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发表为何要收取版面费,论文版面费的存在合理吗?现如今想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绝大多数的期刊杂志都要收取版面费的,并且根据期刊的级别的高低决定收费的高低。不收版面费的期刊杂志不能说没有,但是很少。为什么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要收取版面费呢?论文版面费的存在合理吗?

  版面费就是指有要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的正规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需求的作者,在论文被刊物录用后,期刊编辑像论文作者收取的费用。版面费一般按期刊级别的高低收取,核心期刊的收费通常会比普通期刊收费要高很多。那么论文版面费的存在合理吗?小编认为,存在即合理,论文版面费的存在是经过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出现的,是有其存在的道理的。

       如果已经有了心仪的期刊,但是对杂志的收费情况不了解,担心投稿太贵,也可以>>>【点击此处】联系本站<<<,360期刊网专注医学论文11年,实时更新各类期刊信息,会给大家免费解答期刊问题!

  发表论文收取版面的原因一:市场经济的作用

  发表论文的载体通常定位于学术期刊,它并不是市场经济下的产物,因此不可能成为主流。而且绝大多数的学术期刊属于阳春白雪,曲高和寡,那些太过专业性的属于不受到大众的青睐,对于这些学术期刊来说它们办杂志社,本身就在赔钱。因为大众对其的需求太低,绝不可能像《读者》、《青年文摘》那样依靠大众读者来进行市场的维持运转。当然政府补贴会有点,但是补贴的很有限,杂志社总的会出现一个入不敷出的态势。杂志社为了生计,不得不依靠像作者收取版面费来维持刊物准转。

  发表论文收取版面的原因二:制度作用下

  发表论文收取版面费,可以用盛行二字来形容。根源在于我国的职称申报制度以及教育制度。中级职称评定明确规定了对专业论文的要求:在国家性刊物上发表论文3篇,并且第一署名要占到2篇。高校的评职称系统也打破的原有论资排辈的模式,实行科研论文优先,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样的规定激发了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的工作积极程度,对教育质量的提升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也不可否认这样的制度也火了期刊版面的市场。这样的制度下,稿源不断,版面有限,版面费的出场因此并非偶然,更无须大惊小怪。

  发表论文收取版面的原因三:供需关系和谐

  从版面费自身形成的构件和程序看,版面费是两方的自觉自愿的合约行为,是两个巴掌拍出的响,无违法违纪可言。同一级别的期刊收费标准也有所差异。世界上经济发达国家一直将出版业作为信息产业的代表, 在其期刊上刊文收版面费已成惯例、实属正常。连《Science》这样的国际顶尖学术期刊都收取版面费了,那么别的期刊收取版面费也就合情合理了。

  论文发表为何要收取版面费,论文版面费的存在合理吗?综上可知。论文版面费的收取还是有其合理性的。杂志社收取论文的版面费这样以来既能保持期刊办刊质量,又能收取维持期刊生存和发展,收取论文版面费是实现以刊养刊的重要途径,可使学术期刊走良性循环道路。论文版面费补充成本,学术期刊可以提高质量,扩大影响力,吸引更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