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季节蛇咬伤的案例频繁发生,尤其是在农村地区,遭到毒蛇咬伤甚至致死的患者十分常见? 。笔者对2009年3月一2012年2月在我院接收诊断的54例毒蛇咬伤患者采取早期程序化急救处理方案治疗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旨在进一步提高毒蛇咬伤患者的救治成功率。

  临床资料

  1 一般资料本组54例,男性34例,女性20例;年龄在15~65岁,平均27.3岁。毒蛇咬伤至程序化处理时间35min一4h。均有不同程度咬伤周围红肿胀痛流血不止、头昏眼花、呼吸困难、呕吐、全身无力以及嗜睡等一系列症状表现,咬伤蛇种:五步蝰蛇7例,烙铁头蛇11例,眼镜王蛇2例,竹叶青蛇1O例,银环蛇3例,蝮蛇1例。咬伤部位:手臂前部9例、足部(包括脚趾)22例、小腿部17例,其他四肢6例。牙痕明显且程度粗深。

  2 急救处理按照早期程序化急救处理毒蛇咬伤方案,对院前医护人员进行急救处理基本知识培训,对患者的早期处理干预足够重视,帮助患者保持冷静防止蛇毒快速扩散,快速将患者转送到医院接受常规的咬伤处理。

  2.1 院前伤口处理 (1)将患者被咬伤部位所在肢体置于低位,尽量保证肢体处于静止状态,以免血液循环加速,并在伤口就近关节处采取身边的止血绷带、草料绳子以及其他可作绑扎的材料进行院前的绑扎,注意绑扎宽紧程度保持在静脉血回流阻碍与动脉血能够供应的范围内,直至服用有效蛇药,对于被毒蛇咬伤时间>2h的患者,不行绑扎处理。(2)进行伤口急救清洗,利用刀片将咬伤牙痕处切开lcm左右切口,对皮下组织以及伤口周围进行清洗,清洗时注意引导伤口周边部位使血液尽量能够从切开处排出,清洗液可采用过氧化氢或高锰酸钾溶液,对五步蝰蛇咬伤的7例不行切开清洗伤口处理。(3)对被咬伤部位进行糜蛋白酶注射,破坏蛇毒毒性。

  2.2 滴注抗毒血清处理根据54例被不同蛇种咬伤的患者采取相应的毒蛇血清混合15mg重量的地塞米松以及葡萄糖250ml进行滴注,滴注前后注意患者有无不同的过敏症状,防止血清以及药物过敏,若一时无相应的血清供应滴注可选用糖皮质激素进行大剂量混合氯化钠以及地塞米松进行静脉滴注

  2.3 呼吸问题处理被毒蛇咬伤的患者出现胸闷等一系列症状导致其呼吸困难或者麻痹,给予吸氧,必要时可及时进行气管插管协助患者呼吸处理方案。

  2.4 循环系统衰竭处理被咬伤后的患者常常由于循环系统衰竭导致休克直至毙命,此时应及时补充大量的血容量、降低血黏度等方法缓解循环系统的障碍进一步恶化。此时,对患者静脉滴注低分子右旋糖酐或者山莨菪碱类药物也可对患者进行季德胜蛇药口服辅助治疗。

  3 结果本组54例急救处理治疗后,头昏眼花、呼吸困难、呕吐、全身无力以及嗜睡等一系列症状得到控制,一段时间后消失,3例病情好转,1例因被咬伤时间过长出现心衰导致死亡。治疗过程中出现伤口感染2例,活动性出血1例,无其他并发症发生。

  讨论蛇毒是一种毒性蛋白的混合物质主要成分包括神经毒素、酶以及血循毒素,这些毒素通过人体血管,一般5min左右随着血液循环遍流患者全身,可能导致缺氧性脑病、全身性出血、肺部感染以及循环系统功能异常等问题,针对这些临床情况,按照不同毒蛇咬伤的情况,采取程序化急救处理措施,进行血清治疗、注射胰蛋白酶以及其他药物治疗。大多数患者被毒蛇咬伤后会自然的表现为惊慌失措等一系列紧张、恐惧的心理状态导致心跳进一步加速,患者的血液循环也随之提速这将导致患者体内的蛇毒在全身扩散速度加快 ,患者若未采取有效的急救护理干预措施,生命将岌岌可危,因此患者是否采取院前早期程序化急救处理,在抢救环节及预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本组54例经急救处理治疗后,50例患者症状病情得到控制,一段时间后消失,3例病情好转,1例因未得到及时的程序化急救护理措施终死亡。说明被毒蛇咬伤患者进行早期程序化急救处理方案应用,及时把握治疗时间对提高患者成功救治率具有重大帮助意义。综上所述,毒蛇咬伤患者采取早期程序化急救处理方案的应用,能够对患者症状得到控制以及提高急救有效率具有积极意义,值得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