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是用于表达文献主题内容的,它不仅用于科技论文还可用于科技报告和学术论文。通常关键词是名词性的词或词组,只有极个别情况下会出现动词性的词或词组。另外在标注关键词时应标注与中文关键词对应的英文关键词。编排上的顺序是中文在前,外文在后。同时中文关键词前以;关键词:”或;[关键词]”来作为标识;而英文关键词前则以;Key words:”作为标识。

  论文的关键词是从论文的题目、摘要和正文中选取出来的,是对表述论文中心内容有实质意义的词汇。一般一篇论文需要有35个关键词,每个关键词之间要用分号分隔,按关键词的范围层次可以从大到小排列。

  关键词的选择方法是:在完成论文写作后,从其题名、层次标题和正文中选出出现频率较高且比较关键的词来。那么具体论文的关键词是如何从一篇论文中选用的呢?

  一、概念转换

  很多人在分析主题内容找出论文的中心主题以后,还要对其进行概括和提炼,然后将主题概念准确且适度地表达出来。在这一步骤中极易出现概念混淆的问题,以致于导致关键词的误标。为了更准确适度地表达主题,我们常常要对主题的概念进行转换,主题概念的转换不能只从字面上进行,而是要从主题概念的涵义上进行,因此要特别注意概念的综合分析。

  具体解决的方法是:主题概念的转换,按复杂程度有概念直接转换和概念的分解转换两种方式。概念的直接转换只需直接查阅词表就可以完成,概念的分解转换却复杂得多。在概念转换的过程中标引者不仅需要有广博的知识,还需有丰富的想像力,如标引;下肢不等长”一词时,可能想到的可以概念转换的词就有:;肢体短缩”、;短肢畸形”、;肢体不等长”等,而好的标引则是:;腿长不等”。可见渊博的知识和丰富的想像力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完成概念转换,标引出正确的关键词。当然为了防止因概念混淆而导致的论文关键词标示错误,需要我们对一些概念进行深入的了解和分析,再加之好的表述才是撰写关键词的关键。

  二、词表应用问题

  目前很多论文作者对于论文关键词的选择有一定的随意性,他们并不是按照已有的医学论文关键词表来选择适合自己论文的关键词。这不仅对我们在资料查询方面造成了很大影响,也是对论文发表者本身的一种不良影响。

  因此在学术论文写作过程中,对于关键词的确定可以根据《MeSH》词表规定来确定。特别是医学方面的学术论文更应该重视,毕竟在医学上很多专业术语与我们平常用的医学术语是不一样的,如果你的学术论文中用的不是专业术语关键词,也对你的学术论文本身有影响。

  三、如何来正确的主题分析是选取关键词

  第一步是文章审读。步骤是:①阅读题目,以明确文章论述的主题对象;②细读论文摘要,以了解作者意图以及文章的内容与重点;③阅读结论,以确定其新颖程度和价值;④浏览文中重要段落、图表和全文,以确定其主要内容与中心、参考价值与应用的范围。

  第二步是主题提炼。主题的提炼必须要在认真审读文稿的基础上进行判断,并对文中关键性的语句准确而精炼地高度概括,抓住本质的和主要的内容,舍弃次要的内容。人们标引关键词的习惯做法往往是直接从文题中选择,但必须有一个前提就是:文题已基本涵盖了文章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