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纠纷是在护理活动过程中,产妇与家属对医院护:作不满时产生的纠纷。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入及产权意识的进一步提高,医疗护理纠纷呈上升趋势,为预减少护理纠纷的发生,近年来我科针对自身科室的特出易引发纠纷的相关因素,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有避免了护理纠纷的发生,产妇满意度较高。

  1引发护理纠纷的相关因素

  1.1护理纠纷的范畴医、患双方对诊疗护理的后果及其原因的认定有分歧,当事人提出追究责任或赔偿损失,必须经过行政或法律的调解或裁决才可了结的医患纠葛,称之为医疗纠纷。护理纠纷是医疗纠纷范畴中的一分类,两者是不可分割的

  1.2护理方面(1)由于我国传统福利性医疗卫生观念和陈旧的公费医疗制度给病人造就了高期望的医疗服务标准,就是说不花钱、少花钱而获得超值优质服务。医院在未突破社会主义福利事业单位控桔约束的情况下,服务与被服务者的碰撞在所难免。(2)妇产科本身工作特点是十分繁忙的快节奏,病情变化快,床位周转快,意外情况多。护理人员相对不足,没有足够的时间与产妇沟通及进行卫生宣教。(3)妇产科护理工作比较繁杂,工作量大,易疲劳忘事。(4)妇产科护理工作是在夜以继日高度紧张之中进行着的,护士难免服务态度生硬,对产妇缺乏耐心,懒言,少解释。(5)纠纷的前提是医疗护理服务的缺陷。少数护理人员不能正确认识自我,价值目标不明确,把不良心态带到工作上来,缺乏服务艺术不注意自身修养,由此产生护患冲突。执行制度不严格产妇不一定知道;技术水平不高,产妇能理解,但是服务态度好坏是病人和家属能直接感受到的,因此,服务态度不好引起的纠纷所占比例较大。(6)护理技术水平欠佳工作责任心不强致某些护理操作困难或失败,如静脉穿刺不能一针见血或反复穿刺,特别是给急危重产妇及新生儿穿刺,家属心情急,若操作失误,家属便抱怨。(7)工作责任心不强,护士违反护理操作常规、过失、发生 护理差错事故,如会阴切口缝合留有死腔导致伤口愈合延长甚至引起感染;阴道内填塞的纱布漏取出;不严格掌握、观察漓缩宫素时的剂量和滴速等使产妇延长住院时间造成人身损害和增加经济负担而引起病人投诉。(8)护理工作中一些潜在的法律问题未引起护理工作者的足够重视,法律意识淡薄。包括护理记录缺乏真实性、护理行为缺乏严肃性、护理计划的制定缺乏病人的参与等。(8)还有其他原因,引起纠纷的原因是复杂的,如误会、巧遇、他人捏造等。

  1.3产妇方面(1)妇产科产妇均为女性,患病过程中,情绪易激动,且我院属基层少数民族地区医院,病源群体素质偏低,语言种类多,沟通难度大。(2)产妇对医疗费用问题敏感,因欠费催交费用极易引发纠纷。(3)产妇缺乏医疗常识,将正常的诊疗及药物副作用归咎于护士操作不当,如误认为加错药、打错针造成。(4)分娩属正常生理现象,就医过程中一旦发生意外,产妇或家属无法接受现实,这是因为他们对新生命的诞生充满希望,特别是我国实行了计划生育政策,家家都希望独生子女是健康的。把母婴的安全都交给了医护人员,缺少意外情况的思想准备。而产科的问题来势迅猛,危害严重,这时产妇及家属的心理难以承受,与医护人员认识分歧迅速反映出来形成纠纷。如果医护人员解释不当或不被理解则矛盾冲突会尖锐并扩大。(5)产妇及家属对护理服务的要求高,稍有不慎,便引起不满。(6)产妇对治疗护理的期望值过高。短时间内治疗护理没有达到产妇或家属期望的效果,便认为是医护人员不负责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