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选题的重要性你知道吗?

  毕业论文写作是培养学生科学研究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并在四年内对大学生的成就进行测试。由于本文的主题是本文的方向,如果方向是错误的,那么接下来的事情就会错了,所以这个话题就显得尤为重要。

  古谚云:题好一半,文好开头。那么一个确切醒目的题目就已经是成功的一半了。当然我们不能将论文题目的作用绝对化,但也不可忽视论文题目选择对论文质量的影响。选题恰当确切,往往能很好地检测学生的科研意识、学术敏感度,而选题不当,要么夸大其词,要么题不达意。选题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过程。爱因斯坦指出: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因为解决一个问题也许仅仅是数量上的或实验上的技能而已。而提出新的问题、新的可能性,从新的角度看待旧的问题,却需要有创造性的想象力,而且标志着科学的真正进步论文选题往往决定论文的价值和研究的成败,选题也是思维活动的起点和动力。

  1.毕业论文选题出现的问题

  1.1 题目过大,过宽

  题目过大,涉及面太广。似乎一个题目要把这个领域中的所有问题都进行研究。一写论题就是某某系统、某某领域的研究。题目的选择过大,立题不够严谨,没有针对性,不是针对某个问题的研究,而是对一片问题的研究,这样就没有了主次、重点。

  1.2 题目不切合实际,过度追求科技前沿

  过度追求前沿、高科技,总认为世界前沿的技术才是自己文章所需要的。例如:一本科生的论文题目是《火星探测车的研究》。这个题目过于追求前沿的东西,火星车似乎离我们的本科生很是遥远,同时,火星车的研究也不单单只是一个学科的问题,不是个简单的控制问题。

  1.3 不考虑学生知识水平的高低和条件的限制。

  老师为了突出论文的新颖性,前沿性,高科技性,论题大部分都起点很高,根本没有考虑学生知识水平的高低和条件的限制,这样让学生无所适从,也就无法写出好的论文来。

  1.4 选题盲目,没有做到专业和所选题目的对口

  毕业论文一定要结合学生所学的专业进行选题,特别是理科学生。没有专业知识作支撑是写不出好论文的。而现在的一些老师不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只是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给学生定题目,结果可想而知。

  1.5 没有对题目进行科学的论证和研究

  由于现在高等学校师生比例严重失衡,造成一个老师往往要带很多学生,这样就使得老师为了凑够题目,而没有严格地对自己所出题目进行推敲和论证,造成题目缺乏针对性、科学性、实用性。

  1.6 论文拼凑现象严重

  学生的思想认为只要是高科技的东西,就是前沿的知识,相关论文就是好的论文。任何专业,任何题目,大家都想把先进的科技应用到自己的论文中来,但是这种知识领域是否是自己的专业所学,所引用的东西是否切题,这个似乎不是他们所关心的。所以就通过各种煤体,网络资源开始做拼图游戏甚至有些是互相没有任何关系的也硬将其拉到一起。

  2.建议与对策

  (1)面对毕业论文选题,首先让学生们必须明白,这是对四年所学知识的汇总和总结,同时也是知识的升华过程。论文是利用他们四年所学专业知识及其专业知识的外延进行的一次研究性工作,但是核心还是以所学知识为体系,以所需专业为依托,在其基础上进行的一项任务。

  (2)面对论文选题,要让学生们知道该任务主要写什么,即选择论文的写作对象和写作内容,确定研究的起点。只有知道了这些,学生们才会知道是否适合自己去做,以及应该怎样去做。

  (3)出题老师应该给予学生更多的帮助,指导学生去查阅相关专业的核心文献,以及教给学生怎样去查阅相关的资料,只有对这些有了全面的了解,才会知道是否适合自己去研究。

  (4)出题老师能够多从学生的专业特色上去出题,尽量做到每个学生拿到题目后有话可说,有字可写,有事物可研宄。

  (5)加强论文题目的审定工作,不要只是为了应付工作,而草草的出题。

  3.结束语

  高等教育毕业论文选题问题的出现,主要还是老师、学生对毕业论文的认识不够到位,学生们认为论文是体现自己能力的象征,老师认为论文是自身知识水平的体现。由于这些思想的存在使得论文选题越来越夸张和漫无边际。

  本科学生做论文的目的并不是要求学生非得研究出什么成果来,而是对四年大学所学知识的一次提炼和升华。让学生通过毕业论文对大学所学能够进行一个整理、修补和创造发挥。通过毕业论文可以看得出,它反映作者能否运用大学三四年间所学得的基础知识来分析和解决本学科内某一基本问题的学术水平和能力。它的题目,当然不可能囊括三四年来所学的全部知识,也不可能概括本学科的全部基本问题,甚至也不可能囊括本学科某一基本问题的全部。因此,要使高等教育的毕业论文回到正轨,首先必须让学生明白什么是毕业论文,然后让其明白论文不是非得新、奇才是好论文,只要能够利用其所学知识将一件事物研宄透彻;只要能够利用其所学知识将一个系统分析清楚;只要能够利用其所学知识对现有系统的不足进行修补就是一篇好的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