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一篇来自中华腔镜外科杂志的医学论文,是关于利多卡因凝胶在冠心病合并前列腺增生导尿术中的应用,详情请看下面的介绍。

  前列腺增生和冠心病是老年男性较常见的两种疾病,前列腺增生易导致患者排尿困难,常规导尿易导致冠心病患者心绞痛的发生。本研究中应用经尿道注入利多卡因凝胶对冠心病合并前列腺增生患者进行导尿,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l资料与方法

  1.1研究对象研究2010年6月至2012年6月期间在我院住院的228例冠,病合并前列腺增生尿潴留患者,均为男性,实验组114例,年龄56~85岁,确诊冠心病史2~10年,依肛门指检结果,前列腺I度增生68例;1I度增生46例。对照组ll4例,年龄55~82岁,确诊冠心病史3~12年,前列腺I度增生72例;Ⅱ度增生42例,均因尿潴留行导尿术治疗。

  1.2方法实验组患者取平卧位,按照无菌导尿术操作规程消毒外阴皮肤,提起阴茎,使耻骨前弯消失,先用少量利多卡因凝胶涂于尿道外口,约1min后,注入尿道利多卡因凝胶5~10ml,剩余少许涂于导尿管表面。注药完毕后以手指按压尿道海绵体阻止药液外流,同时另一手轻轻按摩尿道球部以利药液进入后尿道,3~5min后缓慢插入导尿管,见尿后继续插入5~7cm后水囊固定。对照组按常规方法插入导尿管。

  1.3观察指标一次导尿成功,患者对疼痛可耐受,无重复插管;尿道黏膜是否损伤,是否出现肉眼血尿;患者导尿前和插尿管时心率、血压的变化;有无诱发心绞痛发作。

  1.4统计学方法计数资料采用卡方检验,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应用SPSS13.o统计分析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2结果两组导尿情况比较,实验组一次导尿成功率高于对照组,且造成的尿道黏膜损伤较少(P<0.05),见表1。两组导尿前SBP、DBP、HR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插管时两组SBP、DBP、HR三个指标进行两样本t检验,t=13.45,P=0.000;t=15.63,P=0.000;t=16.93,P=0.000,显示实验组插管时对血压和心率的影响低于对照组,见表2。两组诱发心绞痛情况比较,实验组低于对照组(P<O.05),见表3。3讨论前列腺增生和冠心病是老年男性常见的两种病,疾病之问的联系备受关注,有研究表明前列腺增生是冠心病明确的危险因素。老年男性由于前列腺体压迫,使前列腺部尿道狭窄、弯曲、伸长、呈裂缝状,当尿管达到前列腺部时通过受阻,刺激局部黏膜引起疼痛。患者如合并冠心病由于疼痛的刺激,使交感神经兴奋,心率加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冠状动脉供血供氧减少。且由于尿潴留引起腹压增高,回心血量增加,心脏负荷增大,诱发心绞痛的发生口]。患者急性尿潴留时,尿意窘迫,精神紧张,导致前列腺及尿道平滑肌收缩痉挛,尿道阻力增加,使插管难度增加,成功率不高。针对以上情况,我们采用经尿道注入利多卡因凝胶,使尿道形成液体通道,并达到表面麻醉效果,松弛尿道,减轻对尿道黏膜的损伤,减少疼痛的刺激,减少诱发心绞痛的发作。

  利多卡因凝胶性质稳定,注入尿道后经黏膜迅速吸收,2~3min可使疼痛缓解消失,作用时间快,对黏膜组织无刺激性,局部血管扩张不明显]。

  利多卡因凝胶既有局部麻醉作用,又有润滑作用,使导尿管顺利插入,提高一次导尿成功率,减轻对尿道黏膜的损伤。减少插管由于疼痛所致紧张、恐惧导致血流动力学改变,使血压、心率反射性增高,使冠状动脉供血供氧进一步减少。从而减少冠心病患者在导尿过程中心绞痛的发生。

  冠心病合并前列腺增生患者尿储留行导尿术应用利多卡因凝胶润滑、麻醉、镇痛效果好,一次成功率高,减轻患者的痛苦,血流动力学稳定,对冠心病患者应用安全,值得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