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一篇专业的医学论文,主要是关于CD137L在急性髓细胞白血病中的突变表达及临床意义的阐述,详情请看下面的介绍。

  肿瘤的发生是因为它能逃脱免疫监视。肿瘤细胞可通过多种方式逃脱免疫监视,其中包括缺乏协同刺激分子的表达。人CD137L(又称41BBL)是通过存在于细胞膜表面的Ⅱ型膜蛋白传导信号来发挥协同刺激作用,动物试验显示它增强了T细胞介导的抗肿瘤免疫性 ljsCD137L(soluble CD137 ligand)是CDI37L的可溶性形式,Salih等 。 为健康志愿者和恶性血液病患者抽取血清样品检测显示:

  急性髓细胞白血病(acute myelocytic leukemia,AML)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myelodysplastic syndrome,MDS)和非霍奇金淋巴瘤(NonHodgkin~lymphoma,NHL)患者血清sCD137L水平明显提高。其中,AML是一种常见的血液恶性肿瘤,占全部急性白血病的70% ,发病率大约为4~6/10万人,是严重危害人类身体健康的疾病。

  本研究旨在运用AML细胞株THP一1建立定性检测sCD137L突变类型的方法,并收集AML病例进行研究,以明确sCD137L突变类型与其发生、发展和预后的关系,探讨其作为肿瘤标志物或靶向治疗药物的生物标志物的理论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细胞系与主要试剂AML细胞株THP一1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惠赠,细胞在37cC、5%CO,、饱和湿度的培养箱中培养(10% 胎牛血清的RPMII640培养液)。Taq DNA聚合酶、MMLV逆转录酶、引物合成均由上海生工提供(表1)。

  2.CD137L表达形式与AML患者疾病进展的关系将健康人和不同发病阶段AML患者CD137L突变发生率进行对比,发现m2型突变与疾病进展密切相关(P<0.050.01),而m1型突变发生率无显着改变(P>0.05)。

  3 讨论

  肿瘤标志物在临床上已得到广泛应用。其意义主要包括筛查健康或高危人群、病理分型分级诊断、预后判断、治疗反应与监测、检测肿瘤复发转移。目前主要是针对消化和生殖系统肿瘤的肿瘤标志物应用较广泛,如AFP、CEA、CA125等 。血液肿瘤的诊治还缺乏特异性的标志物,将协同刺激分子的表达形式和水平引入肿瘤标志物的研究,具有理论创新特点和较大的现实意义。该研究将为血液肿瘤的早期诊治提供理论依据,同时还为靶向治疗药物的生物标志物研究和筛选提供重要参考 。

  有研究表明,sCD137L是CD137L的可溶性形式,并且检测到几种不同分子量的sCD137L,也显示sCD137L是有活性的,在固定的抗CD3抗体存在时,它能够传递协同刺激信号给外周T细胞 。而一些恶性血液病细胞也释放高水平的sCD137L 。

  本研究在THP一1细胞中发现了CD137L的两种新的剪接方式,我们将它们命名为m1型突变和m2型突变。m1型突变缺失了121个核苷酸;m2型突变缺失了129个核苷酸。这将改变CD137L的表达从而产生新的sCD137L。然后我们根据突变序列特点建立了定性分析方法对健康人和AML患者cD.NA进行测定。结果表明:这两种突变在不同AML患者亚型中分布显着不同,其中m1型突变发生率较低;m2型突变依次递减M2>M1=M6>M4>M5>M3。另外,我们对sCD137L表达形式与AML患者疾病进展的关系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rn2型突变与疾病进展密切相关,而m1型突变发生率较为一致,可以认为是一种本底水平的突变,可能对于CD137L本身功能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总之,通过检测CD137L的突变形式可以对AML进行鉴别诊断与预后判断,尤其是发生m2型突变者,对AML的分型有指导意义,也说明疾病处于急性期可能性大,要及时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