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叶女贞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均有栽培,叶和果实中主要含有齐墩果酸、熊果酸等物质,有抗氧化作用。既往的研究发现,复方小叶女贞茶中还含有黄酮类物质,以小叶女贞叶为主组方的清醇健肝胶囊具有降脂作用。本研究测定小叶女贞叶及其复方制剂小叶女贞茶和清醇健肝胶囊干浸膏中齐墩果酸含量,以建立小叶女贞中药物的测定方法。

  1 材料与方法

  1.1 仪器与对照品 美国SSIⅢ型高效液相色谱,Model200紫外检测器,7725手动定量进样阀。

  Hamilton微量进样器。FA2004B电子分析天平。

  KQ22OOB型超声波清洗器。甲醇为色谱纯,其他均为分析纯。齐墩果酸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验所,批号-110709200505)。

  1.2 试验样品 小叶女贞叶由莒南雪溪茶厂提供;小叶女贞茶及清醇健肝胶囊均由临沂肝胆病医院制剂室研制。

  1.3 色谱条件 色谱柱安捷伦C18柱(4.6mmX250mm,5 m);流动相:甲醇一水(95:5),用磷酸调节pH值至3.0;流速:0.8ml/min;检测波长:205nm;柱温:室温;进样量:2O肚1。

  1.4 测定方法的建立

  1.4.1 精密度试验精密吸取中间浓度的对照品溶液2O l,重复进样5次,测得齐墩果酸峰面积的RSD分别为1.09 、0.83 9/6,表明仪器精密度良好。

  1.4.2 稳定性试验取中间浓度的对照品溶液室温放置8小时,分别在0、1、2、4、6、8小时时取样测定,测得齐墩果酸峰面积的RSD分别为0.91%、1.O3%,表明本品稳定性良好。

  1.4.3 检测限试验齐墩果酸检测限:精密称取齐墩果酸对照品5.1mg,置100ml量瓶中,加甲醇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精密吸取lml加甲醇稀释至25ml,再精密吸取5ml加甲醇稀释至10ml。吸取上述溶液201,按上述色谱条件进样分析,此时信噪比约为3:1,计算得齐墩果酸检测限为20.4ng。

  2 结果小叶女贞中药物测量方法为,分别精密称取小叶女贞叶、小叶女贞茶及清醇健肝胶囊干浸膏1g,按上述方法制成供试品溶液;精密称取齐墩果酸对照品各12.5mg,置25ml量瓶中,加甲醇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精密吸取5ml加甲醇稀释至50ml,作为对照品溶液;分别精密量取供试品溶液和对照品溶液各20l,在上述色谱条件下,测量峰面积并用外标法计算样品中齐墩果酸的含量。测得:小叶女贞叶中齐墩果酸的含量为0.0493 ;小叶女贞茶中齐墩果酸含量为0.0525%;清醇健肝胶囊干浸膏中齐墩果酸含量为0.0636%。

  4 讨论目前,我国酒精性肝病(下成称;酒精肝”)的发病率约为10%,它表现为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等,有的可发展成高脂血症、肥胖或糖尿病。酒精性肝病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加快研制有效而服用方便的防治酒精肝的相关产品十分必要。

  复方小叶女贞茶(又称;清醇绿宝茶”),由小叶女贞叶、山楂叶、枸杞叶按制茶工艺加工而成。临床初步观察发现有调节血脂、减轻体重、防治酒精肝作用。清醇健肝胶囊由小叶女贞叶、茶叶、葛根等加工制成。系硬胶囊剂型,内容物为棕褐色粉末;气微香,味苦。功能主治:清利湿热、祛浊消脂;疏肝理气,健脾和胃。用于各型肝炎、脂肪肝、酒精性肝损伤。

  为了明确有效成分和含量,制定药品质量标准,特对小叶女贞叶及其复方制剂小叶女贞茶和清醇健肝胶囊干浸膏中主要有效成分齐墩果酸进行含量测定。本研究结果显示,小叶女贞叶、小叶女贞茶、清醇健肝胶囊干浸膏中齐墩果酸的含量分别为0.0493% 、0.0525%、0.0636%,提示小叶女贞叶单方中的含量较低,清醇健肝胶囊干浸膏中含量较高。

  关于其含量与制剂的生产工艺、剂量、疗效关系有待进一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