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是世界范围内引起死亡的第4大原因,现有研究已表明COPD是一种全身性的疾病,患病率高,病程长。感染是COPD急性加重病因中的主要原因之一,COPD患者即使在稳定期,体内也存在一种原因尚未完全明确的低水平的炎症性反应,而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Acute Exacerbation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AEC()PD)表现的更加明显。这种系统性炎症可以被以血清降钙素原(procalcitonin,PCT)、C反应蛋白(CReactive protein,CRP)为代表的炎症标志物在体循环中明确的反映出来。为此,我们联合检测PCT、CRP及临床常用的炎症指标外周血白细胞(white blood cells,WBC)、中性粒细胞(neutrophils,NE),以期为正确评估AEC()PD病情,及时开展有效临床治疗提供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依据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c0PD学组2007年修订的COPD诊治指南诊断标准,筛选2011年1月至2012年1O月入住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ICU的AECOPD患者,共有25例患者纳入本研究(AECOPD组),按采集血液标本时间不同,分为人院当天组、人院14 d组、出院6个月组。其中男16例、女9例,年龄64~83岁,平均(76.69±1.22)岁,病程3~12年,平均(7.34±1.44)年。急诊门诊就诊的COPD稳定期患者25例(COPD稳定组),其中男13例、女12例,年龄6O~85岁,平均(73.25+-5.31)岁,病程3~15,平均(5.97±2.15)年。两组在性别、年龄及病程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O.05)。

  1.2 方法:AEC0PD病人人院当天、入院14 d、出院6个月时采集外周静脉血,COPD稳定期病人门诊就诊时采集外周静脉血,并立即分离血浆,采用免疫化学发光法检测降钙素原及免疫透射比浊法检测CRP的表达。参考值:PCTO.05tg/L、CRP~5.0 mg/L、WBC计数(4.0~10.0×10/l)、NE百分比(50 ~7O )。

  1.3 统计学方法:所有数据均使用SPSS13.0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分析,对于计量资料用 ± S表示,采用t检验及方差分析,以P<O.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以PCT>O.05 tg/l、CRP≥5.0 mg/I WBC≥10.0×10。NE% ≥ 70 为阳性阈值。其中在AECOPD组有部分病人因病情加重转科、死亡或因个人意愿未完成后续标本采集,其中6人未完成人院14 d亚组标本采集,15人未完成出院6个月亚组标本采集。

  2 结 果

  2.1 PCT、CRP、WBC、NE检测结果:显示AEc0PD患者人院当天的外周血中PCT、CRP、NE与入院14 d组、出院6个月组及COPD稳定组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O.05);入院14 d组、出院6个月组及C0PD稳定组的PCT、CRP、NE两两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O.05)。

  wBC在AEC0PD人院当天组与出院6个月组及C0PD稳定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0.05);其他各组两两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2.2 PCT、CRP、WBC及NE阳性结果。显示AEC0PD中的人院当天组的PCT(72 )、CRP(60 )及NE(100 )阳性率均高于其他各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WBC 的阳性率以AEC0PD 入院当天组高(40%),其次为AECOPD 6个月组(30%),两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 论韩国一项研究表明,伴随着COPD患者病情分级升高,门诊就诊次数随之较低,但其会占用较多的住院医疗资源,并因此得出一项结论:有效预防疾病急性加重和延缓c0PD进展可降低其所致巨大的医疗花费。在提高急性加重期COPD治疗的有效性的基础上减少致残率和死亡率仍是目前研究的重点。感染是COPD急性加重的主要病因之标志物在体循环中明确的反映出来。降钙素原作为降钙素的前体,其质量浓度在细菌感染时较病毒感染或其他炎症疾病时升高明显,被作为区分细菌性感染和非细菌感染的一项有价值的标志物。而CRP是急性时相反应蛋白,经常被作为感染炎症的灵敏指标。作为早期有效诊断COPD的有效标志物,CRP具有反应灵敏,不易受抗炎药物影响等特征。

  既往的研究中将PCT及CRP作为有效分子标志物来监测COPD感染程度并指导抗生素的临床使用。如:PCT的检测在社区获得性肺炎的诊断中具有较高价值,其水平对疾病的进展及预后具有一定的评估作用。COPD急性发作时常伴有PCT的升高,其水平可以指导抗生素的使用,利于缩短抗生素使用时间及减少使用频率。重症监护室中,脓毒症和感染性休克患者监测PCT水平,依据其水平变化调整抗生素的使用,可以减少抗生素使用时间和用量,而对患者的预后尚未发现不良影响等。

  本研究表明AECOPD 患者人院当天的PCT、CRP、NE指标与人院14 d组、出院6个月组及COPD稳定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入院14 d组、出院6个月组及cOPD稳定组的PCT、CRP、NE检测指标两两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表明PCT、CRP与NE均可以做为AECOPD的急性感染的指标且具有一致性,随着病情的缓解,呈现下降趋势。而WBC在AECOPD人院当天组与出院6个月组及cOPD稳定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其他各组两两之间相互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提示这个结果与临床相符,COPD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疾病,多集中于老年人群,由于其免疫系统的特点,很多老年在发病的时候并没有出现明显的WBC总数升高,但会有明显的核左移现象,伴有NE增多。AECOPD 中的人院当天组的PCT(72%)、CRP(60%NE(100%)阳性率均高于其他各组(P<0.05),而WBC阳性率以AECOPD入院当天组高(40%),其次为AECOPD入院6个月组(30%),二者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PCT、CRP及NE具有较高的阳性率,可作为AECOPD临床诊断的有效标记物。

  综上,联合检测PCT、CRP与NE有利于AECOPD的早期诊断与治疗。作为判断标准,检测相对简单,有较好的临床应用价值,有利于急诊ICU 的救治。但本研究纳入的研究样本量较少,仍需进一步大样本多中心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