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系统常见的良性肿瘤,由平滑肌及结缔组织组成,发生率达20%-30%[IJ。子宫肌瘤多见于30-50岁妇女,其中40-50岁发生率高达51.2%-60%[2J。近年来,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及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子宫肌瘤患者中要求保留子宫的人越来越多。经阴道子宫肌瘤剔除术避免了开腹手术造成的较大创伤,且费用低廉,越来越受到手术医师及患者的欢迎。现回顾性分析本院100例经阴道子宫肌瘤剔除术的临床资料,结果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随机搜集本院2&infin;6年1月至2&infin;9年6月诊断为子宫肌瘤并行经阴道剔除术患者1&infin;例,年龄28-49岁(平均35.2岁)。子宫体积均<14孕周大小,均为子宫体肌壁间肌瘤或浆膜下肌瘤;子宫活动度较好,阴道松弛,均非脱垂子宫。子宫肌瘤的诊断明确,术前常规行宫颈细胞学检查,月经不规律者行诊断性刮宫排除子宫内膜性病变,并已除外生殖器恶性肿瘤,患者要求保留子宫。

  1.2手术方法一般选择在月经干净后卵泡期,此时盆腔充血少,子宫肌瘤质地较硬,便于手术操作,减少出血。采用腰硬联合麻醉。患者取截石位,前壁肌瘤选择膀脱沟上方0.5em处横行切开阴道蒙古膜,深达宫颈筋膜,锐性和钝性分离膀脱宫颈间隙,直达膀肮子宫腹膜反折,切开反折腹膜,用于探查子宫肌瘤位置、大小、数目,以及了解与周围有无蒙古连。用子宫单抓钳钳夹住瘤壁下端,将子宫翻出,直至将肌瘤暴露于视野内,用电刀切开肌瘤表面假包膜,剔除肌瘤。较大的肌瘤子宫无法翻出时,可先将肌瘤模形切开,分块从阴道取出,待子宫体积缩小后,将子宫翻出阴道口,详细探查有无小肌瘤残存,若有,一同剔除;如系多发性肌瘤,以同法处理其余肌瘤,直至全部切净。适当修剪瘤壁,以220号可吸收线关闭瘤腔,分1-2层缝合。检查无出血后将子宫回纳盆腔,放置盆腔引流管,120号可吸收线缝合反折腹膜及阴道教膜。若是子宫后壁肌瘤,则电刀切开阴道后穹隆,分离直肠宫颈间隙,切开直肠反折腹膜入腹腔,同法剔除肌瘤,引流管置于子宫直肠窝。如前后壁均有肌瘤,前后穹隆均切开,确信元肌瘤残留后,用可吸收线连续缝合返折腹膜及阴道穹隆薪膜,手术结束。术毕放置腆伏纱布1块,并留置导尿管,保留24h后取出,视引流量的情况,盆腔引流管保留1-2do

  2结果

  1&infin;例均经阴道完成子宫肌瘤剔除术,手术过程顺利,无一例中转开腹,无一例发生手术并发症。手术平均时间(51.1&plusmn;23.2)min,术中平均出

  血量(345.37&plusmn;95.46)ml;术后高体温(37.8&plusmn;0.8)'t:,术后平均住院天数(5.32&plusmn;1.42)d;术后使用催产素、抗生素3-5d。手术结果:浆膜下肌瘤53例,壁间肌瘤47例,其中11例浆膜下与壁问肌瘤同时存在;2个以上肌瘤58例(其中20例3个肌瘤);肌瘤直径4-lOem。阴道深部手术切口均愈合良好。术后病理检查均为子宫平滑肌瘤。术后随访:1&infin;例术后月经均正常;术后3个月B超检查,子宫正常大小,肌层无异常回声;术后无一例发生并发症。

  3讨论

  子宫肌瘤是常见的妇科肿瘤。子宫肌瘤剔除术目前常用的手术方法有经腹、经阴道及腹腔镜下剔除等。经阴道子宫肌瘤剔除术是近年来临床逐渐开展的一种子宫肌瘤剔除术式[3J。经阴道于术由于对胃肠道干扰小、术中出血少、术后恢复快,以及住院时间短、体表不留癫痕等优点。