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社会的压力也在变大,患有精神分裂的人越来越多,精神分裂症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精神痰病,多数需长期用药治疗,以往人们往往关注的是药物的有效性和安全性问题,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患者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研究精神药物对生活质量的影响,已成为人们十分关注焦点问题。

  哇硫乎是一种非经典抗精神病药物,对多种神经递质受体有相互作用。在脑中,哇硫平对五琵色胶(5HT2)受体具有高度亲和力,且大于对脑中多巴胶D1和多巴胶D2受体的亲和力。喳硫平对组织胶受体和肾上腺素能α1受体同样有高亲和力,对肾上腺素能α1受体亲和力低,但对胆碱能毒受体或苯二氮卓受体基本没有亲和力。喳硫平对抗精神病药物活性测定如条件回避反射呈阳性结果。哇硫平片不产生持久的催乳秦升高现象。在一项多剂量:临床试验中发现,不同剂量喳硫平组所出现的催乳素水平变化没有差异,与安慰剂组之间也无差异。临床试验显示,喳硫平片对治疗精神分裂症的阳性和阴性症状均有效。一项与氯丙嗦,2项与氟嗽吭醇对照的试验显示,哇硫平片的短期疗效与对照药物相当。

  氯氮平(抗精神失常药)主要成分:分子式:C18H19C1N4性状:片剂。功能主治:控制精神病的幻觉、妄想和兴奋躁动效果较好,故可用于兴奋躁动病人,一般4-5d可见效。规格:片剂:25mg。是否医保用药:医保。是否非处方药:处方。临床应用:临床研究显示,对于失眠以及失眠引起偏头痛的患者,采用中西医结合的疗法,使用氯氮平片与纯中药制剂中药助眠宝进行联合治疗,可取得快速理想的疗效。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从来自我院从2007年至2009年治疗的患者中进行筛选,对其要求的标准是:有相关的精神病分裂症的诊断标准,有相关的阴性与阳性症状的量表,评定的总分需要超过60分,病症在2年之内,并且没有治疗,对于任何药物等等没有依赖,按照其标准总共收集了70例患者,随机分为哇硫平与氯氮平组,进行3个月的临床研究,用盲讼评定。喳硫平组入组33例,完成研究30例,脱失率为11%;氯氮平组入组37例,完成研究30例,脱失率9.09%。噎硫平组男13例,女21例,氯氮平组男13例,女24例,根据以上2组资料比较统计。

  1.2药物治疗2组需要按照正常的药物来进行治疗,1-2周内加至治疗剂量,每日早、晚2次服药。喳硫乎每日晚用3-5粒,氯氮平剂量2-5粒,在治疗期闹若是有睡眠障碍的需要使用苯二氮类药物,若是有心律加快者可以使用相关的药物治疗,但是不能与其他抗精神病类药物、抗抑郁药及心境稳定剂等混合使用。

  1.3统计方怯2组患者的治疗效果及生活质量的评分结果均用SPSS 10.0统计软件包对数据进行t检验分析。

  2结果根据2组患者PANSS量表总分及各因子治疗前、后的评分变化见情况分析,要对2组患者在治疗前的PANSS的总分和各种印证进行比较,没有明显的差异,2组患者在治疗后在对其PANSS进行比较,评分有明显的下降,差异很明显。

  3讨论随着医院模式不断的在转变,人们也是意识到在医学的目的不仅仅是延长入们的生命,更是想转变入们的想陆,提高人们的生活治疗。抗精神类的药物在缓解精神症状的同时也是有毒副作用,并且会影响到患者的生活质量。经过研究表明,哇硫平和氯氮平对精神分裂症均有较好的疗效,并且疗效的效果很相似,但是2种药物的临床效应有较大的差异,虽然氯氮平组的精神症状评分下降也较显著,但对生活质量大部分都没有明显改善。在治疗3个月后噎硫平在改善阴性症状及全面提高生活质量均优于氯氮平组,这可能是由于氯氮平组有较严重的困倦、嗜睡、无力及抗胆碱能副作用,在缓解精神症状的同时因副作用给患者的生活质量带来不利的影响等,因此,氯氮手组患者生活质量改善并没有随着临床症状的改善而得到显著的提高。噎硫平与氯氮平比较,噎硫手能显著地提高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生活质量, 使患者能获得较好的心理、生理和社会适应状态,更有利于患者早日重返社会。因此,医务人员在选择精神药物对患者治疗时一定要权衡利弊,综合考虑,不仅考虑的是临床疗效,还要考虑患者生活质量的改善。

  4结语哇硫平与氯氮平都是治疗精神分裂的药物,但是喳硫平与氯氮平比较,哇硫平能够跟好一些, 使患者一个更好的心理状态,和对社会的适应状态,更有利于患者早日重返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