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只有质量越高的论文才更容易发表,且更容易被高IF的期刊收录。于是我们在写作的时候,语法、结构等等一系列常识性错误是不能犯的。那么如何才能写出高质量的SCI论文呢?

  首先,想要写作高质量的SCI文章,那么,我们需要谨遵SCI的四个写作原则。

  1、语言通俗易懂,条理清晰

  无需多言,所有期刊要求受理的manuscript必须具有可读性,任何语言不通的论文势必在语言通顺之后才会进入审理状态。

  一篇文章的条理如果不清晰会使审稿人感动困惑,这样就浪费了一个创新思路。在写作Introduction部分时,比如写维生素D3在食管癌预防中的作用时,写作思路如下:先写食管癌定义,发病率情况,给人类健康带来了极大危害。因此,我们研究血浆维生素D3水平在食管癌预防中的作用。这样写就非常随意,完全没体现出为什么是检查血浆内的维生素D3水平,而不是其主要体内主要代谢产物水平在食管癌预防中的作用。

  2、目的性明确的研究

  很多科研工作者在写作论文时觉得没有目的性,这体现在一开始的研究就是随大流,或者导师让做的这个课题。我们想说的是,课题的大方向是导师定的,但是研究者可以选择小的分值,往细节处渗透。就好比导师的课题是胰岛素抵抗相关,而与胰岛素抵抗相关的信号通路有多个,选择哪个signal pathway从事研究将由研究者来定。如果是随意选择,势必造成无效研究。准确的做法是在大量阅读文献的基础上,选择感兴趣的一点进行研究,逐层推进。这种研究的目的性强,所得结果往往也就越有意义,在写作论文时对开展该项研究(Introduction部分)的意义陈述也就越可靠。

  sci论文你编写出的目的一定要明确,如果别人半天看不出你的论文主要在研究哪个方面,那么你的论文你认为sci期刊会收录吗?

  3、突出意义

  突出意义并不是大篇幅、漫无目的地陈述。关键是落实到实处。比如既往研究虽对胰岛素抵抗的信号通路有所介绍,但是结果存在一定争议。其原因主要是样本量或选择人群的原因。本研究与既往研究相比,加大了样本量,所得研究与既往研究相同或相反,都可以写作一篇文章。因为,研究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既往研究中存在争议,那么这样研究针对其不足加以改善,终得出的结果可以证实或反驳都能说明一些问题,这就是刊发意义所在。

  4、设计严谨,方法科学

  现在国内很多同行动不动就把创新作为论文发表的首要条件。其实,很多精英都在做科研,短时间内创新谈何容易!再者,创新需要工作传承。要知道很多人的论文发表是站在巨人的肩上。对于刚想到要发表SCI 论文的人来说,确保严谨的试验设计才是王道!严谨的试验设计下,得出了一些前人没有报道过的结果,这样的结果就具有发表的意义。

  其次,想要写作高质量的SCI文章,那么我们在写作SCI文章的时候还需要注意以下的内容:

  1、SCI论文标题要创新、简洁。创新是因为写科技文章的目的在于报道新的科技进展,缺乏创新因素就会失去发表的意义。但运用创新要建立在已有的科研成果基础上,太过于;创”这个字可能会适得其反。

  2、SCI论文摘要应清晰有条理。写作好的SCI论文在进行实际的审稿过程时,审稿人可能会通篇浏览简要内容。如果审稿人看到摘要表达不清晰,给人的第一印象就会大打折扣。

  3、SCI论文写作的实验操作要真实。在遇到实验数据发现偏差时,绝对不能主观臆断,应该完全遵循实际的实验结果。重复实验或增加采样数量是获得好数据的方法。即便预期的实验结果和实际的实验结果存在偏差,也应根据实际的实验结果来写作SCI论文。有时候差异也可能使这篇文章具有争论的焦点成为文章的亮点。

  4、SCI论文参考文献与引言规范。参考文献规范可以使读者了解文章的依据,也显示出自己对科研工作的准确定位与对知识的尊重。推荐使用文献管理软件对参考文献进行编辑可以避免各种细节错误。SCI引言应简练明了介绍科研内容发展历程在这研究方向中所占的重要位置。

  5、SCI论文整体的格式要标准化。SCI论文内容段落分明,排版清晰有利于审稿人的审阅。SCI论文段落与段落之间留出空行,使得文章看起来简洁明了。SCI论文正文、标题和参考文献分别用不同的字体区分开来。

  后,我们想要写作高质量且易于发表到期刊的文章,那么必不可少的一点就是在投稿前根据期刊的投稿须知对稿件进行修改。那么如何使用投稿须知呢?

  1.读刊头(masthead statement,通常放在期刊前面的文题页上),以了解刊名、简单的办刊宗旨、编辑委员会组成、编辑部成员、出版商及其联系地址等。

  2.浏览目录(table of contents),确定该刊物是否发表你研究领域的文章及发表的比例有多大。

  3.注意栏目设置,确定拟投稿件的栏目。

  4.看拟投栏目文章的范例,了解写作要求及格式。

  5.某些期刊刊登投稿和接收日期(submittedand accepted dates),可据此计算论文发表周期。

  6.广告数量可间接判断期刊质量。因为广告公司都愿意将金钱投到质量高、影响大的期刊上。

  7.通过11或12月份出版的杂志后几页上的;所有权、管理和发行声明”(statement of ownership,management,and circulation)查找期刊发行量。

  8.核查有无北美和欧洲以外国家作者写作的文章。

  9.有些期刊还刊登报道计划,作者可依此拟订自己的投稿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