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一篇专业的医学论文,主要是C反应蛋白与血常规联合检测在儿童细菌性肺炎中的检测意义分析,详情请看下面的介绍。

  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2009年12月至2011年12月临床诊断为细菌性肺炎共40例,同时选择我院病毒性肺炎及支原体肺炎患儿各40例。上述患儿分别作为细菌性肺炎组、病毒性肺炎组和支原体肺炎组。细菌性肺炎组中男24例,女16例,年龄(5.1±3.4)岁;病毒性肺炎组患儿中男22例,女18例,平均年龄为(4.9±2.7)岁;支原体肺炎组患儿中男21例,女19例,平均年龄为(5.0±9)岁。同时选择同期到我院体检的健康儿共40例,作为对照组,其中男23例,女17例,年龄(4.8±2.1)岁。

  2 方法 所选4组儿童均在清晨抽取肘静脉血3 ml,均进行血常规检测和血清C反应蛋白水平检测。血常规检测主要包括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计数等。C反应蛋白检测采用速率散射比浊法测定,具体测定步骤根据试剂盒提供的步骤进行。C反应蛋白正常参考值范围为05 mg/L,大于上述范围即为检测阳性。

  3 统计学方法 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 14.0进行统计学分析,均数比较采用t检验,P<0.05,显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结果

  各组C反应蛋白水平及白细胞总数检测结果比较

  病毒感染性肺炎组C反应蛋白水平和白细胞总数分别为(2.532±175)mg/L、(7.6±8)×109/L;支原体感染肺炎组C反应蛋白水平和白细胞总数分别为(7.524±019)mg/L、(8.2±7)×109/L;对照组C反应蛋白水平和白细胞总数分别为(3.296±136)mg/L、(6.5±3)×109/L;细菌性肺炎组C反应蛋白水平和白细胞总数分别为(19.6±2.372)mg/L、(15.9±2.1)×109/L。细菌性肺炎组患儿C反应蛋白水平和白细胞总数均高于病毒性肺炎组、支原体肺炎组和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讨论

  肺炎是由不同种类的病原体感染所致,主要有病毒性肺炎、细菌性肺炎和支原体肺炎等。不同病原体感染所致肺炎的临床表现有所差异,其实验室检测指标也各有不同。C反应蛋白是一种急性时相蛋白,当机体发生细菌感染或者组织损伤时,巨噬细胞释放白介素刺激肝脏合成C反应蛋白增加,其浓度水平显着高于正常人体内C反应蛋白水平,所以C反应蛋白是敏感的急性期炎症反应性蛋白,对C反应蛋白水平进行检测有助于对急性感染性疾病的早期诊断及与其他非细菌性感染类疾病进行鉴别[1,2]。

  研究表明,C反应蛋白水平与炎症感染的程度成正比,对于细菌性肺炎来说,其炎症反应程度越高,C反应蛋白水平越高。细菌性肺炎的白细胞总数会升高,而病毒性肺炎或支原体肺炎的白细胞总数不升高或稍有改变[3,4]。本文结果显示,细菌性肺炎患儿C反应蛋白水平高于病毒性肺炎、支原体肺炎及对照组儿童。细菌性肺炎患儿的白细胞总数也高于其他三组。所以,C反应蛋白在细菌感染肺炎中检测较其他两类病原体感染所致肺炎更加敏感,所以C反应蛋白水平及血常规联合检测有助于儿童细菌性肺炎诊断,操作简便易行,有较高的检测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