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一篇专业的医学论文,主要是关于ICU病人院内安全转运护理方案应用体会,详情请看下面的介绍。

  1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2011年1月-2012年8月,我院ICU危重病人院内转运147例,其中,男92例,女55例,年龄22-87岁,平均54.5岁。包括神经科、胸科、普外科等科室病人,均患有多个脏器功能障碍。其中,气管插管69例次,气管切开78例次,机械通气支持7例次,面罩吸氧45例次,鼻导管吸氧95例次,留置头皮下引流管5例次,脑室引流7例次,胸腔闭式引流9例次,腹腔引流管27例次,病人均留置尿管、胃管。

  1.2 方法制定安全转运管理实施方案,组织全体护士认真学习讨论,不断补充和完善方案,形成常规技术操作流程。

  1.2.1 转运前风险评估:接到转运医嘱,责任护士对病人总体分析。评估循环系统:病人存在何种心律失常;呼吸系统:包括呼吸频率、节律的评估,是否有分泌物阻塞;神经系统:意识状态如何、瞳孔大小及对光反例次,气管切开78例次,机械通气支持7例次,面罩吸氧45例次,鼻导管吸氧95例次,留置头皮下引流管5例次,脑室引流7例次,胸腔闭式引流9例次,腹腔引流管27例次,病人均留置尿管、胃管。

  1.2 方法制定安全转运管理实施方案,组织全体护士认真学习讨论,不断补充和完善方案,形成常规技术操作流程。

  1.2.1 转运前风险评估:接到转运医嘱,责任护士对病人总体分析。评估循环系统:病人存在何种心律失常;呼吸系统:包括呼吸频率、节律的评估,是否有分泌物阻塞;神经系统:意识状态如何、瞳孔大小及对光反射、肢体活动度、颅内压高低;其他:如出血、高热等情况。

  1.2.2 转运前准备:(1)病人准备:根据不同的病种及病情轻重,选择合适的转运工具,好以整床转运,避免因搬运造成管道脱出,甚至加重病情。转运前确保气道通畅,尤气管插管的病人,彻底吸净气道及气囊上滞留物,妥善固定气管插管,对烦躁病人要加强固定并标明插管深度,防脱管;气道阻塞的病人放置口咽通气管并妥善固定;对颈椎损伤病人须将颈托固定好;有牵引的病人勿松解;对颅脑病变的病人尽量去除增加颅内压的因素;对烦躁病人妥善约束,必要时适当使用镇静剂;保持各管路妥善固定好,连接紧密;保持静脉通畅,估计途中液体量后备齐。转运前观察并记录意识,瞳孔,生命体征,静点血管活性药物等?,便于转运过程中病情发生变化时进行对照。(2)抢救仪器的准备:便携式氧气:氧源要充足,简易呼吸气囊不漏气。尽量避免使用氧气枕供氧,因氧气枕难以估计氧浓度与氧流量;吸痰器:吸引功能运转应良好,备足吸痰管;心电监护仪:蓄电量应充足,电极片妥善固定防干扰。带监护的除颤仪l00% 备用状态;输注设备:电量应充足,输液架固定稳妥,输液管长度适宜;急救箱:物品听诊器,注射器,输液器,环甲膜切开套装等;药品盐酸肾上腺素,多巴胺,利多卡因,20%甘露醇等。(3)与临床科室沟通、协调:ICU病人转运需要与其他部门协调构建专用;绿色通道”。大限度节省转运时间。因此转运前应电话通知相关科室做好接收病人的相应准备工作。如监护仪,氧气,微量泵,床单元等均处在备用状态,为病人不问断治疗提供保障;通知电梯值班人员,提前等候;设计人性化路线,安全转运。(4)家属思想准备:由于危重病人病情突发性,复杂性,多变性,预后难预测,病人及家属没有做好思想准备,如再在医疗救护过程中稍有不慎就引起纠纷,所以必须尊重病人及家属知情权,把转运途中风险告知使其理解并签字同意,以建立风险共担的医患关系,减少医疗纠纷 。

  1.2.3 转运中的准备:(1)安全体位:意识障碍者平卧位,呕吐时清除分泌物使其头偏向一侧避免误吸、窒息;有脑脊液耳漏病人头偏向患侧;腹部外伤者取仰卧位,膝下垫高,使腹肌松弛以减轻伤口疼痛;胸部损伤者呼吸困难者半卧位或患侧卧位以减轻呼吸困难;骨折者固定骨折部位,注意搬运方法;保持各引流管通畅,防滑脱、扭曲;烦躁者予保护性约束;注意保暖,高龄病人用小毛巾包裹头部;注意保护病人隐私。(2)严密观察病情:转运途中护理人员加强责任心,仔细观察病情变化。护士应在病人的右侧头侧观察病情,如意识,瞳孔,面色,口唇及末梢循环情况。上下坡时使病人保持头高位。随时注意心电监护中指标变化,如心脏骤停立即给予心肺复苏,同时向近科室转运,组织抢救。重视病人主诉,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3)心理护理:转运过程中要给予病人心理关怀,稳定其不良情绪。使病人及家属有安全感,安静地配合治疗和护理。

  1.2.4 转运后管理:协助将病人搬至病床,妥善固定管路。通过护士一护士交接,包括床旁、口头、书面。交待病情:病人病史,重要体征,实验室检查,治疗经过,心理状态,过敏试验结果,输入药物情况、皮肤情况等,记录并双方签名。带回转运物品,回科室后补充,清洁、消毒、保养,使之处于l00% 备用状态。

  2结果护理人员在转运前认真评估病情,保持医疗设备性能良好,转运中观察病情仔细,病人未出现脱管、意外伤害、治疗中断。2例出现病情变化,及时处理后很快缓解。病人家属满意度达98.7%。通过病人安全转运管理方案的实施,对ICU病人转运的医疗行为制度化、程序化,护理人员以稳定病情,不问断监护,直接交接,病历记录审核为安全转运原则,护送转运至临床科室。由护士负责静脉液路、给药、监测,医生负责气道,确保呼吸、循环稳定,大程度降低护理风险的发生,提高护理质量。为病人的预后提供了有效地保障。

  3讨论护理工作中常见的不安全因素有两方面。其一是医源性因素,护理服务行为不当,护理技术水平低而对病人安全构成威胁;其二是护理责任性因素,责任心不强,不严格执行制度而造成。因此应建立更强的护理梯队,定期对护理人员组织模拟实践训练,制定应急方案,对护理工作中潜在的不安全隐患进行有效的规避,使护理人员转变理念,加强培训,提高应急处理能力。帮助护理人员正确认识所从事的职业,体会护理工作的特殊性,使护理人员意识到面对病人的生命,任何细小的事情也值得认真去做。真正做到以;病人为中心”,为病人提供优质服务。

  护理人员临床经验不足是发生纠纷的主要原因。因此,提高护理人员心理素质,业务素质是护理安全管理重要环节。以医院为依托,在不脱产,不影响正常工作的前提下,建立护士培训基地,有针对性地对护理人员进行危重病人急救理论知识、心肺复苏术、心电监护仪的使用、心律失常鉴别及其处理、简易呼吸气囊及呼吸机的使用等进行培训。提高急救技能及应变能力,不断扩展业务知识,使护理人员主动、快速、有效地做好各项准备,为病人安全转运争取时间。

  护理人员树立以;病人安全为中心”的理念,提高心理素质和整体业务水平,变消极处理为积极预防的手段,优化转运流程,注重转运安全护理,为病人提供更安全、有效、优质的护理,是确保ICU危重病人安全转运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