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写作的目的当然是新闻出版为读者、共鸣、辩论、争论加深共识。文章可以发表,当然主要看质量,但也不能忽视这一重要贡献的一部分。对各类医学期刊编辑部作出贡献的性质和内容的期刊格式和发展的;法律”性质的文件,它是直接对象的要求,不同的医学期刊,其中不相同,或类似。通常在第一阶段出版时,投稿人必须要求参考。E. J Huth(《内科医学年鉴>>上美国医学纪事报编辑)1982在;如何撰写和发表医学论文写作一本书要出版,归纳为二十个步骤的准备,供大家参考。医学论文发表流程如下:

  (1)所写医学论文能否用一简单句子说明信息,其实亦即初步的主题。(2)是否值得写?以前有无类似的报道,这样一方面可避免重复,另一方面又可从以往作者的报道中有所借鉴,如表格的设计等。(3)论文的重要性。作者在论文中能否提出某些新论点或实践经验,供争论或参考。(4)根据所投杂志,写作时宜限定读者对象。(5)仔细浏览拟投稿杂志内容,了解该杂志性质,是否国外发行。(6)检索文献,通常从近5年开始,如资料不足,可再往前找5年,直到满意为止。(7)考虑参与本论文写作的作者名单。(8)分头收集、整理原始资料。9)仔细阅读稿约,这是动手写作前的重要步骤,务必符合其规则,所谓投其所好。(10)医学论文基本结构,是属论著、病历报告抑或综述。(11)列出原始草稿提纲。(12)写出草稿原文。(13)推敲、修改稿件至满意为止14)用准确、简练和流畅的文体书写。(15)应符合科学性要求。(16)选用适当的图表。(17)重修底稿以达到刊出要求。(18)复印留底,论文附介绍信寄编辑部。(19)答复编辑部来函的有关问题,修正后迅速寄出。(20)对将刊出的稿样细心、认真、逐字校对后(所谓校红)寄回编辑部,静候佳音。

  当然退稿是完全有可能的(目前有的杂志不录取也不退稿),就中华牌系列杂志而言,中稿率在15%-20%之间。一般退稿有如下原因:

  (1)科学性差;

  (2)不符合该杂志宗旨;

  (3)近期已有类似文章发表,本文又无新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