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发表如今在职位晋升评定中是必须经过的一环,很多人由于初次接触论文发表,所以对于期刊和后续的流程都不熟悉,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有关期刊的级别分类,主要是什么是sci论文呢?一起来看看吧。

  随着经济全球化,科学研究也日益全球化,SCI论文是进行国际科学交流的重要方式,也是使国际同行了解我们的主要渠道。发表SCI论文,可以向世界显示科研工作者的基础研究实力,提高其在世界科学界的地位。那么SCI论文是什么意思呢?SCI选录刊物的依据又是什么?怎样来评价SCI期刊的特性呢? SCI全称是Scientific Citation Index,即科学引文索引的意思。它是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ISI)编辑出版的引文索引类刊物,创刊于1964年,而进入SCI这一刊物的论文即为SCI论文。SCI(科学引文索引)与EI(工程索引)和ISTP(科技会议录索引) 并成为世界著名的三大科技文献检索系统,是国际公认的进行科学统计与科学评价的主要检索工具,其中以SCI为重要。SCI主要包括自然科学、生物、医学、农业、技术和行为科学等,侧重于基础科学。SCI把全世界具有科研价值的杂志基本都索引进去,全世界SCI杂志大概有八千多个。中国医学方面的杂志大概有二十多个杂志进入了SCI目录库

  SCI选录刊物是依据美国情报学家加费尔德提出的科学引文分析法,即是文献分析法。该分析法以期刊论文被引用的频次作为评价指标,被引频次越高,则该期刊影响力越大。这一影响力用该刊物的影响因子来衡量,所谓影响因子是指在一定时期(通常是前两年)内,某一刊物发表的论文,被已经进入SCI刊物的论文所引用的总次数,除以该刊物这一时期内的论文总数。ISI每年会对全球的自然科学刊物进行考察,凡是影响因子大于某一临界值的刊物,则可以进入SCI系统。 SCI刊物按影响因子还可以分为高区(大于1.105)、中区(在1.105和0.422之间)和低区(小于0.422)三类,用以衡量期刊特性的。

  此外,及时指数(Immidiacy Index)和被引用半衰期(Cited Half Life)也通常用来衡量SCI期刊特性。及时指数一般指一种期刊当年发表的文献在当年被引用的次数与当年的文献总数之比,是用来表示某种期刊论文所述的研究课题在当前的热门程度的指标。而被引用的半衰期则是指一种期刊各年发表的文献,在当年被引用次数逐年累计达到被引用总数的50%所用的年数,用来反映期刊论文研究题目的延续时间,即期刊论文时效性的长短,或知识更新的快慢。因此,一篇SCI论文的学术价值及影响力可以通过综合SCI刊物的各个指标来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