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I临床资料

  本组64例,男46例、女18例、年龄6-64岁,平均年龄345岁,均为四肢开放性骨折同时伴有其他部位及脏器的多发f损伤,其中上肢开放性骨折18例、下肢46例,两个肢体以上o中1肢为开放伤)27例,四肢开放性骨折合并神经、血管损伤例,开放性骨折与皮肤剥脱伤并存24例,伴胸部伤并血气胸1例,伴有腹腔脏器伤9例,伴肾挫伤3例,伴颅脑损伤12例.f!尿道损伤12例。伴有不同程度创伤性失血休克者43例。

  2护理

  2.1心理护理。本组病例均由突然的意外造成,且伤情严重有的手术一次不能达到正常的功能恢复。又因软组织损伤F重,手术不能在短时间内完成,需要卧床治疗时间长,给患者Z其家人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有的患者因此悲观绝望,失去当活的勇气;有的在保住生命后对肢体的功能恢复很担心,对是在留下残疾存有极大的顾虑。在这种时候,及时的心理护理对括疗过程的顺利进行具有重要的作用。护士在作心理护理时,要耐心地与患者及其家属交流,解释伤惰的发展变化,告诉患者如果积极有效地配合治疗,不仅能生存下来,而且在现代医疗条伺下,大多数患者都可达到生活自理以及继续参加社会工作,树f1其早日康复的信心,帮助患者度过心理难关。

  2.2休克期护理。接诊患者后应迅速建立输液通路,快速补交血容量,并立即配血、备血、给氧,协助医生迅速判断损伤部位及程度,用简单的局部加压包扎等简易方法止血。护士必须严格观察生命体征变化,准确记录出入量,特别是尿量并注意保暖。2.3术后护理.

  2.3.1伤口的护理;术后伤口引流通畅是影响伤口愈合的重要因素,能保持伤口敷料的干燥,减少渗出以及感染的机会,因此,要保持伤口负压引流呈负压状态,防止血块堵塞。经常检查引流管是否折曲和脱出,保持引流通畅和防止引流液倒流,更换负压吸引器应严格元菌,密切注意引流液的量和性质,有元活动性出血等现象,如有异常须及时报告处理。

  2.3.2骨折术后护理;四肢手术后,用枕头、支架等抬高患肢使之高于心脏水平,以利于血液回流,消除水肿。对石膏固定的肢体要严密观察末梢循环的状态,如果出现颜色苍白或青紫,患肢发冷、感觉减退及麻木等,甚至出现肢端剧痛,及时报告医生,及时处理。

  推荐阅读:《中国脑血管病杂志

  2.3.3其它部位术后护理[lJ。腹部手术后应禁食,一般待虹门排气后方能进食,保持切口敷料干燥固定,敷料渗湿及时更换.胸部手术后常规放置胸腔闭式引流,目的是将胸应内残流的液体、气体等排除体外,以解除对胸腔内器官的压迫,改善呼吸功能。要防止瓶、管松脱,以免气体进入胸膜而至气胸;还要避免引流管扭曲、受压,保持引流通畅。咳嗽时要注意引流瓶内有元气体溢出、引流瓶中水拄波动幅度的大小,可提供医护人员判断引流瓶是否通畅,并可作为拔管依据.术后留置导尿管,起尿液引流和尿道支撑作用,防止尿道狭窄,使修补的尿道不受尿液的浸渍,引起感染。

  2.3.4严防交叉感染。四肢伴随伤创面大、污染严重,因此预防和控制感染是关键。病房应保持空气清洁,每日定时开窗通风20-30分钟;减少探视人员;地面经常用消洗宝清洗;病房用紫外线定时照射;患者的床单需随时更换;以上措施能有效减少惑染机会。

  2.3.5并发症的护理。骨折后并发症在治疗的早、晚期都会出现,早期并发症和骨折相伴随的,主要是骨折引起的全身和局部提害,如休克、感染、急性呼吸衰竭、脂肪栓塞综合症或合并颅恼、内脏、血管及神经损伤;这些需要医生早期诊断及时处理.鹿期由于卧床时间长,易引起坠入性肺炎、泌尿系感染、结石、褥爸、关节僵硬等,所以要注意加强对患者进行被动和主动的功能段炼;但应循序渐进的进行,上肢应围绕增强子的握力进行活动,下肢应围绕恢复负重行走能力进行训练.指导患者有痰及咕咳出、多做深呼吸运动。多饮水、防止泌尿感染或结石;对身丰长期受压部位要经常按摩,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保持床单干呆、清洁。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2.3.6、饮食护理。由于创伤后肌体的营养代谢会发生一系列E化,所以早期加强患者的营养非常重要,资料统计表明凶,创妇早期需要给患者提供比平时多50%的能量才能满足其肌体E要,患者需要多吃含钙质、钵、铜、纤维素丰富的食品如虾类、¥带、鱼松、猪肝、豆类、牛奶等,避免营养缺乏影响治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