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论文不同于其他论文,关系到人类身体健康,所以在写作时一定要注意数据的精准,那么发表医学论文的特点和撰写要求都有哪些呢?360期刊网结合实际经验,给大家做个介绍,有医学论文发表、写作需求的话,可以参考,也欢迎直接咨询我们的学术顾问,为大家答疑解惑。

    (一)科学性

  所谓科学性,就是要求论文内容先进、资料详实。而科学性是医学论文的生命。如果论文失去了科学性,那么不管文笔多么流畅,辞藻如何华丽,都将毫无意义,只能是人力和时间的双向浪费。

  内容先进,要求论文理论和实践水平都能够代表当今国内外医学的发展水平,如果失去了这一点论文也就失去了价值。资料详实,指的是论文的内容、材料、结果都必须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并且能够经得起科学的验证和实践的考验。要对每个医学概念、数据等都要有准确无误的理解和运用,要坚持唯物辨证法的立场,实是求是并保持严肃认真的态度,做到立论客观论据充分论证严谨。不能主观臆断更不能为达到预期目的,而有意歪曲事实伪造数据。

  (二)创新性

  创新是作为医学论文质量衡量的标准,医学论文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新创见和新观点。医学论文不同于教科书及其它综述讲座之类的文章,而是在于进行学术交流,报道新发现,发表新方法、新理论。因此在内容中必须要突出创新,而对于已为人知的观点不必复述,应突出阐明自己的新观点。

  (三)理论性

  医学论文不仅是医学性科学研究的总结,而且还是一个再创造的过程。它不同于一般的科研记录或者实验报告,应提炼出指导医学科研活动及临床实践的经验教训,发现规律并上升为理论,然后再反过来指导实践。

  (四)简洁性

  医学论文要求简洁,这不同于一般的文学作品,需要各种修辞手段和华丽的词藻,它要求行文严谨,重点突出,文字语言规范、简明,能用一个字表达清楚的就不用两个字,不滥用同义词和罕见词。文章尽可能简短,材料方法部分应简明扼要,结果部分可用较少的图表说明较多的问题,讨论部分不赘述已公认的东西,不重复已有的讨论。

      由于医学期刊版面紧张,所以很多杂志社会要求作者尽量减少图表,如果图表过多,占的篇幅大,版面费也会随之增高。

  (五)逻辑性

  论文的逻辑性是指论题、论点、论据、论证之间的联系一环扣一环,循序撰写,首尾呼应,顺理成章,并做到资料完整,设计合理,避免牵强附会,虎头蛇尾,空洞无物。

  (六)可读性

  写论文的目的就是进行学术交流,终是给人看的,因此,论文必须具有可读性,即文字通顺,结构清晰,所用词汇具有专业性,而且是易懂,有表达了的字眼。使读者用较少的脑力和时间理解所表达的观点和结论,并留下深刻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