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课题可以给读者一种一目了然的既视感,他们不仅可以从课题里窥见文章的中心内容,也可以知晓作者这篇论文的写作目的。医学临床论文的写作其实更应注重课题的设计,因为只有设计好课题才能更好的开展研究实验 ,才能写出好的医学论文。

  然而有些科研设计的立题尚不理想,比如其中常见的毛病:不是题目过大就是过于笼统模糊,甚至有的使人观后不解其意或者文题不尽符合。

  科研设计,其实是对科研活动开展的全过程的设计,是确保科研质量的关键一环。尽管不同类型的科研课题研究对设计有不同的要求,但是从现有的科研课题研究设计来看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提出研究假设选择研究对象明确研究变量确定研究方法形成研究方案。

  1.要写好科研课题设计,首先必须先养成阅读英文文章的习惯,要争取每天阅读30-60分钟。刚开始我们可以选择以读英文报纸上的英文新闻为主,然后逐渐转为专业杂志。英文的阅读多多益善,只有读得多了对英文的积累达到一定的广度,对英文知识的认知才会上升到一定的高度和深度。

  2.写科研课题设计重要的是逻辑。逻辑的形成归根结底来自对实验数据的总体分析。我们必须先讨论出一套清晰的思路,然后再按照思路来做图,后才是执笔写作。逻辑是文章的写作脉络,只有脉络清晰才能更好的寻找到文章的精髓所在。

  3.具体写科研课题设计时,先按照思路写一个以subheading为主的框架,然后再进行具体写作。第一稿切忌追求每一句话的完美,更无需追求词语的华丽,而是把重心放在逻辑上,注意前后句的逻辑关系以及相邻两段的逻辑关系。

  4.学会照葫芦画瓢。没有人天生会写优秀的科研课题设计,都是从别人那里学来的。学习别人的文章要注意专业领域的不同,有些领域有它内在的写作规律。科研课题设计文章里的一些话是定式。

  5.第一稿写完后,给自己不要超过一天的休息时间,开始修改第二稿。修改时,还是以逻辑为主,但对每一句话都要推敲一下,对摘要和正文中的关键语句要字斟句酌。学会用同义词替换以避免过多重复。第二稿的修改极为关键,再往后就不会大改了。

  6.科研课题设计第二稿以后的修改,主要注重具体的字句,不会改变整体逻辑了。投稿前,一定要整体读一遍,对个别词句略作改动。记住:学术期刊一般不会因为具体的语法错误拒绝一篇文章,但一定会因为逻辑混乱而拒绝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