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我国高血压患者已超过1亿人,其中40%以上患者到中晚期可并发高血压肾病。因此,早期发现高血压患者的肾损害并进行临床干预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尿微量白蛋白(mAlb)检测是公认的诊断肾损害的灵敏指标J,文献报道血清胱抑素C(CysC)也是反映肾损害的一项理想指标,本文旨在探讨CysC和尿中mAlb与肌酐(cr)比值对高血压患者肾损害的早期诊断价值,现作报道。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2009年5月至2010年3月确诊为门诊及住院患者65例,诊断标准参考(2005年中国高血压治疗指南》,并排除肾脏疾病、糖尿病、肿瘤等可致继发性高血压的疾病。其中男36例,女29例;年龄38~72岁。高血压病程4~20年。常规肾功能检查均在正常范围,尿常规检查蛋白阴性。正常对照组选择同期来我院的健康体检者58名,其中男31名,女27名;年龄36~7O岁。均排除肝肾疾病及高血压、糖尿病史,近期未服用肾毒性药物等。

  1.2方法收集清晨空腹静脉血3ml,2h内分离血清检测血清Cr、CysC,同时留取新鲜晨尿10ml,2h内检测尿mAlb、尿Cr和尿常规。血CysC水平测定采用颗粒增强透射免疫比浊法(PETIA),尿mAlb采用免疫浊度法,试剂为宁波美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血和尿cr采用酶法,试剂为上海铂锦诊断用品有限公司生产,仪器为日立7600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1.3统计学方法采用tr检验和检验。

  2结果

  2.1

  2组检测结果比较高血压患者组血清CysC和尿mAlb/Cr比值均高于对照组(P<0.01);2组血Cr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血清CysC、尿mAlb/Cr及两者联合检测对高血压早期肾损害的检出率CysC正常参考范围0.55~1.05mg/L,即>1.05mg/L为阳性。尿mAlb/Cr比值参考范围0~30mg/g,即>30mg/g为阳性。联合检测结果中只要有一项超过正常参考上限即为阳性。患者CysC值高于正常者阳性率为24.6%;尿mAlb/Cr高于正常者阳性率为32.3%;两者联合检测高于正常者阳性率为44.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原发性高血压是我国常见的心血管疾病,肾脏是高血压损害的主要靶器官之一。高血压患者发生肾功能损害的较早期,肾脏一般没有明显的结构和功能改变,没有或极少有临床症状和体征。目前临床常用的肾功能检测项目中,血清cr、尿素氮在早期不能反映肾功能状态,肾小球滤过率(GFR)下降50%时才开始升高,内生肌酐清除率虽较血清cr灵敏特异,但检测过程繁琐,易因不正确留取标本而影响检测结果的可靠性,故人们一直在寻找早期反映高血压肾损害的新指标。

  尿mAlb是目前公认诊断肾脏早期损害的灵敏指标,健康人尿中含量甚微,而原发性高血压引起的小动脉病变常累及肾血管,损害肾小球滤过膜,导致尿mAlb的排出量增加,mAlb已作为预测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心血管危险的一个独立指标。单独检测尿mAlb易受尿路感染、经期、运动及血压等因素的影响,而正常情况或肾轻度受损时尿mAlb与尿cr的排出量均受相同因素的影响而产生波动,故个体中尿mAlb/Cr比值保持相对恒定,为避免单独观察某一个指标产生的片面性,观察尿mAlb/Cr比值能更准确地诊断出早期肾损伤J。

  CysC是测定GFR的理想标志物,是反映早期肾功能损伤较理想的指标。同时,CysC作为一种内源性的测定GFR的物质,还不受患者性别、肌肉量、大多数药物以及炎症等因素的影响,检测采用颗粒增强PETIA,既方便准确,又无需接触同位素,还可自动化检测,应用有更广泛的前景。本研究提示血清CysC具有比血清cr敏感性高的优势,且能与尿mAlb互为补充,在高血压还未导致可检出的肾功能受损时即有明显的增高,说明在常规肾功能血cr、尿素氮的基础上联合检测血清CysC对诊断早期肾损伤是很有必要的。

  我们还发现,联合检测的阳性率比各指标单独检测的阳性率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已知高血压患者的肾小球处于高滤过状态,造成尿mAlb漏出增多,但对CysC这种小分子碱性物质的滤过并不增加,反因肾实质破坏,肾小球滤过功能障碍而导致CysC发生潴留。可能因为在高血压肾功能损伤的早期阶段肾小球的高滤状态与肾实质的破坏不一定同时出现,且由于CysC与尿mAlb分子量与理化性质不同,从而影响了两者的测定敏感性,所以,我们建议临床医生根据患者的病情及其他实际情况合理选择检测指标,可进行联合检测,如联合检测血CysC与尿mAlb/Cr指标,对高血压病早期肾功能损害诊断的敏感性和特异性更高,可以早期发现肾损害并及时用药保护肾功能,对降低高血压患者的病死率和改善患者生存质量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