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从笔者原工作医院妇产科2009年5月至2010年4月收治的623例产妇中选取370例作为调查对象,选择对象必须符合以下标准:孕周3740周,年龄224l岁,平均年龄31岁,无严重合并症及并发症。新生儿体重均大于2.5kg,体重大为4.25kg,Apgar评分8~10分。其中阴道分娩194例,剖宫产176例,麻醉为硬膜外麻醉,手术方式均为子宫下段剖宫产术,腹部横切口。

  1.2方法调查随访剖宫产及阴道分娩两组样本在住院期间、产后42d及产后6个月的纯母乳喂养情况。纯母乳喂养方式及分类参照WHO(2007)纯母乳喂养评判标准:纯母乳喂养必须接受母乳(包括挤出的母乳和乳母的乳汁),可以接受滴剂、糖浆维生素、微量元素和药物元素和药物,不能接受其他任何东西。

  1.3统计学分析阴道分娩与剖宫产组住院期间、产后42d和产后6个月的纯母乳喂养情况比较采用X检验,由SPSS13.0软件处理。2结果住院期间、产后42d和产后6个月的阴道分娩与剖宫产组的纯母乳喂养情况比较如表1所示。剖宫产住院期间纯母乳喂养92例,占总例数52.27%,产后42d纯母乳喂养95例,占53.98%,产后6个月纯母乳喂养29例,占16.48%;阴道分娩住院期间纯母乳喂养132例,占总例数68.04%,产后42d纯母乳喂养138例,占71.13%,产后6个月纯母乳喂养62例,占30.93%,与剖宫产相比较P<0.005,均有统计学差异;阴道分娩组的纯母乳喂养率,无论是在住院期间、产后42d或者产后6个月,都要高于剖宫产组,说明剖宫产分娩方式对纯母乳喂养有不利影响,剖宫产分娩方式会使纯母乳喂养率降低。

  3讨论由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认为佳的婴儿喂养方法是在出生后6个月内进行纯母乳喂养,所以我们调查对象主要是出生到产后6个月纯母乳喂养情况。从表上可以明显看出无论是产后住院期间,产后42d及产后6个月剖宫产组的纯母乳喂养率显着低于阴道分娩组。剖宫产与阴道分娩产后不同的身心状态对产后母乳喂养率造成不同影响,分析原因及解决措施总结如下。

  3.1心理因素阴道分娩的产妇普遍认为生产是一个正常、自然、符合自然规律的生理改变,而剖宫产的产妇背负很大的心理压力。例如剖宫产妇女普遍存在担心麻醉药会不会进入乳汁,产后输液药物是否对乳汁产生影响,而阴道分娩的孕产妇大多不会有以上顾虑。目前剖宫产对产妇使用的是硬膜外麻醉,麻醉药品不会对奶水造成影响。产妇清醒,肢体活动时麻药已经代谢得差不多了,产后输液通常是消炎或预防感染,一般都选用不会影响乳汁的抗生素。若因特殊原因要选用对乳汁有一定影响的药物,医护人员也应提前告之,排除其顾忌。故产后做好对剖宫产产妇心理疏导和安慰,消除心理障碍,调动产妇主观能动性是使其乐观接受母乳喂养,促进母乳喂养成功的关键。

  3.2身体因素首先泌乳过程是受垂体前叶催乳素所调控的,有研究报道显示:阴道分娩组产后血清催乳素含量高于剖宫产组,且择期剖宫产产妇的血清催乳素含量低,由于血清催乳素含量的差异,直接导致阴道分娩组产妇泌乳量高于剖宫产组产妇,这也是母乳喂养是否成功的关键。加之剖宫产后产妇体位受限,且要承受子宫收缩疼痛及切口疼痛双重影响因素而阴道分娩产妇不受体位影响,即使会阴切口疼痛也很轻微。对于剖宫产产妇可使用镇痛剂缓解疼痛,同时正确指导母乳喂养技巧。第一次哺乳应使母亲放松采取舒适体位哺乳,姿势可选用躺式或偏卧,由医护人员帮助婴儿含接乳头及大部分乳晕形成有效吸吮。母亲一手托抱婴儿另一手拇指与其他四指分开呈c字托住乳房协助吸吮,待疼痛减轻,鼓励产妇在床上坐起以环抱式哺乳。首次哺乳成功能打消产妇因身体不适导致而引起对母乳喂养的重重顾虑。

  3.3合理饮食保证泌乳量剖宫产产妇产后失血量较阴道分娩产妇多且术后6h内禁食均对泌乳造成影响。母乳来源的物质基础是有足够的营养素摄入。剖宫产产妇术后6h便可开始进少量流食,无腹胀等特殊不适1h后再进少量流食,12h后改半流质饮食。肠功能及时恢复才能保证产妇正常进食高蛋白营养饮食这不仅有利于产后身体恢复更是保证母乳量的关键。

  近年来剖宫产率呈不断上升趋势,而剖宫产和正常阴道分娩不同,除手术本身对产妇的生理、心理刺激易影响泌乳外,术后切口疼痛及愈合情况和体位限制等,容易影响产妇母乳喂养的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