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一篇专业的医学论文,主要是关于头颈部术后3种不同引流器护理,详情请看下面的介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自2009年1月~2011年8月共行头颈部手术106例,其中颌面部手术29例,喉癌32例,甲状腺腺瘤及甲状腺癌45例;男性54例,女性52例。2009年1月 2009年6月的9例患者采用注射器引流;2009年7B 2010年6月的45例患者采用负压引流盒;2010年7月一2010年6月的52例患者采用负压球;3组在性别、年龄、肿瘤分型及病程上均无显着性差异(P>O.o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1.2.1 引流器球形负压引流器,由上海华夏医疗用品研究所生产,注册生产标准号:YZB/沪2149662006,引流压大小(5.0~'-0.5)kPa,容积150 ml。负压引流盒,由江苏省长丰医疗实业有限公司生产,注册生产标准号:YZB/苏杨0125-2009。大负压5.2 kPa,容积1000 ml。

  注射器引流器为术中医生用一次性60 fnl注射器自制,容积60 Hd。

  1.2.2 引流器的安装方法均于术中由医生将引流管于无菌下埋人创面,同时完成引流器与引流管开孔端连接,部分为患者回病房后由护士将负压引流器与引流管对接。

  1.3 观察指标护士对引流器或管脱出、阻塞、更换、有无单向防逆流装置、引流器容积为客观评价;主观评价为患者对引流器携带方便性、舒适度和护士对引流器固定、密封性、负压稳定性、操作便捷性、引流液性质观察、引流管状态以及与护理的关系。本课题主观评价部分采用语义微分法中的七级评价量表脚,如表1所示。根据被试者主观感受评定,所得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从而到达主观感受进行量化评价与分析的目的。

  1.4 统计学方法检验指标资料的数据采用SPSS 13.O统计学软件分析,主观评价采用秩和检验中的非参数多组独立样本检验;客观评价采用精确概率法,均以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护士和患者对3种不同引流器的评价见表2,3组患者在携带的方便性、舒适度以及负压稳定性、防逆流、固定方面,负压引流球获评价高,术后护理问题发生少;在弓I流器操作便捷性、密封性以及引流液倾倒后器内残余方面以注射器引流和负压引流球获评价度好,术后护理问题发生率低,护理统计准确方便。根据七级评价量表所得数据进行非参数Kw检验和精确概率法,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3.1 随着耳鼻咽喉一头颈外科技术的进步,手术范围的不断扩大,由于颈部空间较小,即使是小量的积血、积液也可压迫气管引起窒息[41,且有颈动、静脉经过,传统的颈部手术后加压包扎固定手术区域的方式已不能适应其发展[51,而术后引流对头颈部手术后护理的影响也越来越受到护理界的关注。3组病例有21例在术后出现引流管脱出、堵塞及更换的情况,说明引流管脱出、堵塞是头颈部手术后护理中常见的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通过维护好引流器及引流管的完整,加强病房巡视,保持引流管通畅等措施可有效控制或降低该问题的发生。此外,在携带的方便性、舒适度以及负压稳定性、防逆流、固定方面,负压引流球获评价高,术后护理问题发生少,说明引流器设计的合理性、科学性与患者携带方便性、舒适度成正相关,与术后护理成正相关。

  3.2 由于术腔引流对头颈部术后伤口的愈合、疾病的康复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能否及时、准确地观察到引流量、引流液性质及引流管的畅通,对患者术后具有重要的意义。

  3组不同引流器的应用有以下体会:①负压引流盒具有容积大、负压强、易更换的特点,适宜引流量较多的患者,特别是用于胃肠减压、腹腔引流等用途。但其体积大,不易固定,患者携带不便、舒适度差,且操作相对复杂,引流量倾倒不彻底,无单向阀,负压盒与连接管不为一体,密封性受到影响,容易漏气,均增加了术后护理问题的发生。17例在治疗期间更换负压引流盒或接,1例发生负压盒与连接管脱落,说明头颈部手术选择使用负压引流盒时应谨慎或者对使用负压引流盒的患者应进一步加强护理,注射器引流器制作简单、观察直观方便,但由于容积小,引流量相对少,负压不标准,引流管较细,容易阻塞脱落,且不易固定,也增加了术后护理问题的发生几率。1例在治疗期间引流管脱出,l例引流管堵塞而更换负压引流器。故建议该引流器只在临时急用或用于引流量较小的创面。③负压引流球体积相对小,护士操作简便,观察直观,患者携带方便舒适,引流器与引流管开孔端连接性好,有单向阀,可防止引流液逆流而污染创口阎。但其引流管较细,对于引流量多者则可能造成引流管堵塞或引流不畅,操作不当也可造成引流管脱出。1例在治疗期间引流管脱出,提示负压引流球也需要进一步改进其性能。4 小结不同的负压引流器尽管在设计制作上有所不同,但对头颈部术后伤口的愈合、疾病的治愈都起着重要的作用,而引流器设计的合理性、科学性与患者携带方便性、舒适度成正相关,且引流器操作便捷性、密封性、负压稳定性、观察直观性、引流液统计的准确性与术后护理成正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