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有机磷中毒并非少见,几乎均是误服,临床特点为病史不清,起病急,病情严重,且由于小儿解剖、生理上的特殊性及其他原因,医护人员处理此类中毒时常常感到棘手。本文就救治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总结如下。

  1洗胃

  小儿消化管细长、胃体近似横位、新陈代谢旺盛对毒物吸收迅速,发病急骤,病情凶险,因此对患儿必须及早洗胃。

  1.1洗胃前准备.对年龄较大且神志清醒的患儿,如能配合可试行剌激咽部催吐,但对3岁以下的小儿及神志不清的均不应催吐,以防窒息及吸入性肺炎。

  1.2洗胃液的选择.由于小儿神经系统发育不成熟,如常规用清水洗胃,容易引起水中毒并发脑水肿,我们选用生理盐水(加温2S'C左右)。

  1.3胃管的选择.目前市售胃管内径小,且细软,易盘曲在口腔内,加上小儿不易配合,插入较困难,所以我院选用鼻导管代替,试用后效果较满意。另外插管时要注意:因小儿消化道粘膜娇嫩,容易损伤出血,迷走神经亢奋,可引起心跳骤停,操作时要特别小心,做到稳、准、轻.

  1.4控制每次灌洗量。洗胃液用量因年龄而异,婴儿每次60-80m!;幼儿100-lS0m!:年长儿ISO-200m!左右,保持进出平衡。

  2阿托品的应用

  2.1剂量。轻度中毒O.02-O.03mg/kg,中重度0.05-0.1mg/kg.

  2.2用法及注意点。临床上抢救有机磷中毒多提倡静脉推注给药,稳定后可采用肌肉注射,静脉滴注给药因剂量不易控制一般不主张。一般情况下阿托品静注1-4分钟即可发挥作用,8分钟达高峰,如10分钟未见效,就应重复给药;判断"阿托品化"时,不要单纯按传统观点来判断,应综合考虑,特别是"散大的幢孔不再缩小"这一指标,据我们观察对小儿不一定实用,因小儿喜欢用手揉眼睛而导致污染,中重度有机磷中毒肢体末端冰凉,在应用阿托品过程中,肢体随"阿托品化"的出现而逐渐变暖,因此可将此点作为判断小儿"阿托品化"的一个可靠而实用的指标。"阿托品化"后减量不易过快,可采取延长给药间隔时间而剂量不变,或减少给药剂量而不延长时间的方法,如此反复几次直至停药。

  3胆碱醋酶复能剂的应用

  常用药物有解磷定,氯磷定和双复磷等,复能剂不易采取静脉滴注给药,特别是首次更不适宜,因此种给药方法不易达到有效血药浓度,所以临床应用时应选择静脉推注。

  4正确输液

  有机磷及其代谢产物主要经肾代谢由尿排出体外,静脉输液可加速其排泄,小儿由于生理上的特殊性,所以临床输液时要精确计算补液量和注意补液的张力。我们的体会是:不能进食时每日补液量以60-80/<公斤/日)为宜,张力1/3-1/4,另外要掌握好补液速度,谨防短时间内补液过多而导致肺水肿及脑水肿的发生。

  总之,在小儿有机磷救治中要充分考虑到小儿解剖及生理上的特点,充分注意救治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同时应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提高救治水平,从而减少死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