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是临床常见病及多发病,严重危害人类健康。早预防,早发现和早治疗可以有效降低其发病率及死亡率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随着CT血管成像(computed tomography angiography,CTA)应用于冠状动脉El趋成熟,其成为临床冠心病筛查的重要手段之一 。在冠状动脉CTA(coronary arterycomputed tomography angiography,CCTA)检查过程中,科学、完善、有效的质量控制必不可少,其中护理干预更是检查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现搜集我院进行冠状动脉CTA检查的患者726例,将护理干预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收集2007年7月至2011年9月在我院行冠状动脉CTA检查的726例患者,其中男375例,女351例,年龄39~78岁,所有人选者均无碘造影剂过敏史。

  1.2 影像检查方法使用64排西门子(SOMATOM SENSETION)螺旋CT进行扫描。所有患者均适当控制心率在70次/min左右,扫描前嘱患者屏气,常规舌下含服硝酸甘油0.25 mg,扫描范围为气管隆突下至心脏膈面,应用双筒高压注射器,以4.5~5 mL/s流率经肘正中静脉注入造影剂70~90 mL,随后注入生理盐水30~40 mL,扫描后进行数据后处理工作,应用回顾性心电门控技术进行CCTA图像编辑处理。

  2 结果在726例病例中,其中21例患者在扫描前就已经终止检查,主要原因有屏气困难、心率严重不齐、特别紧张、造影剂过敏等不能控制的高危因素。其余658例扫描结果能满足诊断要求(成功率93.5%),47例扫描结果不能达到诊断要求(失败率6.3% ,指检查完毕后经3~5位高年资医师会诊,图像质量不能达到诊断要求者)。

  3 护理检查前患者的评估及心理护理。进行CCTA检查前,护理人员首先会对患者进行检查前的评估,了解患者的既往史,有无过敏史。对于碘造影剂过敏、支气管哮喘、甲状腺疾病、肝肾功能严重受损、严重心肺疾患、严重糖尿病、骨髓瘤患者属于CCTA检查禁忌症。然后针对不同患者的文化背景,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患者进行亲切而富有耐心的沟通,了解其心理状况及其焦虑、恐惧的程度。多数患者由于对注射和检查恐惧,害怕检查出心脏疾患或原有心脏疾患加重,担心发生造影剂过敏反应和过量的电离辐射等,护理人员需要找出患者的不安因素来源,通过详细的解释和相关的健康教育来缓解患者有可能出现的紧张情绪,并签署检查同意书。总之,检查前建立干预基础,与病人密切人际关系,取得感情上的融洽及病人的信任,是检查能否成功的关键检查前静脉留置针的置入。因检查过程中对造影剂的流速和剂量有一定的要求,因此静脉留置针安全有效的置入对CCTA成像是否成功十分重要。

  所以要努力提高静脉血管的穿刺技术,不宜扎两针以上,若穿刺失败则需选择另一根静脉。选择的血管以弹性好、走行直,远离关节部位为佳,避开皮肤疤痕、破损和红肿。一般我们选择肘正中静脉为穿刺血管。选择18 G留置针,穿刺时,对回血不佳者,挤压或移动针柄以确保穿刺针位于血管内。

  检查前物品的准备。创造一个温馨、舒适、干净的检查室环境;备齐抢救药品和仪器,如肾上腺素、地塞米松、升压药、简易呼吸器、吸痰器及吸氧装置;准备恒温箱将造影剂加热到37℃ ,以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

  检查前患者的准备。一般患者检查前晚应早些休息,避免熬夜,以保证检查当天心率比较平稳。扫描前常规禁水禁食4~6 h,来到检查科室时应休息一段时间,在静息状态下开始检查。研究 也表明,冠状动脉图像质量随心率的增加而下降,我们进行CCTA检查失败的患者,因心率过快而造成检查失败的占到一半以上。因此,我们认为对于CCTA,要获得良好的图像,心率应该控制在70次/min以下,以获得良好的图像质量和正确的诊断结果。必要时可以给予调整心率的药物(倍他乐克)。而患有心律不齐的患者,应该谨慎选择CCTA检查。

  文献 报道对冠状动脉造影成像质量影响大的是呼吸运动伪影。要减少或消除呼吸运动伪影,关键是检查前的护理干预。患者检查前,需进行充分的呼吸训练,保证患者恰当地屏气配合。方法为嘱患者听到吸气指令时平静吸气,不可大口吸气或深呼吸,随即听到屏气指令时屏住呼吸,听到可以呼吸指令时方可呼吸。特别向患者声明不可随意延迟屏气或提前呼吸,要告知道患者反复练习直到熟练掌握。我院的726例CCTA检查中,获得良好图像的患者其屏气配合均完成得很好。相反,扫描失败的原因除去心率过快外,相当一部分都是因为多种原因使患者对呼吸训练不能很好理解,护理人员失去耐心,对患者干预深度不够,导致患者屏气配合不好,产生呼吸伪影导致图像质量下降。因此,对患者进行扫描前的呼吸训练至关重要。

  国内研究 表明,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可以使冠状动脉管径增宽,从而提高冠状动脉cT的成像质量。我院进行CCTA检查的患者,如果没有禁忌症,均给予患者舌下含服硝酸甘油以减少冠状动脉远段显示差的可能性,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扫描床前的护理干预。病人躺上扫描床后,医护人员要观察CT床面是否位于正确的位置,再次确认屏气后患者的任何心率变化。此外,还应确定心电图电极放置的位置是否合适,以保证足够的心电信号及避免典型的心电图导线所致的图像伪影。

  对患者解释扫描程序,让患者知道下一步做什么,告诉患者造影剂注射时候的感觉,扫描架内发出较大的机器运转声和身体进入较长扫描通道时不要害怕,这些都有助于患者减轻焦虑,平稳心率。嘱咐患者在检查过程中保持体位,避免移动及做吞咽动作。

  注射前再次检查静脉留置针及高压注射器,注药前注入少量生理盐水观察静脉通道是否通畅,有无渗漏。排空高压注射器及连接管内的空气并在显示屏上调好注射速度及剂量。

  检查后的护理干预。检查完成后,保留静脉通道并嘱患者留观30 rain,以观察是否有无不适,如无不适则拔除留置针。向患者讲解水化疗法的作用和必要性,嘱其24 h内饮水量大于1 500 mL。

  CCTA是心脏非侵人性的重要检查手段之一,针对CCTA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进行有效的质量控制,是保证和提高CCTA检查成功率的关键 。特别是护理干预是获得良好的冠状动脉CT成像效果的重要环节之一。检查前对患者进行心理护理,配合娴熟的血管穿刺技术,充分准确的呼吸训练与用药护理,维持平稳的心率,是保证CCTA检查成功的前提,并有助于避免并发症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