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收集2010年1月一2Ol2年1月在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行同种妇科手术的180例患者为研究对象。结扎柬组90例为观察组,患者年龄l95O岁,平均37I3岁,其中输卵管切除术30例,附件(输卵管及卵巢)切除术30例,子宫全切术30例。选取同期双极电凝组90例为对照组,患者年龄2368岁,平均36.6岁,其中输卵管切除术30例,附件切除术30例,子宫全切术30例。2组患者均为良性病变,年龄、孕次、产次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均P>0.05),见表1。无严重内外科并发症,除剖官产外无其他盆腔手术史。术前对患者病情全面了解和评估.确定手术方案。常规术前准备。

  1.2 手术步骤和方法2组患者分别在全身麻醉成功后取平卧位或膀胱截石位,腹部采用三孔(或四孔)镜下操作,观察组使用结扎束处理韧带及血管.对照组使用双极电凝钳处理韧带及血管。行子宫全切术者自阴道取出子宫.连续缝合阴道残端。行输卵管或附件(输卵管及卵巢)切除术者以标本袋自穿刺孑L取出标本。后在腹腔镜下检查,生理盐水冲洗,止血。术中分别统计2组的手术时间及出血量。

  1.3 术后处理 行子宫全切术者。术前30 min静脉滴注广谱抗菌药物,术后应用广谱抗菌药物+抗厌氧菌抗菌药物24 h,48 h拔除尿管。行输卵管或附件(输卵管及卵巢)切除术者术后不应用抗菌药物,尿管术后24 h拔除。比较2组术后恢复及术后近期并发症的发生情况。

  1.4 统计学方法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表示,数据应用SPSS 17.0版本软件系统处理.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的比较采用 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所有患者全部顺利完成手术,无中转开腹者,无术中并发症及术后大出血。2组手术操作时间及术中出血量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扎束组少(短)于双极电凝组(均P<0.05);2组术后住院时间及排气时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均P>0.05);2组术后高体温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扎束组低于双极电凝组(P<0.05),见表2。结扎束、普通双极凝固血管时,均见有热能的扩散,但无邻近器官损伤发生。

  3 讨论腹腔镜技术自1946年引入妇科领域后得到迅速发展,现已广泛应用于妇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但是腹腔镜手术在操作时对手术野的清晰度要求较高。为了保持腹腔镜下手术野的清晰,腹腔镜下手术必须在切断组织和血管前使血管闭塞,也就是在不会发生出血的情况下将组织、血管切断.一旦发生出血,腹腔镜下止血将是困难而繁锁的工作。腹腔镜手术时,应用缝合结扎粗大血管进行止血时.需要冗长的操作,十分不便,所以在腹腔镜手术时。寻求一种快速、便捷、安全闭合较粗大(直径≥3 mm)的血管方法或器械设备显得相当重要。单极电凝不宜做较精细的手术,双极电凝对于较大血管的搏动性出血。或出血部位不清者,效果欠佳,并且电凝过程中产生烟雾,影响手术视野。钛夹和吻合器不能用于游离出来的血管。腹腔镜下缝合难度较大。不容易像常规手术那样运用自如,另外容易造成误伤。结扎束血管闭合系统,其独特之处是以组织反应发生器作为电流和电压的能量来源,电凝切割一步完成。组织反应发生器感觉两钳之间将要熔合的组织密度,将信息传回发生器,发生器控制系统自动调整将要释放能量的多少,然后释放适当的能量闭合组织.使血管和其周围组织的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变性.结合血管钳口的压力,使变性的蛋白重组,熔合形成一透明带,产生永久性血管腔闭合,临床上可安全用于闭合7 mm内的血管、韧带和组织束。闭合后的透明带所能承受的张力达900 mmHg(1 mmHg=0.133 kPa),可承受3倍于正常人体动脉收缩压力达到止血目的。与结扎及血管止血夹相同,而高于超声刀及传统的双极电凝。且闭合带边缘的能量传递距离<1.5 mm,热辐射范围小而对邻近组织器官损伤少。国内外报道均表明.手术使用结扎柬闭合系统与单双极等其他止血方法比较可明显提高止血效果。缩短手术时间。

  结扎束闭合血管是在钳夹血管压榨组织后经电能作用使其凝固成束带状,故其束状带组织内无血液残留.断离面干净无残血,减少了创面残血污染及渗血.无或极少焦痂,术后粘连少。结扎束可直接闭合血管。子宫各韧带残端无需再用丝线结扎或缝扎,减少了盆腔异物的存在。避免了术后肌体的排异反应。

  取代了以往腹腔镜下处理大血管时缝扎止血的复杂操作或使用钛夹和内镜吻合器的昂贵费用。

  本研究结果表明。结扎束组无一例因凝固不牢固而术后导致大出血,无论是手术时间及术中出血量均优于传统双极电凝组,无线结残留,无焦痂、碳化等现象。因此,使用结扎束具有安全性高和止血可靠的优点。应用结扎束的步骤是钳夹、凝固、切断.可以将采用缝合技术的手术步骤大大缩减,简化手术,缩短手术时间,降低手术操作难度,使手术更容易完成。本研究结果与Tan等H。 做出的分析相类似,他们认为结扎束血管闭合系统具有手术时间短、术中出血量少等优势.但他们亦指出结扎束血管闭合系统在术后疼痛、住院时间方面并不具有优势。

  总之,结扎束血管闭合系统更能安全、有效闭合较大血管,其为腹腔镜手术处理较粗血管提供了一个更安全、可靠、快捷的手段。在妇科手术领域.利用结扎束使得腹腔镜手术术中血管、韧带分离、切断等过程简化,缩短手术时间,更重要的是使血管韧带断  扎得更加可靠。在临床上。在妇科手术中结扎束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能为术者带来方便快捷的止血与切割,但是手术并发症是否发生往往还在于术者对手术区域解剖的熟悉程度及对术式的熟练程度,因此,起主导作用的还是手术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