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期刊是什么,有哪些特点

  近有很多网友在搜索关于OA期刊的问题,很多作者/投稿者不了解什么是OA期刊,小编在网络上搜集了这个信息与大家分享一下,详细的信息如下:

  OA期刊定义

  OA期刊被称为开源期刊,又叫开放存取,简称OA(Open Access)。是指将学术信息资源放到互联网上,任何人可以免费获得,而不需考虑版权或注册的限制。

  开源期刊是一种免费的网络期刊,旨在使所有用户都可以通过因特网无限制地访问期刊论文全文。此种期刊一般采用作者付费出版、读者免费获得、无限制使用的运作模式,论文版权由作者保留。在论文质量控制方面,OA期刊与传统期刊类似,采用严格的同行评审制度。开源期刊不再利用版权限制获取和使用所发布的文献,而是利用版权和其他工具来确保文献可永久公开获取。国内的汉斯出版社出版的期刊即为OA期刊,在网站上免费供学者阅读,下载和传播的。

  OA期刊发展

  开放存取自出现以来,OA期刊和仓储得以迅速发展。目前全世界已有5225个人和534个相关研究机构签署了信息自由传播会议(Budapest Open Access Initiative,简称BOAI)计划协议。

  到2010年,DOAJ(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开放存取期刊目录)共收录OA期刊4953种,其中2014种提供文章层次的浏览,共收录文章384945篇;在OpenDOAR(由英国的诺丁汉大学和瑞典的伦德大学图书馆于2005年2月共同创建的开放获取机构资源库、学科资源库目录检索系统)注册的OA仓库已达1620个。

  现在,OA在国内仍处于起步阶段。如我国被DOAJ收录的OA期刊仅有14种;而被OpenDOAR注册的OA仓储也仅有7个。此外,开放存取在用户中的认知度还很低,大部分用户从未听说过开放存取,使用过开放存取资源的用户更是少之又少。

OA期刊是什么,有哪些特点

      OA期刊的主要特点有:

  1、资源数量大。系统地收集了全球约3720种期刊(目前已经达3741种),包含学校、研究机构和行业期刊。其中超过1500种学术期刊经过同行评议。

  2、更新及时。每日更新。每年有超过30万篇新发表的文章被收录,并提供全文检索。

  3、检索功能强大,使用便捷。提供三种检索方式,分别是快速检索(Quick Search),高级检索(Advanced Search)和期刊浏览(Browse by journal3。在不同的检索方式下,用户可通过刊名、作者、摘要、关键字、地址、机构等进行检索。检索结果按相关度排列。

  4、提供期刊“目录”浏览。用户通过该浏览,可以了解相应期刊的内容信息。

  上述内容由360期刊网整理,360期刊网是正规的期刊论文发表网站,如您需要了解更多关于OA期刊是什么,有哪些特点的相关内容,可咨询线上编辑老师。【现在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