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外冲击碎石术因其较传统手术具有损伤少,术后疼痛轻微,并发症发生率低,患者能够早期离床活动,早期恢复工作等优点,在临床上得到广泛应用口气2∞7年l月-2∞9年7月我科采用体外冲击碎石术(ESWL)治疗输尿管结石患者115例,通过观察其临床疗效.以探讨其合理的护理措施。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本资料输尿管结石住院患者115例,男82例,女33例,年龄30-63岁,平均年龄(47±5)岁。病程16h至3个月.平均2个月。左输尿管结石53例,右输尿管结石62例。结石大2.0emxl.7em,小0.5emxO.6emo所有患者术前均有不同程度的患侧腰部疼痛,碎石前常规B超检查。均为首次行ESWL治疗,且无明显禁忌症。

  1.2方法采用深圳惠康ESWL-V型体外冲击波碎石机,输尿管上段结石采取仰卧位,中下段结石采取俯卧位。下段结石者要求膀肮中度充盈。B超和X线定位,工作电压8-12KV,碎石次数5∞-30∞次。

  2结果

  本组115例结石患者经体外冲击碎石术治疗的平均手术时间(51±9.2)min;1次碎石成功78例,占67.83%;2次碎石成功者21例,占18.260毛;3次成功者9例,占7.83%07例患者碎石3次,但结石仍留在原位,后改手术治疗,术中发现结石己粉碎,因被肉芽组织包绕而未能排出;患者碎石后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血尿,32例出现肾绞痛。

  3护理与体会

  3.1碎石前护理

  3.1.1心理护理体外震波碎石前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焦虑是一种应激反应,轻度的焦虑反应了患者的正常心理状态,表示患者对碎石有着充分的心理准备,患者可通过自身调节控制焦虑情绪;严重的焦虑则影响碎石效果,使体内儿荼盼胶及肾上腺皮质激素,特别是糖皮质激素分泌增多,导致血压、脉率增快,机体抵抗力下降,增加碎石后的并发症,降低患者对疼痛的耐受力和治疗的信心[2]。因此护士在碎石前要向患者详细介绍此项技术的原理、方法、效果、并发症及注意事项,并配合图例讲解。让己行此种治疗的患者讲解自身体会,可使患者消除顾虑和恐惧,积极配合治疗。研究表明多方位的心理护理为病人提供了心理支持和健康教育,从而减轻患者的恐惧心理,使他们在身心佳的状态下接受治疗并康复。

  3.1.2碎石前检查应完善各项化验、检验,如B超、心电图、胸透、腹部平片,静脉肾孟造影、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出凝血时间、血压等,以排除影响治疗的因素。

  3.1.3碎石前准备碎石前1d服缓泻剂,以减少肠内气体,避免肠积气、积粪干扰影像,阻碍冲击波传播。泌尿系感染患者术前给予有效抗生素控制感染;合并高血压或睡眠欠佳的患者碎石前晚按医嘱给予降压药或镇静剂口服。

  3.2碎石后护理

  3.2.1常规护理(I)饮水和活动的指导:术后应鼓励患者大量饮水,每天3仪)()-4∞omi,保持每日尿量大于2∞omI,大量饮水可增加尿量,促进结石的排出,减少粉碎后结石的淤积,也可防止术后出血形成血块堵塞尿路。(2)运动:在病情允许的条件下,作一些跳跃或其他体育运动,如跳绳,跳跃,登楼梯等,一般是输尿管结石24h后开始活动.尤其是直径大于1.5em的结石,主要是使结石缓慢排出,防止大量碎石突然充填输尿管而发生堵塞,引起石街和继发感染,每次活动宜在饮水后20-30min后进行,有利于结石的排出。(3)体位指导:输尿管结石碎石后取头高脚底位,上半身抬高。(4)排石效果的观察:嘱患者将尿排于玻璃瓶或金属盆内,可看见或听到结石的排出,并用纱布过滤尿液,收集结石残留渣,定期摄腹部平片观察结石排出情况。

  3.2.2并发症护理(1)血尿:由于冲击波对输原管产生一定的损伤,使输尿管壁秸膜充血水肿,可致出血,另结石在下移中也会损伤输尿管壁,这些出血一般1-2d可自行消失。

  可多饮水,不需要特殊处理。如血尿较严重,可遵医嘱应用止血药物。本组患者碎石后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血尿,经上述处理痊愈。(2)肾绞痛:结石破碎后在下移中刺激输尿管壁平滑肌痊孪可引起绞痛,可放射至会阴和大腿,疼痛较剧烈n本组中31例患者碎石后出现肾绞痛,用镇痛解痊药物对症治疗后好转。(3)石街形成:结石破碎后顺序下移有绞痛,停留在输尿管,伴尿频尿急尿痛,可有发热,除饮水解痊镇痛等处理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