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上在小儿注射治疗药物的治疗过程中,往往要对药物剂量进行换算,准确地提取所需剂量。药物剂量的精确计算是儿科护士的一项基本技能。我们在临床工作中对注射转化和溶出度的药物转化和制备方法进行了分析,制定了几种常用的药物制剂和标准转化率,并将现在的报告内容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以本科室的多名护士为研究对象,并按照不同的方法对药物进行配制。主要包含12种临床常用的药物,分为水剂(注射针剂)与粉剂(必须溶解的溶剂药物)两大类,其中水剂5种,包括西地兰、氨茶碱、盐酸异丙嗪、尼可刹米和速尿;粉剂7种,包括赖氨匹林、鲁米那、青霉素2种、头孢类3种。按照规范,根据所需药物的常用剂量进行配制。

  1.2 药物剂量计算方法

  1.2.1 水剂(注射针剂)换算配制。具体方法如下。

  (1)根据1000mg=1g,明确0.1mL内含药的毫克数,再根据所需毫克数除以0.1mL内含量毫克数,在结果得到0.1mL的倍数后,终获得所需的注射量。凡药液的浓度以百分率计算的,0.1mL药液所含药物的量则为百分号旁的数字p]。例如西地兰,瓶装标准为0.4mg:2mL/支,经换算即为0.02mg:0.1mL、0.2mg:1mL,换算完成后即可遵医嘱配制其需要量,当需要量为0.07mg,0.06mg时,将需要量直接除以0.02mg/0.1mL则能够获得结果3.5或3(即蓝芯注射器格数,每0.1mL代表1格),就是应取用的用量,如医嘱肌肉注射0.08mg西地兰;用0.02mg:0.1mL除0.08mg得到结果4,代表4个0.1mL,抽取的剂量应为0.4mL,5mg:1mL/支异丙嗪,可换算为2.5mg/0.1mL,当医嘱药物用量为5mg时,可用2.5mg/0.1mL直接除5mg,得到结果为2,即可抽取0.2mL。应用此法,可将临床常用药物的剂量,均换算为每0.1mL中所含的剂量,然后再根据医嘱的需要量,除以该单位数,计算结果即为蓝芯注射器所要抽取的格数(每O.lmL为1格)。将速尿20mg/2mL进行换算(1mg/0.1mL),能够有效地提高剂量抽取的准确率,正确地抽取所需要的剂量,同时也能够提高心算速度。

  (2)换算时,可先对1mg药物需要抽取的数量进行计算,然后按医嘱(毫克?量)乘上计算结果即可。

  1.2.2 粉剂(需溶解药物)的换算与配制。具体方法如下。

  (1)粉剂的换算与配制中,应先根据药物规格加入溶媒,并换算为0.1mL所含的剂量,然后按照医嘱所需用量,经需要量除以该单位数,即可获得蓝芯注射器所需抽取的格数(每0.1mL为1格)。如赖氨匹林,规格为0.9g(900mg)/支,加4.5mL溶媒后,换算浓度为20mg/0.1mL;鲁米那,规格为100mg/支,在加入2mL的溶媒后,卩可换算为5mg/0.1mL。

  (2)稀释和换算:根据所需溶解药物规格与药瓶容量依倍进行。主要包括两类药物的稀释和换算:①青霉素类:氨苄西林舒巴坦,0.5g(500mg)/支,5mL溶媒加入后,换算浓度为10mg/0.1mL:阿莫西林舒巴坦0.375g(375mg)/支,3.75mL溶媒加入后,换算为10mg/0.imL;②头孢类:头孢哌酮舒巴坦0.5g(500mg)/支,5mL溶媒加入后,换算为10mg/0.1mL;头孢唑肟1.0g^1000mg)/支,10mL溶媒加入后,换算浓度为10mg/0.1mL;拉氧头孢0.25g(250mg)/支,2.5mL溶媒加入后.换算为10mg/0.1mL(也可5mL溶媒加入,换算浓度为20mg/0.1mL、。

  2.结果

  按照不同的方法对药物进行配制后,护士的平均药物配置时间有了明显提升,其中,水剂药物的配制时间为(30.5±11.37)s,粉剂的配置时间为(2.25±0.77)。

  3.讨论

  儿科的用药剂量一般比较小,尤其是年龄低于1周岁的患儿,注射室护士在进行静滴药物的配制过程中需要进行多种换算,导致工作紧张、费时、费力,容易出错。为了提高药品配制的效率,我们对常用的几种药物计算公式进行了改进与简化,并由同一批护士来进行计算和配制。在改进与简化的计算公式下,护士配制一种粉剂药物所耗费的时间为(2.25±0.77)s,而四种药物的配制耗时则为(6.35-12.28)s,按一名护士每天配制60例药物来计算,与之前相比一天能够节约时间(1.72耀2.60)h,工作效率得到了大大的提高,而患儿等待输液的时间也相应地减少。改进与简化的计算公式同时也减少了计算的误差,保证了患儿能够获得及时有效的治疗,而家属与患者的满意度同样得到提高。除此之外,此种计算方法还具有以下优势。(1)提高抽取药量的准确性,减少患儿的痛苦。在以往的药物配制中,通常以公式V2=(V1xG2)/G1,进行药物剂量的计算,护士容易对该公式记错,同时按照稀释药物计算容量时,易加大患儿的痛苦。如在按照医嘱进行安乃近肌内注射时,通过加入3mL生理盐水稀释此药物至浓度为500mg/2mL,再按100mg/1mL来对患者所需药物容量进行计算,配制的药物因被稀释,容量增加,往往会增加患儿的局部疼痛;由于在抽取药物时,注射器越大,药物抽取的准确性越低,针梗内死腔也会相对增大,而采用本研究中的计算方法来进行药物的计算与配制时,能够提高药物计算的准确性,减少患儿的痛苦。如在肌注安乃近时,采用1mL规格的注射器,就能够在保证药物准确剂量的同时减少患儿的痛苦。(2)有效提高护生工作适应能力。在护理带教中,其中一个难点就在于药物剂量的精确计算,以往护生在进行药物剂量的换算时速度较慢,同时存在计算错误。由于门诊输液室用药量大,所以对药液配制需要准且快。但带教老师不可能全程监督,加上担心护生在剂量计算时出现错误,往往不为护生创造、提供配制药液的机会,这反而加重了护生药物配制操作不熟练、不规范与不准确的情况,因此,护生临床实践的质量不高气通过该简化计算方法的应用,护生计算剂量时,明显提高了效率,为护生提供了临床实践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