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一篇专业的医学论文,主要是关于气囊仿生助产术配合导乐分娩在产程中的应用研究的阐述,详情请看下面的介绍。

  气囊仿生助产是新的产科助产技术,经十几年的临床应用,经循证医学证明是一种安全的使用简便的适宜的助产技术? 。而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一对一陪伴分娩是产科领域新的护理模式,是系统化整体护理的具体表现。为了探讨气囊仿生助产术配合导乐分娩对分娩过程的影响及临床实用价值、方法,以期提高产科质量。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选择我院2010年1月至2010年10月临产前无剖宫产指针、无妊娠合并症及并发症的正常足月单胎初产孕妇,自愿选择气囊仿生助产术配合导乐分娩的300例为观察组。排除标准:所有高危妊娠,不宜行阴道分娩者。

  1.2 一般资料选择我院2010年1月至2010年10月临产前无剖宫产指针、无妊娠合并症及并发症的正常足月单胎初产孕妇,不愿行气囊仿生助产术配合导乐分娩的300例为对照组。样本大小:采用累计。分组方法采用随机分组原则,在基本情况一致的情况下,按入院先后顺序排号,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两组平均年龄分别为(26.18±1.25)岁和(25.33±1.31)岁。两组一般情况经统计学处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

  1.3 方法

  1.3.1 导乐 ① 每周由产房导乐助产士到门诊孕妇学校讲课,讲解有关妊娠及分娩的生理知识,借助图谱向孕妇及家属讲解分娩经过,可采用的体位,放松动作及减痛方法,气囊仿生助产术配合导乐分娩的适应症及好处。② 孕妇人院后由产房导乐助产士到病房了解需要气囊仿生助产术配合导乐分娩的孕妇对相关知识的了解,针对孕妇对相关知识的掌握行补充讲解,让孕妇对分娩有充分的信心。③ 孕妇到产房后,由导乐助产士一对一陪伴整个产程,选择环境优雅安静的房间,根据孕妇的需要可看电视听音乐,自由体位(破膜者可选舒适卧位),按摩疼痛部位减痛,使孕妇消除阵痛的疲劳。协助孕妇进食饮水,保持足够的营养和能量。

  1.3.2 气囊助产 当产程进入活跃期后,所有孕妇都采用气囊仿生助产术的单扩法。当宫口开大≥4cm时,符合适应症者取截石位,常规消毒铺巾,严格无菌操作,先行人工破膜(已破膜者免除),无严重羊水污染及胎儿宫内窘迫者,扩张阴道上段1~2次,气囊逐步扩张到直径8 cm,保持时间为3~5min,后扩张阴道下段1~2次,直径到6 em即可,保持时间同前。

  1.3.3 对照组处理 对照组的孕妇在普通待产室待产,无导乐陪伴,由当班助产士讲解分娩过程、注意事项、回答孕妇及家属提出的问题、常规听胎心音、观察产程、助产接生、其余处理措施与观察组相同。

  1.4 统计学分析采用x 检验和t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产程的比较见表1,观察组的各产程(一、二、总产程)平均时间与对照组相比有明显缩短,两组比较差异有显着性,P<0.05。

  2.2 两组分娩方式的比较见表2,观察组自然分娩率高于对照组,剖宫产率低于对照组,两组比较差异有显着性,而产钳助产率无显着性,无统计学意义

  2.3 新生儿窒息、产后出血的比较见表3,观察组新生儿窒息率、产后出血率(不含剖宫产)明显低于对照组、两组比较差异有显着性,P<0.05。

  3 讨论

  气囊助产能缩短产程机制是其具有;仿生性”,气囊模拟胎头作用,机械性地刺激扩张宫颈,反射性引起内源性缩宫素和前列腺素的分泌增加,从而增加子宫对缩宫素的敏感性;配合人工破膜,促使胎头下降,使先露部直接压迫宫颈与子宫下段,反射性引起宫缩,而破膜后血清及羊水中钙离子及前列腺素增加,胞浆内游离钙离子激活肌原纤维收缩系统引起宫缩 ,所以,气囊助产能反射性地引起宫缩加强,缩短产程。扩张阴道后,阴道松软,有利于胎先露下降与旋转,有利于徒手旋转胎头,使难产变为顺产,降低剖宫产率。由于产程的缩短,必然会减轻产妇的体力消耗,所以,产后宫缩乏力性出血明显减少。由于产程的缩短,减少了胎儿在产道内存留的时间,由此可以减少胎儿在宫内窘迫的时间和程度,还能做到早发现,早处理胎儿窘迫者,降低新生儿窒息率。本文观察组无新生儿重度窒息,此与软产道充分扩张、二产程缩短、先露顺利下降有关。

  导乐陪伴分娩是一种全新的分娩模式,是美国克劳斯医师倡导的一种新式助产方法,它是指由一个有生育经验和产科专业知识的妇女在产前、产时、产后陪伴产妇,特别是整个分娩过程中持续地给产妇生理上、心理上、感情上的支持、帮助与鼓励,以其温柔的态度、热情的关心、丰富的经验,成为产妇及家属的帮手 。本文对照组的产妇由于没有导乐陪伴分娩,常处于紧张、焦虑、抑郁、情绪不稳定中。

  由于紧张和焦虑,有一系列神经一内分泌变化,增加了血液中皮质醇和儿茶酚胺的分泌,致子宫收缩力减弱并导致产程延长,产后出血的发生。孕妇因疼痛过度紧张,过度换气,造成呼吸性碱中毒,使母体血红蛋白释氧量下降,影响胎盘供氧;或由于喊叫引起氧摄入不足,体力消耗过度,产妇血中的游离脂肪酸和乳酸水平增加,如果进食不足可以导致代谢性酸中毒,容易导致胎儿宫内缺氧,发生胎儿窘迫。而观察组的产妇因为得到了导乐者的全程陪伴,得到生活上的照顾、体力上的支持、分娩知识的指导、分娩减痛措施的应用,使其整个分娩过程情绪稳定,精力充沛,宫缩协调,产程缩短,产后出血减少,新生儿窒息率降低。

  总之,气囊助产配合导乐分娩是一种新的助产技术,配合新的分娩模式,不具有任何危险性隐患,不发生由于技术操作引起的危及母婴的并发症。两者配合,能够互惠互补,使子宫收缩协调有力,缩短产程,提高顺产率,降低剖宫产,减少产后出血,降低新生儿窒息率,有利于提高产科质量,保障母婴心理、生理健康和安全,使更多母亲能经历健康而愉快的分娩历程,值得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