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入到老年自护能力下降,在临床与日常生活中会发生意外。

  1心血管系统的改变

  常见的有短暂的脑缺血症状,有失神,痊李,脑卒中发作。

  主要是心律,节律或传导上的突然失常,导致心搏出血量显著下降,引起血压下降,意识丧失,致病人跌倒。

  护理要点:必须严密细致的观察病情,加强巡视,避免恶性剌激,防止病人过分激动口定时做各种检查,多测Bp每日1-2次,心电图检查每周一次,以利掌握体征的变化。病区要配备完整的抢救设备与药物。

  2运动系统的变化

  老年人骨憾肌的肌纤维变细,肌细胞内水分减少,细胞间液体增加,肌肉失去弹性。肌肉组织间有脂肪及纤维组织生长,使肌肉成为假性肥大,效率低,易疲劳。肌膛韧带萎缩并收缩僵硬,致功能减退,活动不便。在骨锵方面,长骨、头颅骨、盆骨可发生骨质疏松症而变形,骨质中钙盐过度沉着,软骨钙化或骨化,骨质变脆,致肢体活动功能减退。加之老年人视力、听力下降,精神症状的过分激惹、冲动,以及精神病药物的副作用,常导致患者跌倒而发生骨折。

  护理要点:老年患者床铺要低矮便于上下床。厕所要使用坐式并设有扶手架。地面要保持平坦干燥,无积水无障碍物,好是木质地板地。要设有护墙板及扶手条,行走不稳者要给予必要的搀扶。老人平衡感觉减退,常伴有共济失调,当身体某部紧靠床边或悬空时,不要敏捷回避而致坠床,夜间要加强巡视,发现睡眠中身体翻动至床边时要协助其往床的中间移动,或者加用床栏及用椅背挡住。对躁动、激惹患者,尽量用语言安慰疏导,满足其合理的要求,多给予生活上的关心协助,防止病人在活动的时候跌倒及睡眠中坠床。

  推荐阅读:《中国医刊》

  3精神药物的副作用

  3.1副作用:精神药物的使用常会几种同时使用或者交替使用,副作用主要有视力模糊,口干,便秘,尿游留,体位性低血压,心律失常CQ-T间期延长,S-T段压低),震颤麻痹综合征有肌肉僵直,震颤不自主运动,急促步态,迟发性运动障碍,静坐不能,不安定尤其下肢,自感肢体不适而频繁地站起坐下,不断地移动下肢。

  3.2分析与护理要点:老年精神病患者的药物反应与年轻人有很大的差异,老年人心排出量减少,吸收增加,在体内代谢迟缓,肾功能降低致排泄缓慢,而药物又大多要从肾脏排出,这样极易造成药物的积蓄,精神病患者的用药时间长,用量大,又常合并使用其他的药物,就加剧了药物的体内游留,很多不良反应涉及到中枢神经系统与心血管,故老年人使用精神病药物易引起精神障碍,资妄状态,心脏的副反应多,精神病药物的反应亦较年轻人重及时间长。病人常表现步态不稳,反复上厕所,变动体位易发生卒中及体位性低血压而致病人跌倒。

  护理要点:当副作用重时要给予抗胆碱药物。生活上要给予关心照顾,行动不便与步态不稳者要搀扶其上厕所,鼓励病员多饮水,多吃水果,以利促进肾脏排泄。做好卫生宣教,让病人及家属都懂得患者变动体位时要慢要稳,以防止低血压的发生。当病人焦急不安、激惹、躁动时,要做好适当的保护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