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期刊网办的非常成功,极具口碑。在这里,你可以找到具时事性的文章和具代表性的各类文章。当然,因为免费和开源,大家都可以学习、借鉴和共同使用,如果你需要专属于个人的原创文章,请点击链接获得专业文秘写作服务。

  小编在网上搜罗了一篇不错的文章,谨献给那些正在为SCI论文发愁的同学们,首先来介绍一下什么是SCI,SCI论文是基础学科科研成果体现的一种形式,也是理科博士生科研量化指标的一项硬性规定,一般高校理科博士生毕业的条件是一篇SCI加两篇核心期刊,或者两篇SCI。许多博士生延期毕业基本上都是论文不够,所以SCI论文对于大部分理科博士研究生来说,是三年甚至四年中非常头疼的一件事。 那么,怎么写SCI论文,怎样投稿,本人就我近一年内的一些体会写一点感受。我分为基础准备、调研、研究和运算、整理、投稿等五个阶段分别做简要介绍。

  一、基础准备:要完成一篇SCI论文,基础准备必不可少。首先,你要有该研究方向必备的理论知识,否则原版的文献你根本看不懂,人家做的报告你根本就听不懂。这方面我准备得比较充分,研一一学年和研二上学期我选修了大量的一些专业基础课程,并对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文献做了相应的了解。对参考书上和文献上相应的公式,我都逐一认真地一一推演。当然,在看文献的过程中你还要去查找相关的文献,因为有些公式是从其它文献中引用而来,如果不查你根本就不可能推得出来。可以说,在研究生阶段,查阅文献和相关信息是一种基本的能力。

  二、调研:导师给了你一个课题后,一般会有一到两篇核心的参考文献。首先你应该精读它们,如果做的是第一个课题,好将人家的结果重现一下,用以验证一下你的基本,另外也可以增强你的自信心。当然,在精读这一到两篇文献的同时,你可能也要去查阅文中引用的相关文献,一般到你真正深入调研时,可能你阅读的相关文献已经有二十篇以上了。

  在调研的同时,你还要明确你的这个工作到底是解决一个什么问题?是一个新问题还是老问题,如果是老问题则必须用新方法或新模型,你期待的结果能够得到一个什么样的结论?

  总之,你的工作必须是原创的(当然,review除外,但我估计还没有哪一个博士生牛到可以写review)。

  三、研究和运算:研究目的明确后,下面就应该是研究的方法或模型了。我们专业主要是先建立物理模型,然后是大型计算,我们一般先建立基本的物理模型,然后用FORTRAN进行程序计算,因为有相当的偏微分方程是没有解析解的,只能通过数值计算获得数值解。所以这一阶段其实是枯燥的。我们一般用SSH或XWIN32连到系里工作站上,在工作站进行计算,结果如果不满意再调整模型输入参数,我的第三个课题计算过程大约花了半年多的时间。数据出来后,用ORIGIN或IDL画图,再与观测对比,如果符合得很好,即能自圆其说的话,你就快OK了。当然,这一过程极其艰难,中间还要不时与老板讨论,对模型进行一个小的调整或修正。

  其它专业我不知道,反正我们专业如果你的计算结果与观测符合得很好,那就说明你的模型至少可以解释这一现象,再牛的referee也不会拒你的稿子。

  四、整理:一旦你的结果很好时,老板就会告诉你,把你的工作整理一下吧。成文时好规范一些,好不要用WORD,太土了,都是做科研究的人那能用平常人用的软件呢,呵呵。现在科技文献编辑一般都是LaTex软件,这个软件学起来并不难,大的特点是生成的PDF文件极其漂亮。每一个SCI杂志都有LaTex模板,你只要将相应的地方换掉就可以了。可能在插图和编辑公式表格时麻烦一点,一般大约两三天即可熟悉它。我们专业文献一般分abstract,introduction, model,results, discussion, summary and conclusion, acknowledge, references, etc.

  其中比较难写的是introduction 和discussion, summary and conclusion,中国人一般写这两部分都没有西方人写得那么简明。Introduction中先介绍与你的研究课题相关的其它人的工作,这一部分中一般要引用大量的参考文献。然后简要介绍你的工作要解决的问题及你paper的结构安排。Discussion中主要对你的结果做一些简单的讨论,比如你的结果可能预言一些什么样的现象,你的结果有些什么样的不确定性。summary and conclusion中一般会介绍你的工作的解决了什么样的问题?得到了什么结论?除非你很牛,一般结论不能太肯定,may多用一些会更好。当然,还可以把你的结论与一些大牛对比,如果差不多的话就会更加使得你的paper被accepted 的可能性更大。另外,如果你是第一次用LaTex,插图(请注意只能插ps or eps格式的图)或制表将会花费你大量的时间,不过这不冤枉,等你写第二篇文章时你就会轻车熟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