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一篇专业的管理论文,主要对具有代表性的国外学术开放存取资源进行分析,详情请看下面的介绍。

  1开放存取期刊列表DOAJ(DirectoryofOpenAccessJournals)DOAJ是一个可以实时更新取期刊列表并为公众提供查阅以及存取服务的检索系统网站。DOAJ首先是由瑞典隆德大学图书馆创建和维护,并于2003年5月正式发布,可提供刊名、国际刊号、主题、出版商、语种等信息。截止2010年5月20日该系统可提供5016种开放存取期刊的访问,涉及各个学科领域,目前收集论文量达395393篇。该列表的目的在于把开放存取的同行评审刊涉及到的范围扩展到各种各样语种的各个学科。它不仅仅为用户提供免费、全文、高质量期刊,而且其参考价值极大程度上的促进了对学术研究。

  2生物医学中心MioMedCenter(BMC)BMC是一个生物医学领域着名出版机构。该机构的特点是可以独立在线开放使用。它涉及的领域范围是120余种生物学和医学,期刊的类型主要是网络版。它不仅出版期刊,并能够向刊物提供一整套用于出版原始性科研成果的系统,包括在线提交稿件系统,用于文章取舍的同行评议电子工具,对文章进行数码处理,并使用PDF和HTML格式发表入选文章。

  3科学公共图书馆PublicLibraryofsience(PloS)PloS是一家旨在推广世界各地的科学和医学领域的新研究成果,使其成为一种公众资源,科学家、医生、病人和学生可以通过这样一个不受限制的平台来了解新的科研动态。它是非赢利性机构,致力于使全球范围科技和医学领域文献成为可以免费获取的公共资源。PloS出版了8种生命科学与医学领域的开放存取期刊,可以免费获取全文。

  4HighWirePress全文电子刊HighWirePress目前已成为全世界三个大的、能够联机提供免费学术论文全文的出版商之一。HighWirePress收录了目前有关生命科学及医学领域很有价值的研究资料。现今,通过Highwire可以检索到多达919种期刊的1,196,321篇免费全文文献,而且利用该接口还可以检索PubMed收录的超过4500种期刊的1500万篇文献,可看到书目摘要。

  5OpenJGate电子期刊OpenJGate是世界大的OpenAccess英文期刊入口网站,由Informatics(India)Ltd公司于2006年创建并开始提供服务,是开放存取领域的全球期刊文献电子网关。其主要目的是保障读者免费和不受限制地获取学术及研究领域的期刊和相关文献。截至2010年5月已收集了6759种开放访问的期刊。该电子期刊可以按学科检索期刊和期刊文章,也可以按照字母顺序浏览期刊,检索到的文章可以下载全文。

  6ePrintarXiv预印本文献库eprintarXiv预印本资料库的发起是由Dr.Ginsparg,资助方是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和美国能源部。在2001年后维护和管理主要主要是在CornellUniversity进行。建立健全这个项目使得各个国家的研究成果可以互通有无,资源的公开共享使得科研工作者能够更好的接触到所研究学科的新动向,免去了就相关的项目耗费人力财力进行重复性的研究。地点是设在康乃尔大学。在世界各地设有17个镜像站点。目前包含共计45万多篇预印本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