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SCI论文投递的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拒稿的情况,这是十分正常的现象。面对拒稿,焦急和失落都将于事无补,从容面对SCI拒稿才是我们真正应该做的,在拒稿之后认真修改稿件重新投递,坚持不懈地努力总会有发表的时刻。那么如何修改一篇被拒的SCI论文呢?

  1、修改材料

  这里主要指对论文引用的材料增加、删节或者调整;材料是文章的;血肉”,它是证明观点的论据和论点成立的依托。

  那么对于选用材料的基本要求是:一是要必要,即选用能说明观点的材料;二是要真实,即所用的材料必须要符合实际,准确可靠;三是要合适,即材料引用的要恰当,不多不少,且恰到好处。在修改论文当中,需要看引用的材料是否确凿有力、是否有出处、是否能够相互配合地说明论点、是否发挥了论证的力量、是否合乎逻辑、是否具有一定的说服力。要把不足的材料进行补足,把空泛的陈旧的平淡的材料再加以调换、把不实的材料和与主题无关的材料坚决地予以删除。

  2、修改结构

  结构是一篇论文的表现形式的重要因素,也是论文内容的组织安排。结构的好坏直接关系着论文内容的表达效果。结构的调整和校正关系着全文的布局和安排。调整结构要求理顺思想,并检查论文的中心是否突出,层次是否清楚,段落的划分是否合适,开头、结尾、过渡照应当如何,全文是否构成了一个完整严密的整体。调整的原则和要求是要有利于突出中心论点,服务于表现中心论点。

  3、修改语言和标点

  语言是表达思想的工具,要使论文写得准确、简洁、生动,就不能不在语言运用上反复推敲修改。论文的语言修改,主要是在三方面下功夫:一是表达清楚而简练,用少的文字说明尽可能多的问题,是一篇高质量论文必不可少的条件。为了使文章精练,必须把啰嗦、重复的地方,改为精练、简洁的文字;二是文字表达的准确性。为了语言的准确性,就要把似是而非的话,改为准确的文字;三是语言的可读性,为了语言的可读性,要把平淡的改为鲜明,把拗口的改为流畅,把刻板的改为生动,把隐晦的改为明快,把含混、笼统的改为清晰、具体。

  4、修改错误的语法表达

  A、一般现在时:用于说明研究目的、叙述研究内容、描述结果、得出结论、提出建议或讨论等;涉及到公认事实、自然规律、永恒真理等,也要用一般现在时。

  B、一般过去时:用于叙述过去某一时刻的发现、某一研究过程(实验、观察、调查、医疗等过程)。用一般过去时描述的发现、现象,往往是尚不能确认为自然规律、永恒真理,只 是当时情况;所描述的研究过程也明显带有过去时间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