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动员是医学中较为冷门但是重要的学科研究领域,经常与其它学科交叉研究,关于医药卫生动员论文,360期刊网推荐您阅读以下这篇。

  浅议预备役预备役卫生动员技术系统的构成与构建

  摘要: 预备役卫生动员技术体系是一个以信息技术为主体,是涵盖需求预测、机制分析、决策支持、系统仿真等技术的综合体系。本文通过对预备役卫生动员特点的分析,阐述现代战争及突发事件对预备役卫生动员的要求,据此确定预备役卫生动员技术体系的总体构成,分析动员的支撑技术体系,提出逐渐完善预备役卫生动员技术体系的对策。

  Abstract: The military medical reserve force mobilization system is a comprehensive technical system including the information technology, the decision-making support technology,system simulation technology and demanding prediction technology. By analyzing the basic features of the military medical reserve force mobilization system and illuminating the requirements form the modern warfare and crisis, the structure of the mobilization technologies were determined and the countermeasures were put forward.

  关键词: 预备役;卫生动员;技术体系

  Key words: military medical reserve force;medical mobilization;technology system

  1 预备役卫生动员技术体系的构成

  保障目标和经济制度等重要影响因素的改变,促使预备役卫生动员工作形成新的技术体系。本文所研究的预备役卫生动员技术体系,指的是在突发事件发生时或战争时期,为预备役卫生动员工作和的成功实施提供保障和支持的技术手段与相应的设施所构成的系统。

  1.1 预备役卫生动员需求预测技术

  预备役卫生动员主要以完成现代局部战争、对抗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卫勤保障任务为目标。但是各类保障任务的需求、内容、时限和强度都不相同,还必须充分考虑国际、国内各种环境因素,是一项极为复杂的工作。

  预备役卫生动员需求预测是在战争发展态势预测和灾害、危机发展趋势预测的基础上,以医疗卫生需求预测为依据,对预备役卫生力量动员的数量、质量、专业技术配比、药品器材需求、时间和运力限制等各方面进行的预计。为提升预估的精准程度和可操作水平,应该实现定量化目标。这就牵涉对种种相关因素进行缜密的分析研究,以及预测这些因素的种种可能发生的情况。因此,要实现这种要求极高的预测则需要依赖于现代化的预测手段或方式,而且需要结合多种手段综合完成。

  1.2 预备役卫生动员机制分析技术

  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医疗卫生机构和医药卫生企业成为自负盈亏的主体,寓军于民的预备役卫勤力量是平时医疗卫生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预备役卫勤力量动员意味着社会卫生资源在军事保障和民用医疗需求之间进行迅速的再分配,这必然涉及到医药卫生行业和个人的利益,计划经济时期的机制和手段将难以奏效。预备役卫生动员时卫生资源由平时状态向战时状态进行转换,这种转换是从基态到目标态的一个变化过程,需要了解基态的各种参数,深入把握基态的各种影响因素的现状及其变化规律,了解在转换过程中可能采用和需要采用的各种途径和方法。由于预备役卫生动员涉及的范围广、对象多,变化规律也各不相同,所以,需要运用现代系统科学所提供的方法进行综合分析,才能预备役卫生动员机制的改进与发展。

  1.3 预备役卫生动员信息处理技术

  预备役卫生动员预案和实施方案要在实际执行的过程中不断进行修正,这需要有良好的信息反馈机制,并依赖于现代信息技术的支持。预备役卫生动员工作信息处理的复杂性和时效性很强。作为预备役卫生动员信息化的基础设施,应该建立不同地区、不同层次动员管理信息系统,并在此基础上组建全局性的预备役动员信息管理系统。

  1.4 预备役卫生动员决策支持技术

  无论是预备役卫生动员准备、制定动员预案,还是实施动员活动,都是一个规划、对策、决策的问题。这需要在需求预测的基础上,对预备役卫生动员工作进行统筹规划,根据需求的性质,制订合理对策,才能进行科学的决策。

  对复杂系统的规划和决策,必须利用非线性科学、系统动态学、灰色系统理论等现代化系统科学所提供的决策技术手段,在收集大量信息进行分析和仿真的基础上进行决策。这首先需要收集相关的信息,并有针对性地在现代系统科学所提供的一般理论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设计适合于预备役卫生动员决策的数学模型和计算机仿真模型,以便建立决策支持系统。

  现代战争预备役卫勤力量的动员决策,正在从过去的单纯的、被动的经验型决策向由现代信息技术和分析方法支持的智能化决策转化。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为动员智能化决策打下了良好的物质基础。在实际操作中,数字技术将战场对卫生人员、物资、装备的种类、数量等需求信息详细、准确地传递到动员指挥中心,指挥中心把这些信息输入或调入智能化决策支持系统。系统对动员潜力数据库内的信息进行分析筛选,迅速找出适合的动员对象及其相关信息,通过快速统计、准确计算、即时评估,实时传输,第一时间内给出科学的动员决策建议。指挥中心可以参考这些建议,结合自己对现实情况的判断,做出更为准确、及时的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