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又称引言,它经常作为科技论文的开端,主要提出论文中所要研究的问题,进而引导读者阅读和理解全文。而在SCI论文的写作中,引言作为论文开场的第一个部分,要有内涵且能体现出论文的研究内容和创新要素。那你要问如何才能写好SCI论文中的引言呢?且看下文。

  首先,阐述清楚自己的研究领域的基本内容。要尽量简洁明了不啰嗦,无论是审稿人员或是阅读SCI论文的一般都是行业的专家,所以一些显而易见的知识好要用概括性的语言来描述,而非进行详细的叙述。

  其次,文献总结回顾是引言的重头戏之一。一方面,要把该领域内过去和现在的研究状况全面地概括总结出来,不能有丝毫的遗漏,特别是那些新的进展和过去经典文献的引用。另一方面,文献的引用和数据的提供一定要准确精确,切记避免片面摘录部分结果而出现不反映文献的总体结果;引用的数据也要正确无误,特别是那些间接引用的数据,因为数据出错会导致审稿人对文章的印象特别差。此外,引用文献时应注意防止形成造成抄袭的印象,即不要进行原文抄录,而要用自己的话进行总结描述。如果审稿人又正好是文献的引用者的话,原文照抄的结果一定会很糟糕。

  再则,分析过去研究的局限性并阐明清楚自己研究的创新点。在阐述局限性时,要站在客观公正的角度来看待别人的工作和自己的研究,要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来分析问题。在阐述自己的创新点时,则要紧紧围绕过去研究的缺陷性来描述,完整而又清晰地描述自己的解决思路。需要注意文章的内容不要铺的太开,要抓住一点进行深入阐述。只要能很好的解决一个问题,就是篇好文章;创新性描述的过多过大便容易被审稿人抓住把柄。

  后,总结性描述论文的研究内容可以分为一二三四等几个方面来描述,为引言做好后的收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