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国内大多数地区职称晋级要求有国家级或省级正式期刊发表的论文,对于很多没有经验的作者是个不小的障碍,主要表现在投稿周期长,有的甚至收不到回复,很多人写完了论文不知道投到哪里合适。其实,只要掌握如何论文投稿的一些小技巧,很可能会事半功倍。

  论文完成后如何投稿呢?有很多初次准备的作者咨询该如何投稿,如何投稿主要从四个方面来着想:

  1、稿件内容和质量;

  2、是找到适合的期刊;

  3、是熟悉投稿要求和流程;

  4、是经验的积累。

  稿件的内容自然和你研究方向有关了,这个不能去强求改变,但与稿件质量相关联的似乎分为好几种,比如研究方向冷与热、实验结果成与败、文章表达优与劣、图形处理好与坏,当中有些我们还是可有作为的,这在以后如何写好论文中进行阐述。作者首先要根据自己的文章进行自我评价,或者请导师或别人评价,也可以将自己的文章和与文章相关的文献进行对比,看自己文章质量怎样,然后再决定适合投哪个期刊。有的作者受影响因子影响,不能正确评价自己的文章,好高骛远,喜欢投本研究领域影响因子高的期刊,这当然会导致后来的拒稿,拒稿是件痛苦的事,一是浪费了那么久的时间,二是打击了自信心,投稿热情受挫。

  在正确评价自己的文章后,那又如何找到合适的期刊去投稿呢?有几个比较好的方法:

  在自己查找的与文章内容有关的文献中找期刊;在数据库中寻找;询问同院的朋友。

  如何寻找期刊

  在确定多个适合投稿的同类期刊后,要对这些期刊进行比较甄别,以便确定适合自己需要的,要比较期刊的审稿周期、期刊知名度(影响因子)、一年出版多少卷、出版速度如何、国内期刊有无审稿费的发票、期刊编辑服务态度,等等。

  投稿的要求和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