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一篇专业的经济论文,主要是对加强资金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详情请看下面的介绍。

  资金控制是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资金控制,可确保资金的正常周转和合理使用,避免和减少损失浪费。因而加强资金的内部控制,已势在必行。而要建立健全有效的资金内部控制制度,必须既要注重对资金进行事前的规划控制,资金使用的事中控制,还要进行事后的信息反馈控制。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内容:

  (一)注重资金需求预测,进行科学的事前控制

  筹资环节的控制是资金控制的基础,企业必须注重资金的事前规划,科学预测资金需求量,在此基础上,才能据以确定合理的筹资数额。企业应综合考察各种筹资方式和筹资渠道,比较其资金成本和财务风险,实现优的筹资组合,同时要考虑现有资金量,使现有资金量及新筹资金量与资金需求量相平衡。

  资金需求量的预测方法很多,如定性预测法、趋势预测法、销售百分比法、资金习性法以及预计资产负债表法等。企业在对资金需求量进行科学预测的基础上,结合企业资金现状和筹资方式,来合理地筹集生产经营所需资金。

  (二)加强事中控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对资金的使用进行有效的事中控制,是避免资金盲目、无效使用的重要措施。资金事中控制包括的内容很多,针对企业流动资金现状,着重分析下述几个方面:

  1.优化流动资金内部结构,促进资金的有效使用

  企业流动资金包括货币资金、应收票据等多种资金形态,企业应当根据自身所拥有的资金数量,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的现状,充分考虑市场的变化,运用现代管理技术,预测企业的经营状况,合理安排资金,确定各种资金形态的合理比例和优结构,并据此来安排资金。企业管理部门应对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进行定期的监督和检查,看其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与计划是否相符,与优资金结构是否相符。因此,企业应保持较好的资金结构,以减少资金在各环节的浪费,加速资金的周转,促进资金的有效使用。

  2.制定科学的使用政策,加速资金周转

  目前企业一方面面临着资金的紧缺,另一方面又面对的是拥有大量的债权,即无法收回的应收账款,企业除应加强清理现有债权、债务外,还必须要建立、健全科学的信用政策,以更好地控制应收账款,加速资金周转。

  3.建立内部银行管理办法,促进资金的合理使用

  资金管理已成为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许多企业重视资金筹集和资金分配的管理,而忽视资金运用的管理,企业应加强对资金各使用环节的管理,对各职能部门进行明确的职责分工,在企业内部划分责任中心,建立内部银行,核定各部门的资金使用定额,并积极组织存款,发放贷款,进行内部调度使用,这样就可以减少和避免资金的浪费和无效使用。同时,企业管理部门要定期对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考核,并与单位负责人的利益挂钩,促使每个职能部门都能树立资金管理意识,确立资金成本的观念,并调动其进行资金管理的积极性,加强资金使用的管理,以保证资金的有效合理使用。

  (三)注重信息反馈,加强资金事后控制

  除对资金进行事前的预测、规划控制,以及使用中的事中控制之外,资金的事后控制也是必不可少的,在一个会计期末或一项经济活动结束之后,各部门都要将本部门的资金变动信息及时地反馈到决策部门,看资金的筹集与资金需求量是否一致,资金结构、比例与企业管理部门的规划是否相符,人、财、物的使用是否符合计划或预算等等。这样一方面保证了资金管理目标的适当性和科学性,另一方面又可以根据资金管理部门所反馈的实际信息,随时采取调整措施,以保证资金管理更为科学,更为合理,更为有效。

  加强对资金的事前、事中和事后控制,是促进资金有效使用的重要途径。此外,还要加强企业管理人员和内部职工素质的提高,促使其尽快转变观念,树立现代的资金管理意识,掌握现代管理知识和技能,积极参与资金管理,以促进企业深化资金管理,加速资金周转,提高资金利用效果,从而从根本上缓解企业资金紧张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