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期刊摘要写作原则

  摘要对科技论文来说,非常重要。同时科技期刊对摘要的写作要求极高,既要求简洁精练,又要求包含主要内容。因此撰稿者必须撑握摘要的写作要领。那么科技期刊的摘要该如何撰写呢?以下就是对科技期刊摘要的写作原则做个详细介绍。

  1、摘要的篇幅应尽量简短

  摘要中应排除本学科领域已成为常识的内容,研究背景信息的表达应尽可能简洁而概括,切忌把应在前言中出现的篇幅较长的内容写入摘要,而且不得有对论文的正文进行补充和修改的内容,一般也不要对论文内容作诠释和评论,尤其作者不要进行自我评价。

  2、摘要的内容在正文中应该出现,但不宜简单地重复题名信息

  例如:某论文的题名是"汽车碰撞仿真研究中点焊连接关系的有限元模拟",其摘要的开头不宜写成"为了……,对汽车碰撞仿真研究中点焊连接关系的有限元模拟进行了研究"。

  3、摘要应达到结构严谨、表达简明和语意确切

  摘要是一篇完整的短文,其各部分要按逻辑顺序来安排,句子间要上下连贯、互相呼应。摘要的每一语句都要表意明白,无空泛、笼统、含泪之词。

  4、中文摘要多用第三人称来写

  建议采用"对……进行了研究"、"报告了……现状"、"进行了……调查"等记述方法表明一次文献的性质和主题,不必用"本文"、"作者"、"我们"、"笔者"、"本研究"、"本课题"、"本课题组"等做主语,也不要出现"文中"、"这里"等状语。

  5、摘要中要使用公知公用规范的术语和符号

  新术语或尚无合适汉语术语的词语,可用原文或译出后加括号注明原文。摘要中的缩略语、简称、代号等,除了相关专业读者能清楚理解的以外,在首次出现时应先写出其全称。

  6、除特别需要外,摘要中一般不要使用数学式和化学结构式,也不要出现插图、表格,不要列举例证,不要讲述详细的研究或工作过程。

  7、摘要中一般不要出现引文,但对于证实或否定了他人已出版文献的特别文献,可以在摘要中加以引用,涉及他人的研究成果时应尽量列出其姓名。

  8、摘要中应正确使用语言文字和标点符号,句子表达应力求简单,要慎用长句,句子成分要搭配,还要正确使用量和单位。

  9、除非在事实清楚的情况下,摘要中不要出现言过其实的不严谨的词句

  如"本文涉及的研究工作是对过去……方面研究的补充(改进、发展、验证)","本文首次提出了……","本工作首次实现了……","经检索尚未发现与本文类似的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