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分娩行会阴切开缝合术是产科常用手术,产妇拆线后发生会阴切口裂开,给产妇带来肉体与精神上的痛苦,延长住院时间,增加住院费用,常为此引发医疗纠纷山,给医院造成负面影响,为降低发生率,寻求防护对策。对我院2003年1月-2007年12月在我院行会阴侧切术经阴道分娩,会阴切口拆线后发生裂开的产妇12例,对其发生原因进行调查分析,为以后制定有效防护措施提供依据。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选择2003年1月-2007年12月在我科住院经阴道分娩行会阴侧切术,产后4町5d拆线,于拆线当天或lOd内发生会阴切口裂开的产妇12例,其中全部裂开7例,部分裂开5例。年龄21-39岁。孕周36-42周。第1胎11例,第2胎1例。婴儿体重2500-4500g。均为活产胎儿。切口行二期缝合及换药后逐渐愈合。

  1.2统计学处理调查5年内经阴道分娩行会阴侧切术的产妇人数,会阴切口拆线后发生裂开的人数。分析引起会阴切口裂开的相关因素,计算其发生率及构成比。

  2结果

  2.1会阴切口拆线后裂开发生情况,见表1。

  2.2会阴切口裂开原因本组切口感染4例,占33.33%;切口延深及加裂3例,占25.00%;切口缝合不妥2例,占16.67%;营养不良2例,占16.67%;腹内压突然增加1例,占8.33%。

  3讨论

  拆线后均存在切口感染迹象,表现为裂开切口表面组织廉烂或有隙性分泌物附着。感染可影响切口愈合导致切口裂开。引发切口感染的因素:分娩降低或破坏了女性生殖道的防御功能和自净作用,增加病原体侵入生殖道的机会。若产前外阴及阴道已有感染、胎膜早破时间过长、羊水粪染、产程长、产后出血、阴道手术助产、人工剥离胎盘、产时产后操作无菌技术不严、缝合留死腔、产后会阴切口护理不妥、机体抵抗力低下等,均可引发产后会阴切口感染和给感染提供条件。本组产妇中2例羊水E度粪染。1例产前有阴道炎表现,1例胎膜早破时间超过12h。对可引起感染的因素及早防治可降低会阴切口裂开率。对于产前已存在感染、羊水E度粪染者,用0.5%甲硝瞠冲洗阴道及切口后缝合;对存在上述两种情&.且胎膜早破时间超过12h,产程长,产后出血,阴道手术助产者,产后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对切口未拆线前已出现切口及周围红肿、压痛、硬结、按压针眼处有少量服性分泌物溢出者,用生理盐水10ml+2%利多卡因5ml+青霉素80万U+地塞米松5mg局部封闭,对青霉素过敏者用庆大霉素8万U,l次/d,连续到,再辅以电磁波理疗,2次1d,30minl次,延长拆线时间至产后5-6d,可收到明显疗效,减少切口裂开。同时,产妇应保持会阴部清洁,勤换会阴垫,健侧卧位,避免恶露留入切口,均有利于预防切口感染。

  会阴侧切后沿切口延深,给缝合带来难度,缝合留有死腔,可扩大局部炎性反应。有时侧切后再呈倒"V"字型分裂出另一裂口(新裂口常位于会阴体中部),导致切口拆线后裂开。切口加裂引起两裂口间组织血供障碍,导致中间组织营养不良而坏死。应提高接产人员的技术,正确评估胎儿大小及会阴松紧度,以决定会阴切口的大小。本组2例新生儿出生体重>400Og。

  组织层次对合不良可导致愈合过程延缓;缝扎过紧可影响局部血液循环使组织坏死;缝钱过密引起排斥反应。以上这些都不利于切口愈合,可导致切口裂开。应提高接产人员的缝合技术,正确掌握缝合技巧。在缝合时力求各层组织对齐,尽量恢复其原有解剖位置,每处缝合必须穿过裂伤肌层底部,不留死腔;缝合针距以lcm为宜,避免缝扎过紧或过松,影响血液循环。营养不良、贫血、低蛋白血症可明显影响蛋白及胶原的合成,可使切口局部组织愈合力减低而造成切口不愈裂开。l应注意纠正贫血与低蛋白血症,嘱产妇进高蛋白饮食,必要!时输血及输白蛋白。

  手术后剧烈咳嗽、恶心、呕吐、严重腹胀以及术后便秘、排便困难等都可使腹压增高,使切口处于一种不稳定状态,I影响愈合过程。咳嗽使切口产生震动容易造成纤维组织的]断裂。针对咳嗽,产妇应控制呼吸道炎性反应,适当给予镇!咳剂,嘱产妇咳嗽时压住切口,以减少震动。对便秘、腹胀、l产后尿滞留的产妇应及时处理以减轻腹内压力。告知产妇短时间内切口愈合是欠牢固的,应注意避免引起腹内压突然增加的因素。

  发生会阴切口裂开后,产妇及家属往往紧张,应先稳定产妇的情绪,嘱其卧床休息,向产妇及家属分析导致切口裂开的原因,依切口裂开原因及裂开程度的不同做出相应的治疗护理方案。需行2次缝合者,对产妇做好心理护理,缝合过程应特别注意给产妇镇痛。治疗、护理中应严格元菌操作,同时给予全身支持治疗,提醒产妇保持会阴部清洁,防止污染,进高营养饮食,可促进切口愈合。医护人员应注意说话技巧,尽量避免医疗纠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