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管溃荡是由于不同病因所引起的,发生于食管各段的坏死性病变,也就是发生在咽以下,齿状线以上的溃荡。引起食管溃荡的种类繁多,能及时做出正确的诊断,对症治疗至关重要。我们对我院2007年1月~2010年1月期间的136例食管溃荡患者的内镜、病理、涂片结果,做了具体分析,总结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本组136例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吞咽不适、疼痛及食管出血等症状,其中男82例,女54例,年龄46~72岁,住院患者88例,门诊患者48例,均为免疫功能偏低,使用了大量的抗菌素、激素或免疫抑制剂,或患有慢性病,长期劳累,休息不好的患者.

  1.2器械与试剂。OlympusGIF-V70型电子胃镜.S<Lvary扩张管及气管插管,心电监护仪,除颤器,氧气装置,吸痰器等抢救物品。

  1.3方法.术前禁食仙,征得患者同意并签署知情后行胃镜检查。同时细胞刷取样病理检查,排除癌和结核,并取样涂片行革兰氏染色。

  2结果

  通过消化内镜下食管粘膜溃荡特征、病理改变及革兰氏染色结果等,来鉴别诊断范殇性食管溃窃、真菌性、细菌性食管溃窃、药物性食管溃荡等。

  推荐阅读:《中国疼痛医学杂志

  3讨论

  食管常发生的三种感染是痕掺性食管炎、念珠菌性食管炎和巨细胞病毒食管炎归。而巨细胞病毒食管溃荡常见于艾滋病患者及骨髓移植的患者。从表I可以看出,我院患者主要为真菌性和痛彦性食管溃荡,且真菌合并细菌性食管渍殇(82例)明显高于瘪掺性食管渍窃(44例〉。这与BaehrPH等报道的食管感染中,常见的病因是殖莎病毒,其次为念珠菌[2J.不太相符。这可能由于我们收集的标本主要来自住院患者,其使用了大量的广谱抗菌素、激素或免疫抑制剂,引起了菌群失调等有关,并由于疾病、药物或者衰老改变了食管的正常防御机制。

  有报道,单一念珠菌很少引起真正的食管溃荡[3J这与我们的结果相符。念珠菌是口咽和食管的共生菌。通常念珠菌很少,但即使在正常宿主内,在某些情况下如使用抗菌素、吸入或口服皮质激素、抗酸治疗、糖尿病、酒精中毒、营养不良、年老,头颈及胸部放疗以及食管动力障碍时,均可引起念珠菌性食管炎。细菌性食管炎由多种微生物的感染所致,包括口腔菌群,尤其是革兰阳性菌,包括草绿色链球菌,葡萄球菌以及其他细菌,在绝对粒细胞减少或粒细胞功能严重受损时,共生菌侵入放疗或化疗损伤的粘膜,或食管持续溃荡,口咽部细菌路过侵入损伤的粘膜,引起真菌、细菌混合感染,使局部炎症、水肿加重,又由于炎症的反复剌激,周围纤维组织的增生而出现食管狭窄,引起吞咽困难和疼痛。

  有10倒药物性食管溃荡患者,可能与住院卧床服药或食管动力障碍,致使药物在食管滞留时间延长,食管粘膜损伤所致。

  综上所述,对于食管溃荡的患者,应明确诊断,尤其对经验用药持续不缓解的患者,应尽早进行内镜下活检,病理分析,涂片染色等检查,对症治疗,对有效避免食管出血增多、穿孔、食管气管瘦、吸入性肺炎及狭窄的形成,减少患者的痛苦,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