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摘要,顾名思义就是摘自文章中为主要的内容。而前言则是写在文章之前的内容。虽从字面上很容易区分两者,但在医学写作中,由于两者都出现在文章的前半部分,因而常常有人会将它们混为一谈。那么,这两者之间究竟有什么区别呢?别急,听我与君慢慢道来……

  首先,摘要是对论文内容的简短又全面的概括。它能够让读者迅速总揽论文的内容。所以摘要与题名一样,也是各种数据库中比较常见的检索对象。

  

 

  摘要是整篇论文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就论文的作者而言,一旦论文刊登在了期刊上,论文的摘要就将作为印刷版或电子版的摘要总集中的一部分,并开始其活跃而又长久的刊登生涯。然而就读者而言,与某篇医学论文的第一次接触多是从阅读其摘要开始的。其实大多数人会通过计算机检索系统对所需的文献进行搜索,而计算机屏幕上显示的只有摘要部分。我们在翻阅学术期刊时,大部分人也是先阅读论文的摘要,然后再依据摘要的质量来决定是否阅读整篇论文。因此,摘要既要具备高度的信息浓缩性,又要有一定的可读性,还要做到结构完整、篇幅简短以及能够独立成篇。

  摘要存在的目的是为了让读者尽快了解论文的主要内容,以补充论文题目所无法涵盖更多信息的不足,亦即不阅读全文就能获得必要的信息。

  摘要可以为文献检索数据库的建设和维护提供方便。论文发表后文摘杂志或各种数据库对摘要可以不作修改或者稍作修改而直接利用,从而可以避免他人编写的摘要可能产生的误解、欠缺甚至是错误。同时,论文摘要的索引是读者检索论文的重要工具之一,所以论文摘要的质量高低直接影响着论文的被检索率和被引用频次。

  前言又称引言,是一篇医学论文的开始,也称序言或概述,其作用是提出论文中所要研究的问题,并引导读者阅读和理解全文。作为引导读者阅读和理解的重要部分,引言需要既能简明扼要的概述论文论述的问题,同时又能成为牵引读者继续阅读全文的动力。那么一篇医学论文引言应该怎么撰写呢?

  首先,阐述自己研究领域的基本内容。要尽量简洁明了,不罗嗦;无论审稿人员或是阅读医学论文的一般都是行业的专家,所以一些显而易见的知识要用概括性的语言来描述,而不是进行详细的叙述。

  其次,文献总结回顾,这是引言的重头戏之一。一方面要把该领域内过去和现在的状况全面概括总结出来,不能有丝毫的遗漏,特别是新的进展和过去经典文献的引用。另一方面,文献引用和数据提供一定要准确,切记避免片面摘录部分结果而不反映文献的总体结果;引用的数据也要正确,特别是间接引用的数据;数据出错会导致文章的印象特差。此外,引用文献时注意防止造成抄袭的印象,即不要原文抄录,要用自己的话进行总结描述。如果审稿人正好是文献的引用者的话,原文照抄的结果一定会很糟糕。

  再则,分析过去研究的局限性并阐明自己研究的创新点。阐述局限性时,需要站在客观公正的角度看待别人的工作和自己的研究,一定要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来分析。在阐述自己的创新点时,要紧紧围绕过去研究的缺陷性来描述,完整而清晰地描述自己的解决思路。需要注意文章的内容不要铺的太大,要抓住一点进行深入的阐述。只要能够很好的解决一个问题,就是篇好文章;创新性描述的过多过大,便容易被审稿人抓住把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