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主身衰竭合并严重疾病而长期卧床。长期卧床易患坠积性肺炎,这与老龄化的肺运动受限,咳嗽反射在呼吸道分泌物不易清理出呼吸道,随重力流向肺底所致←。笔者根据长期卧床患者坠积性肺炎产生的原因,实行针对性护理,预防坠积性肺炎,获得良好效果。现将坠积性肺炎预防性护理的临床研究总结如下。

  1资料

  1.1一般资料2∞1年2月-2∞4年8月在老年护理院住院的长期卧床患者1∞例,随机分为预防组与对照组各50{9IJ。其中卧床时间长1279天,短31天,平均248.87天。预防组男37例,女13例,年龄60-96岁,平均76.41岁,其中脑梗死41例,脑出血2例,股骨骨折3例,心力衰竭3例,腰椎骨折1例。对照组男29例,女21例,年龄的-94岁,平均77.32岁,脑硬死40例,脑出血2例,阿尔茨海默病2例,下肢静脉血栓形成2例,营养不良1例,严重贫血合并褥疮1例,心力衰竭2例。两组患者年龄、性别、基础疾病等一般情况差异无显著性(P均>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1.2.1护理方法住院期间对照组常规实施卧床患者基(

  础护理预防组在此基础上采用预防性护理。(1)体位51流护1士将患者床头摇高30°-50°,床头垫软枕,且半卧位与卧位经i常变换,检查皮肤受压情况,这样不仅可预防褥疮发生,而且有|利于呼吸道分泌物的51流。体位51流有时比应用抗生素更重要。(2)翻身拍背由于患者长期卧床,久病体弱,咳嗽无力,护士应每2-3h翻身1次,每日拍背3-4次。翻身时避免推、拉,防止皮肤擦伤,必要时在骨隆突处垫气圈或棉圈。通过翻身改变患者体位,因重力作用发生改变,促使分泌物移动,使通货/灌注改善,增加氧运输[2J。拍背的方法是,患者取侧卧位或坐位肘,护士一手扶住肩膀,右手掌屈曲成杯状,手腕微屈呈150。角,由外向内,由下向上,有节奏的轻轻拍打背部或胸前壁,不可用掌心或掌根,拍打时用脏力或肘关节力,力度应均匀一致,以患者能忍受为度,每次3-5min。通过拍背,使支气管、细支气管内疾液因振动而产生咳嗽反射,同时鼓励患者进行咳嗽及深呼吸,痰液由小气管到大气管,疾液随即咳出[3:a(3)吸痰患者咳嗽无力,呼吸道分泌物易满留,吸痰是关键。吸痰的l顺序是·先吸气管内的痰,然后再吸口腔或鼻腔内的分泌物,I顺序不Z颠倒。吸痰时一律用无菌摄夹取吸痰管吸痰。吸痰管尽可能插深,便于吸出深部痰液,螺旋向外抽出就附在气管内侧的痰液。避免导管在气管内反复上、下提插而损伤气道黠膜,每次吸痰不超过lOs,多连续不超过2次。吸痰管1次1换。(4)湿化气道,痰液和稠不易咳出的患者,采用生理盐水中加入适量抗生素、化痰及抗支气管痊孪药。以上药液经过超声发生器薄膜的高频振荡,使液体成为细微雾滴,药液随患者吸气到达旦末支气管及肺泡,起到抗菌、消炎、解痒、湿化气道黠膜、减轻呼平远鼠目、稀化疾液、促进排痰的作用。

  推荐阅读:《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

  液牒擦地消毒液附擦拭桌子,桌一怖。.冬天限制人员出人。晨间护理时必须湿式扫床。(6)保暖给.卧床患者更换尿布、翻身、脯,进行治疗时,尽时露患者。.因为寒冷可使患者气管血管收缩,和膜上皮抵抗力下降,细菌容圄易侵入呼吸器官。因此,应注意保暖,病室温度保持在原因,导致不同程度的语言沟通障碍。护患交流只叫脚、.表情、动作或空间距离来进行。护士用平静、肯定的目光注视患.者,鼓励其树立的护士面带亲切、真诚的微笑容易得到患者圄的好感与信任触摸可以表示护士对患者的关注和安慰,也是患.者情感的需要4~。故应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恰当运用:言可优势。耐心理护理,使患者心情愉快,思想放松,能在主全身血液循环和提高免疫力,促进其早日康复。.

  1.2.2观察方法诊断坠积性肺炎根据病史、症状、体征及X线胸片检查。I

  1.2.3统计学方法所得数据采用XZ检验。

  2结果预防组发生坠积性肺炎2例,发生率为40/0山/50)

  发生9例,发生率为阴阳/50),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x'=I

  4.45,P<O.05)aI

  3讨论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