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高血压病、糖尿病、高脂血症、吸烟及年龄等危险因素对冠心病发病率和预后的影响已有了深人的研究,但在不同性别人群中,冠心病不同危险因素的作用强度是否存在差异,尚未引起完全重视。本研究主要分析危险因素与不同性别冠心病的危险关系。

  1资料与方法

  1.1研究对象2∞8年1月至2∞8年12月,本院经冠状动脉造影诊断为冠心病患者114例。其中:

  男56例,年龄(56;89±9.727)岁;女68例,年龄(64.98±8.125)岁。记录每例患者的年龄、性别和冠心病危险因素(高血压病、糖尿病、吸烟),并于人院后次日清晨空腹静脉采血,进行血脂检测。

  1.2统计学处理使用SPSS11.0统计分析软件,各组间均数之间差异采用单因素方差进行分析。

  2结果

  在114例冠心病患者中,男性与女性合并高血压病的比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糖尿病比率女性高于男性(P<0.01);吸烟比率男性高于女性(P<0.01);高脂血症比率女性高于男性(P<0.01)。114例患者中,60岁以上患者中男性占44.6%,女性占63.2%,女性所占比率明显高于男性(P<0.05)。详见表10

  3讨论

  冠心病是吸烟作为危险因素的前三位疾病之一,冠心病死亡的2517毛与吸烟相关[IJ。吸烟的量和心血管病的危险具有非常明显的关系,Wil-lett等的研究表明,吸烟者发生心绞痛的风险显著高于非吸烟人群,对整个人群来说,吸烟使冠心病的发病率增加1.5倍,人群越年轻,吸烟的相对危害越大。吸烟造成心血管疾病发病年轻化,吸烟者首次发作心肌梗死的时间比不吸烟者平均早10年。在45岁之前,冠心病是吸烟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2J。本研究证实,男性吸烟为冠心病主要危险因素,分析其原因,首先传统习惯认为男性工作及生活日常交际,吸烟为其重要沟通于段;其次,男性工作、生活压力大,吸烟可适当缓解压力;另外,吸烟是一种慢性尼古丁依赖性疾病,戒断困难。

  女性主要影响因素为年龄、血糖及血脂水平[3],其原因可能为绝经前雌激素可以增大内皮

  细胞介导的血管扩张作用,延迟动脉粥样硬化的产生,对于绝经的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使内分泌紊乱,极易导致糖脂代谢障碍[4]O另有研究表明,女性的月经周期可以剌激EPCS的释放,从而增强内皮损伤的修复,在女性绝经期后,失去月经周期调节的EPCS释放受到抑制,内皮损伤修复受损,进而导致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形成,可能是女性绝经期后冠心病发病异常升高的原因,但这只是推测,尚无病理生理学方面的确切证据,有待进一步的研究探讨。

  参考文献

  MivigiL,Seniori-CostantiniA,CrosignaniP,etal.Occupationalen.

  ironmentalandlife-stylefactorsassociatedwiththeriskofhematolymphopoieticmalignanciesinwomen,AmericanJournalofindustrialmedicine,1999,36:60-69.

  WilligenduelEM,EtijinkJA,BartelinkML,etaI.InfluenceofBmokingonincidenceandprevalenceofperipheralatreualdisease,JvaseSurg,2&omega;4,40:1158-1165.

  朱鸿斌,田相亭,靳朴-老年女性冠心病患者冠状动脉病变特点及发病危险因素的分析中国临床保健杂志,2007,10(3):247

  Bibbins-DomIN,LinF,VittinghoffE,etaI.predictusofheartfail-

  reamongwomenwithcoronarydisease277.Wiculation,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