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常见并发症. 目前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较高.2型糖尿病肾病的发病率也随之升高.早期确诊并采取有效的治疗对于控制病情的进展.改善患者预后具有重要的意义。2型糖尿病肾病早期诊断的指标较多.但到目前为止仍没有一个可靠的早期诊断指标.因此多项指标联合测可提高诊断的准确性。本文将进一步探讨同型半胱氨酸及C反应蛋白联合检测诊断2型糖尿病肾病的临床意义,旨在提高临床诊断水平。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选取我院2010年1月至2012年9月间收治的63例2型糖尿病肾病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所有患者均符合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2008年制定的糖尿病肾病标准.并排除严重心脑血管疾病及肝肾功能异常者 其中男性患者34例,女性患者29例,年龄43 78岁,平均年龄(54.8~1.6)岁,病程2~15年,平均(6.3+1.4)年。另选取同期来我院体检的63例健康者作为对照组.两组人群在性别、年龄等方面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0.051,组间具有可比性。

  1.2 检测方法受试对象均于清晨抽取空腹静脉血3m1.3000r/min离心10min后分离血清。应用日立718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采用免疫比浊法对血清中Hcy和CRP水平进行检测.试剂盒由上海执诚公司提供。检测前用系统校准液进行校准.室内质控通过后再进行样品检测 校准液和质控品均由日立公司提供 Hcy>7.5 mg/L.CRP>7.01xmol为阳性诊断标准

  1.3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15.0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用 表示,采用t检验.尸<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2 结果如表1所示.2型糖尿病肾病患者组Hcy及CRP水平均显着高于健康人群.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X(P<0.05)。2型糖尿病肾病患者组Hcy、CRP单独检测的阳性率分别为61.9%(39/631、68.3%(43/631,两项指标联合检测阳性率为95.2%(60/631.联合检测阳性率与单项检测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2型糖尿病肾病早期较为隐匿.给临床诊断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早期的实验室血清检查能够为临床诊断提供有力的依据.如何选择敏感的检测指标进行联合检测对于早期确诊具有重要的意义。

  血清Hcy及CRP是临床检测2型糖尿病肾病较为常用的指标。本研究结果表明:血清Hcy、CRP的浓度在2型糖尿病肾病患者中有显着升高.这)必须熟练掌握腔内后装放疗技术,根据病变情况确定治疗点的时间和权重。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减少易感因素;对宫颈癌实施腔内后装放疗期间出现局部感染的病例在实施经验治疗前应采集阴道分泌物送细菌学检检,及时了解此类患者阴道分泌物病原菌分布与药敏情况。并根据实验结果指导临床针对性选用药物治疗,可有效预防和控制感染.提高患者放疗疗效,从而达到佳治疗效果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