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一篇来自中华腔镜外科杂志的医学论文,是关于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护理体会的介绍,详情请看下面的介绍。

  良性前列腺增生是55岁以上男性常见的一种疾病,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递增。TURP是外科公认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的;金标准”。

  特点:不开刀,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深受老年患者的欢迎。我科于2011年9月至2012年9月先后对58例前列腺增生患者采用TURP,同时加强对患者围术期护理,对患者的康复起到了良好的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l临床资料本组患者58例,年龄41~76岁,平均为73岁,其中合并高血压、肺心病、脑梗、糖尿病的患者82%。均经直肠指检、腹或直肠前列腺B超、尿动力学检查及血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测定,确定为良性前列腺增生,并且均存在尿频、尿流变细,进行性排尿困难等症状。

  2术前护理

  2.1首先护士要根据不同年龄患者的身体状况,制定出详细有效的护理计划,使其放松思想,缓解病人对手术的恐惧心理,保持良好状态,主动积极配合术前准备。

  2.2由于患者年龄偏大,抵抗力下降,病因复杂,因此护士要全面掌握患者的身体状况,做好突发事件的准备。鼓励患者每日饮水至少2000mI冲洗尿路,加强营养,适当活动,预防感冒,同时训练患者深呼吸,有效咳嗽,咳痰方法及床上排便,以减少卧床并发症。

  2.3术前1天,护士要嘱患者进粗纤维易消化食物,以防便秘。协助患者沐浴、更衣,采取保暖措施。术前晚上要给予清洁灌肠,以防术后腹胀。术前禁饮食8~12h,术前1h给予患者备皮准备,术前半4,H,t应用抗生素。

  3术后护理

  3.1行TURP后,前列腺窝敞露很容易发生出血,必须放置三腔气堤导尿管,将气囊充水3OmI左右,压迫前列腺窝以防止出血。同时将气唆导尿管适当牵引,用胶佰固定在患者的大腿内侧,并告知其不可自行松开或蜷腿,保持导尿管通畅,定时清洁,消毒尿道口。

  3.2观察生命体征直至平稳,严密观察膀胱引流液的颜色、性质,根据引流液的颜色决定冲洗液的速度,色深则快,色浅则慢,冲洗液用25~3OC0.9氯化钠注射液冲洗2~3d。若冲洗液不畅应及时进行高压冲洗或抽吸血块,防止加重膀胱出血,记录尿,特别注意避免TURP综合征发生。术后一般持续冲洗2~3d,尿液颜色变浅后改为每日2次。

  3.3注意观察患者疼痛发生的时间、性质和程度,以及疼痛与冲洗导管护理之问的关系。嘱患者进高热量、高蛋白、高纤维饮食,多饮水,患者术后每口饮水2500~3000mI,可明显增加尿量,达到动冲洗尿道的作用。另可减少灌洗液的人量,减少TURP综合征发生。拔管前,要间断夹闭导尿管,2h开放1次,每次30rain,训练膀胱功能。拔管后,指导患者不要立即离床活动,逐渐增加活动量。

  3.4TURP综合征发生原因是常因为大量冲洗液被吸收后,血容量急剧的增加,形成稀释性低钠血症,而出现患者烦躁不安、恶心、呕吐、抽搐、痉挛、呼吸困难、血压下降甚至昏迷等。临床上还有5的甘露醇和5%的葡萄糖灌洗液。但对于合并有糖尿病等并发症的年老体弱患者,认为0.9氯化钠注射液冲洗价廉安全有效。一旦发生TURP综合征,应立即给予吸氧、强心、利尿等治疗,同时控制膀胱灌洗液的速度。

  3.5嘱患者要定期门诊随访,前列腺窝的修复需3~6个月。术后仍有排尿不适,应多饮水,定期尿检。之后1~2个月避免剧烈活动,防止继发性出血。对尿失禁病人,嘱其要有意识地进行肛门舒缩运动以尽快恢复尿道括约肌功能。

  4结果58例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配合全面的围手术期护理,取得满意疗效。随访1~6个月,病人排尿通畅,无1例出现并发症。

  5小结综之,TURP治疗前列腺增生安全有效,增加了高危患者耐受性,可作为不能耐受常规手术的前列腺患者的首选方法。对于施行TURP的患者在治疗过程中,除了要求医生较高的技术外,还要辅之以周密的术前护理和精心的术后护理,即系统、规范化的护理是有效减少手术并发症,提高手术效果,促进病人康复的重要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