等。

  3小结

  在临床诊断过程中,在进行胃镜检查的基础上,结合活检病理检查,诊断患者胃炎炎症的严重程度,根据慢性胃炎组织学形态的相应分类标准,进行临床诊断,并配以相应的治疗,这对进一步研究胃炎的胃镜检查与病理诊断的相关性哟组合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叶任高.内科学[M].第五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394-395;

  [2]于中麟,李鹏等.慢性胃炎内镜表现和病理的相关性研究【J】.中华消化杂志,2004

  [3]张锦坤.悉尼胃炎新分类[J].中华消化杂志,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