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一篇专业的医学论文,主要是NF-κB信号通路的影响及其临床意义进行阐述,详情请看下面的介绍。

  本研究基于中医学理论及笔者的临床经验,结合现代医学研究进展,通过制备内毒素型急性肺损伤兔模型,观察中药制剂血必净注射液对ALI肺组织NF-κB的活性变化,探讨血必净注射液是否通过拮抗内毒素、抑制炎性介质释放和保护内皮功能等机制而发挥治疗作用,为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ALI提供理论依据,提高抢救成功率。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脂多糖、内毒素脂多糖(LPS)及试剂盒购自广州晶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美国Sigma公司产品)。NF-κB的同源结合序列由北京奥科生物技术公司合成并行末端生物素标记。血必净注射液由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批准文号:Z20040033,每支10 mL。有效成分是由中药原料药红花、赤芍、川芎、丹参、当归中提取,其提取物的有效成分包括红花黄色素A、川芎嗪、丹参素、阿魏酸、芍药苷、原儿茶醛等。其中红花黄色素A浓度>0.5 mg/mL,芍药苷浓度>1.0 mg/mL,阿魏酸浓度>0.01 mg/mL。

  1.2 动物模型及分组

  1.2.1 分组 取新西兰兔80只(雄性),体重2.0~2.5 kg,按随机方法分为四组:空白对照组、单纯急性肺损伤(LPS)组、单纯血必净(XBJ)组、血必净治疗(LPS+XBJ)组,各20只。

  1.2.2 动物模型制作 1%戊巴比妥钠40 mg/kg腹腔麻醉,经耳缘静脉注入内毒素LPS,制成急性肺损伤的动物模型。

  1.2.3 干预方法 空白对照组给予生理盐水10 mL注射,LPS组仅注射LPS 5 mg/kg,XBJ组仅注射血必净5 mL/kg,LPS+XBJ组注射LPS 5 mg/kg+血必净5 mL/kg静脉注射。

  1.3 观察指标及标准

  1.3.1 血流动力学变化 通过生物多导仪观察实验前后血流动力学变化,包括呼吸频率、心率、体温、动脉和静脉氧分压、体重等,在所需观察时间内抽取血液标本。

  1.3.2 动物模型制作成功的病理指标 LPS致伤后半小时处死动物,肺脏体积增大,表面可见大小不等的暗红色斑片状病灶,切面可有淡红或白色泡沫样液体溢出;光镜下观察,肺组织内有白细胞浸润,可见肺间质及肺泡水肿,肺出血明显。肺组织湿/干(W/D)比值明显升高。

  1.3.3 肺组织病理形态变化 于12、24、36、48 h分批处死后分离肺组织后,取右肺组织进行组织切片在光镜、电镜观察病理形态变化。

  1.3.4 NF-κB活性测定 分离左肺组织,采用4℃生理盐水进行左肺灌洗,收集灌洗液,取摇匀的灌洗液原液1滴,作细胞总数计数。灌洗液离心,细胞沉渣涂片做Wrigh-Giemsa染色,镜下分类,计数巨噬细胞、中性粒细胞(PMN),采用凝胶电泳迁延率法(EMSA)加计算机辅助图像分析技术检测白细胞NF-κB活性(按试剂盒说明操作)。

  1.4 统计学方法

  使用SPSS 12.0统计软件进行分析,计量资料采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重复测量的计量资料采用方差分析,样本均数之间的两两比较用q检验。以P < 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与空白对照组比较,LPS组各时间点肺组织NF-κB表达量均明显增高(P < 0.01);与LPS组相同时间点比较,LPS+XBJ组24、36、48 h肺组织NF-κB表达量明显减少(P < 0.01);与空白对照组比较,XBJ组各时间点肺组织NF-κB表达量有一定减少,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见表1。

  3 讨论

  既往临床报道显示,接近半数的脓毒症患者发生ALI,进而发展成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后者为脓毒症患者的主要死因之一。ALI发生时,肺组织中炎性因子大量表达,参与ARDS的发生发展。NF-κB是一组可被数百种上游因子激活的多效因子,其通过多条信号通路参与复杂的炎症反应。既往研究显示,NF-κB是脓毒症炎症反应的枢纽环节,其上游因子包括TLRs、TNF-α、COX-2等,由于单纯下调某一上游因子并不能从根本上阻止ALI的进展,因此本研究选取NF-κB作为研究对象。

  张克君等[2]向大鼠胰胆管逆行注入5%牛磺胆酸钠诱导ALI模型,结果发现肺组织NF-κB在6 h后开始增加,24 h增加明显,而给予NF-κB抑制剂二硫代氨基甲酸吡咯烷(PDTC)的干预组,各时间点相应肺组织NF-κB含量明显降低,且NF-κB的下游因子PUMA表达水平亦明显降低,肺泡Ⅱ型细胞上皮凋亡明显较模型组轻。故他们认为NF-κB活化进而上调下游因子PUMA表达,促进肺泡Ⅱ型上皮细胞凋亡,而在ALI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本实验的结果显示,兔在注射LPS诱导ALI后,病程早中期NF-κB大量表达,至36 h达到峰值,随后逐渐平稳并出现降低趋势,提示在ALI的早中期,促炎反应占优势,而后期则转为抗炎反应占优势。由于ALI发展成为ARDS的根本原因在于内毒素可造成大量炎性介质释放,产生;瀑布”效应,促抗炎平衡随之被破坏。而NF-κB是ALI中发挥重要角色的因子,其在多条炎性通路中占据上游位置,阻断NF-κB的活化,就可能抑制肺组织细胞的凋亡过程,延缓ALI的发展。血必净是由丹参、当归、赤芍、川芎、红花五味中药经现代制药工艺提取其有效成分制成,主要成分为丹参素、芍药苷、阿魏酸、红花黄色素、川芎嗪等,既往动物实验及临床资料均显示血必净具有降低MODS死亡率的作用[3-6]。本次研究结果显示,血必净显着抑制了ALI兔模型的NF-κB表达,从而减轻了ALI,而未注射内毒素的XBJ组并未表现出NF-κB表达的明显抑制,提示血必净可能通过对内毒素的抑制作用阻断NF-κB的活化过程,而对正常机体的NF-κB信号通路无明显影响。

  综上所述,血必净可通过下调ALI肺组织中NF-κB的表达水平,阻断其介导的炎症反应通路,抑制肺组织细胞的凋亡过程,而对正常肺组织中的NF-κB表达并无明显影响,具有显着的临床应用价值。血必净的具体作用机制及其是否对内毒素产生直接的抑制作用,尚需要进一步的实验研究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