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腹腔镜手术用于卵巢囊肿剥除术,具有损伤小,恢复快,较满意达到去除病变而保留卵巢,维持功能,保证生活质量而广泛应用于临床。我院自2002年开展该手术至今,不断总结经验及手术技巧,临床治疗效果满意。现将近年来卵巢囊肿腹腔镜手术与开腹手术临床效果进行对比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2004年2月~2012年2月在我院因卵巢良性疾病行卵巢囊肿剥除术的住院患者265例。

  术前根据患者病史,妇科检查,常规行彩超,肿瘤标志物检查排除卵巢恶性肿瘤,有阴道异常流血者行宫颈刮片细胞学检查及诊断性刮宫排除宫颈及子宫内膜病变。其中腹腔镜下卵巢囊肿剥除术180例为研究组:其中卵巢单纯囊肿54例,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43例,卵巢畸胎瘤40例,卵巢浆液性囊肿27例,黏液性囊肿16例。年龄19~49岁,平均37.4岁。传统开腹卵巢囊肿剥除术患者85例为对照组:其中卵巢单纯囊肿24例,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22例,卵巢畸胎瘤18例。卵巢浆液性囊肿12例,黏液性囊肿9例。年龄22~48岁,平均38.9岁。两组患者年龄,肥胖程度,手术适应症,卵巢囊肿大小(5~10cm),盆腔粘连程度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手术器械采用内窥镜及摄影成像系统,高频电凝系统,腹腔冲洗系统以及腹腔吸引器等相关手术器械。

  1.3 手术方法

  1.3.1 研究组均采用全身麻醉,根据手术难度腹部取3~4个穿刺孔,脐下缘或上缘lcm穿刺孑L进境,左髂前上嵴至脐外下取1~2个0.5~lcm穿刺孔,右下腹麦氏点0.5cm穿刺孔,头低脚高30度倾斜。操作步骤:(1)举宫器抬举宫颈,暴露手术野,分离粘连。(2)剪刀分离卵巢囊肿组织与正常卵巢组织,操作钳剥离卵巢囊肿。(3)双极电凝创面出血点电凝止血,或2/0可吸收线缝合创面。(4)冲洗腹腔,放置防粘剂,根据术中情况决定是否放置引流管。

  1.3.2 对照组 均采用全身麻醉,下腹横切口,约10cm进腹,排垫肠管,分离粘连,暴露手术野,于病变卵巢表面作一切口深达肿瘤表面切口,完整剥除肿瘤,创面用一号丝线或2/0可吸收线缝合成形卵巢。冲洗腹腔,放置防粘剂,根据术中情况决定是否放置引流管。

  1.4 观察指标统计两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排气时间,术后下床时间,术后体温,术后月经恢复时间,术后疼痛发生率。

  1.5 随访术后第1个月、第3个月进行随访。

  1.6 统计学处理对临床数据采用SPSS13.0软件进行分析,计量资料采用f检验,计数资料采用 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2 结果2.1 术中、术后情况比较研究组手术时间、术后排气时间、术后下床时间、术后疼痛发生率均较对照组减少,研究组中有1例因盆腔粘连重发生膀胱损伤,术中请泌尿外科医生修补,预后好;有1例因止血发生热传导损伤而术后闭经,经术后使用激素治疗而恢复。两组术中出血量、术后月经恢复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 术后随访两组均于术后第1个月和第3个月随访。检查腹部切口恢复好,研究组腹部切口瘢痕明显小于对照组,两组术后1个月左右月经恢复,仅研究组有1例术后使用激素治疗而恢复月经。两组已婚妇女术后1个月恢复正常性生活。

  3 讨论

  3.1 腹腔镜卵巢囊肿剥除术的优点 随着腹腔镜手术广泛应用于妇科临床,手术技巧Et渐成熟,该手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等特点。腹腔镜手术由于视线清晰,加之有放大效果、灵巧先进的操作器械、术中对脏器干扰少、术后恢复快,发展至今几乎适用于所有妇科卵巢囊肿。腹腔镜卵巢囊肿剥除术是理想的术式。腹腔镜卵巢囊肿剥除术适用于良性卵巢囊肿患者,术前根据患者病史,妇科检查,彩超肿瘤标志物等做出准确判断,避免将恶性肿瘤选择此手术至术中肿瘤破裂,肿瘤扩散等潜在的危险发生 。

  但近年来提出腹腔镜技术用于卵巢癌的诊断及鉴别诊断,临床早期病例的分期和补充分期手术治疗、治疗后评估和复发早期病例的确诊。

  3.2 腹腔镜下各种卵巢囊肿剥除术手术技巧及注意事项腹腔镜下卵巢囊肿剥除术中找到囊肿壁与正常卵巢组织界限很重要,有利于囊肿完整剥除。尽量保留正常卵巢组织,手术过程中会因为层次不清,粘附在囊肿壁上的卵巢组织可一同被剔除,导致正常卵巢组织的丢失。单侧卵巢囊肿创面可用双极电凝止血,但卵巢门处止血不可电凝过久以免卵巢血供受影响 ,必要时可使用2/0可吸收线缝合创面,大可能的保留卵巢功能。卵巢巧克力囊肿剥离过程中易发生卵巢门血管撕裂,止血可采用缝合法止血以减少卵巢组织破坏。如为双侧卵巢囊肿,特别是年轻有生育要求的采用缝合法止血,因囊肿创面电凝止血对卵巢组织产生不同程度的损伤,直接导致剩余卵巢缩小,储备功能下降 。通过训练镜下缝合技术和合理应用单双极电凝止血,会减少卵巢早衰的发生 。对于卵巢巧克力囊肿术中常可见严重粘连,特别是囊肿与盆腔侧壁、直肠前壁、子宫后壁的粘连,需注意一定要将粘连分离后才能进行囊肿剥除手术,以防剥除囊肿后卵巢门部创面止血时发生热损伤而伤及输尿管及直肠。卵巢巧克力囊肿剥离过程中囊肿极易破裂,对于体积较大的巧克力囊肿可干脆先将囊肿表面剪一小口,将吸引器伸入囊腔内吸净囊液后再剥离,以免大量囊液流出后大面积污染腹腔,创面处理完后可用生理盐水冲洗盆腹腔改变内环境减少复发。对于卵巢畸胎瘤术中注意尽量操作仔细,避免囊肿破裂,如术中出现内容物遗留,则会导致严重的腹膜刺激症状甚至发生腹膜肉芽形成。如剥离过程中囊壁破裂,不要钳夹囊肿内毛发、头皮和骨骼等组织,待脂肪组织流出后囊肿张力变小,用左手操作钳夹封闭破口处同时作为牵引,右手操作钳将囊肿与正常卵巢组织剥离,畸胎瘤组织需装袋后取出,如肿瘤过大可稍扩大穿刺孔取出组织。卵巢冠囊肿基底部通常有较多纤维组织,可剪开或用电刀切开。

  卵巢囊肿剥除术致卵巢功能损害的原因可能与操作有关,另外疾病本身对卵巢的损害也不可忽略 。

  目前尚无一项实验可100%预测卵巢储备能力,多指标的联合应用对卵巢储备功能预测更为精准。常用基础激素测定(FSH、LH、E:),阴道超声测定(窦卵泡数,卵巢大小,卵巢血流),从而对基础结果进行综合评价。本文通过简单月经恢复时间情况的统计判断开腹与腔镜手术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与国内报道开腹手术与腹腔镜手术术后3个月卵巢功能均基本恢复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